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摇号拍牌的先等等!发改委等三部门送来大礼包

2019-06-06 22:43: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6日电 (魏薇)车牌摇号久摇不中,车牌竞价价格不断刷新纪录,新能源车排队遥遥无期……这些一直是买车族心中的“难题”。6月6日,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买车族带来了好消息。

  《实施方案》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此外,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有观点认为,该实施方案对于陷入低谷的汽车消费是一剂“强心针”。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新方案仍需要因城施策,各地方要配合出台政策“组合拳”,在“放开新能源车限购”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之间寻找新的平衡。

  一线城市摇号中签率有望提高

  《实施方案》指出,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目前,实施汽车限购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贵阳、石家庄及海南省。上述地方通过设置指标,并采用摇号或竞价的方式发放车牌。更有不少市民摇号多年仍未摇中,可谓“一牌难求”。

  在“北上广深”买个车到底有多难?

  中新经纬客户端粗略统计,2019年4月第二期北京普通小客车申请个人共有约320.9万个,共配置6379个指标,有效编码指标摇号中签率约为0.2%。

  与北京的摇号方式不同,上海的小客车指标采用竞拍方式。今年5月,上海个人车牌竞价最低成交价为89600元,中标率约为5.6%。

  广州小客车指标采取摇号和竞价的两种方式,5月个人摇号中签率仅0.587%,个人车牌竞价最低成交价为40000元。

  深圳个人摇号中签率为0.238%,个人车牌最低成交价60100元。

  深圳2019年第五期小汽车增量调控竞价结果 来源:深圳市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信息系统

  6月2日,广州和深圳发布新政,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其中广州从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共增加投放中小客车增量指标10万个,深圳2019 年至2020年共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8万个。这是近年来一线城市首次放松汽车限购政策。

  那么,其他城市是否会放松车辆限购?中新经纬客户端致电北京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相关政策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暂时没有新的变化。

  “未来中签率可能会升高,车牌竞拍价格会降低,因为牌照供给有望增加。”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实施方案》将为汽车消费建立一个稳定预期。

  政策利好新能源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实施方案还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停车费等方面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探索设立零排放区试点。此外,方案要指出,中央和地方财政继续对充换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给予支持,加快大型公共场所充电桩建设。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目前全国实施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的城市比较少。以北京为例,北京现行采用申请新能源车指标的条件是:北京户籍或持北京《工作居住证》;连续交满 5 年社保和个税;名下没有北京牌照汽车。申请后进入轮候阶段,按指标额度进行排队分配,获得指标才可购买新车。在北京申请新能源车竞争相当激烈,2019年4月第二期新能源车排队等待期已排至2027年,想要获得新能源车牌照,至少需等待8年。

  “这表明了政府支持新能源车消费的一种态度,引导消费者更多地关注新能源车。”汽车行业业内人士沈荣表示。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汽车产销分别为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2%和2.8%,其中销量为1990年来首次年度下降。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该实施方案将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对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是一大利好。

  受此消息影响,6日港股尾盘相关股票大涨,比亚迪收盘上涨5.76%、吉利汽车、长城汽车涨超2%。

  沈荣对此表示担忧,因为一种特定政策因素的影响,形成短时间的市场脉冲式需求增长,传导到产业可能就是一个放大了的需求信号,带来新能源车生产方面一种新的过剩。而在现阶段更加需要提升的是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

  后续各地或出台政策“组合拳”

  取消新能源车限行、限购对饱受拥堵之苦的大型城市来说,是新的挑战。如何在“放开新能源车限购”的同时“缓解交通拥堵”是各地方将要面临的新课题。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放开新能源车限购”和“缓解交通拥堵”并不是完全矛盾对立的关系,机动车使用强度才是导致城市拥堵的根源。因此放开购买限制后,城市管理者必须尽快出台“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配套政策,避免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让整个社会付出更多的负面成本。

  沈荣认为,限行、限购措施除了环保要求之外,也与道路资源稀缺、停车资源稀缺有关。取消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会迅速提升城市交通压力,因此需要配套措施和政策出台,各地要根据城市的交通拥堵、污染治理和交通需求情况,来制定符合本地的政策。(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