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再见,特蕾莎!三年脱欧路,一把辛酸泪,谁来接棒?

2019-06-07 08:28:02 中国新闻网

  再见,特蕾莎!三年脱欧路,一把辛酸泪,谁来接棒?

  中新网6月7日电(孔庆玲) “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都对未能实现脱欧深感遗憾。”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6月7日将辞去保守党党首时,哽咽着说道。如今,她的“脱欧首相”之路也进入倒计时。

2016年初上任的特蕾莎(左)和2019年宣布辞职的特蕾莎。
2016年初上任的特蕾莎(左)和2019年宣布辞职的特蕾莎。

  2016年,这位政界“铁娘子”临危受命收拾脱欧“烂摊子”。三年过去了,特蕾莎•梅的脱欧之路历经磨难,仍陷入僵局;一纸脱欧协议,更是连续三次在议会闯关失败。

  随着特蕾莎•梅交棒,谁又将接过脱欧这个“烫手的山芋”,成为英国下一任首相?换一位首相,脱欧的僵局能否被解开?

  再见,特蕾莎!

  ——三年脱欧硬仗 丢了首相之位

    “我已为此倾尽全力”

  

    -----特蕾莎•梅

  两周前,一身红衣、满脸疲惫的特蕾莎•梅在唐宁街10号哽咽着宣布,将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党首职位,如今这一时刻来了。

  当地时间7日,特蕾莎•梅将正式辞去党首一职。不过,她不会立即卸任首相,而是在未来一个多月内担任看守首相,直至保守党选出新的领袖,接替她成为英国下一任首相。

  自2016年7月当选保守党党首至今,回望近三年首相之路,可谓“成也脱欧,败也脱欧”。

资料图:特蕾莎在议会发言。
资料图:特蕾莎在议会发言。

  脱欧公投后仅仅三周,近60岁的她就接替“撂挑子”的卡梅伦入主了唐宁街10号。然而,临危受命、仓促上任的这位曾经的留欧派前内政大臣,却未能成为掌控脱欧这艘大船的“好舵手”。

  尽管上任伊始承诺社会变革,但脱欧的“烂摊子”耗费了特蕾莎•梅太多精力,并将她一步步带入僵局和未知水域。

  这三年,特蕾莎•梅“摸着石头过河”,但未能力挽狂澜,教训比经验要多。2017年,她被指错判形势,发动提前大选,结果丢掉了保守党在议会的优势,陷入联合执政泥潭;此后,虽然千辛万苦与欧盟签署了脱欧协议,但未能获得国内支持,协议在议会三次投票都没有过关,导致脱欧一再延期。

  特蕾莎•梅更是因为脱欧协议威信受损,分别被所属的保守党和反对党工党逼宫。虽然前两次侥幸挺过不信任投票,但她因脱欧不力被赶下台的结局并未改变。

  特雷莎•梅此前承诺在新修改的脱欧法案接受表决后给出卸任时间表,但是保守党、工党和苏格兰民族党内都有人认定,她到了“走人的时候”。重压之下,梅只好选择辞职。

  英国《卫报》称,梅最终将被人们铭记为被英国脱欧击败的首相。实现脱欧没能成为梅留下的政治遗产,她留下的,是实现脱欧所面临的不可逾越的挑战。

  接棒,约翰逊?

  ——党首角逐激烈 谁是下一任脱欧首相

   “我的继任者将寻求一条能够尊重全民公投结果(脱欧)的前进道路。”

  

    -----特蕾莎•梅

  在特蕾莎•梅辞去保守党党魁之际,保守党内也将正式吹响党首选战的号角。实际上,党内一些重量级人物早已纷纷亮相,摩拳擦掌,想要赢得保守党领袖选举,从而顺理成章拿下首相之位。

  目前,已有11人宣布角逐保守党领袖之位。究竟谁能胜出成为英国下一任首相,接下脱欧这个“烫手的山芋”?

资料图:鲍里斯·约翰逊
资料图:鲍里斯·约翰逊。

  根据多家外媒对候选人分析,强硬脱欧派前外长鲍里斯•约翰逊是保守党新任党魁的大热人选。

  实际上,这并不是约翰逊首次角逐保守党党魁。2016年卡梅伦辞职后,他也曾是党魁的最强力竞选者,但因遭盟友“背叛”提前退出了竞选,少了强大对手的特蕾莎•梅最后顺利当选。

  其他外媒认为可能性较高的候选人还包括:前议会下院领袖安德里亚•利德索姆、前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以及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等。值得一提的是,利德索姆曾是2016年党首竞争中特蕾莎最后的对手,但她在最后一刻退出了竞选。

  下周,保守党将举行党首选举投票,经过多轮议员投票最终确定两名候选人后,再由全体党员从两人中选出继任者。到7月下旬,党首之争将会尘埃落定,英国首相人选也会浮出水面。

  不过,无论谁赢得大选,都将面临一项“不值得羡慕”的任务,那就是努力实现英国脱欧。分析称,尽管所有那些争相接替特蕾莎的人都声称,拥有解决英国脱欧问题的黄金入场券,但时间会证明,他们能否在她失败的地方取得成功。

  换人,不换药?

  ——困境和选择没变 脱欧僵局能有解吗?

    “永远不要忘记,妥协不是一个肮脏的字眼”

  

    -----特蕾莎•梅

  换一位首相来推动,脱欧进程会不会有新的进展?脱欧僵局能不能解开?

  外媒分析称,如果认为特蕾莎•梅的离开将加快脱欧协议在英国议会的通过,甚至很快就能确定英国脱欧的命运,那将是不现实的。因为无论谁获胜,困境和选择基本上都是一样的。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重新谈判

  虽然多数党首竞选人都表示,他们当选后将努力就脱欧协议重启与欧盟的谈判,然后争取让协议在议会获得通过。

  但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仅仅因为有了一位新首相,欧盟就会改变其坚决反对重启谈判的立场。欧盟已经解散了谈判团队,因为他们坚持认为谈判已经结束。

  无协议脱欧

  此外,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也在增加。强硬脱欧派的热门候选人约翰逊虽然也表达了试图与欧盟就北爱尔兰备份安排重新谈判的意愿,但他坚称无论是否达成协议,英国都将于10月31日脱欧。

  安德里亚•利德索姆和多米尼克•拉布也都表达了坚持如期脱欧的意愿。

  提前大选

  但外交大臣亨特认为,无协议脱欧,对保守党来说将是“政治自杀”。而反对党工党党魁科尔宾则一再强调,无论谁成为新任保守党党魁,他/她都应该立即举行全国大选,让人民来决定国家的未来。

  二次公投

  英国《金融时报》则分析称,无论接班人是谁,包括约翰逊在内,没有人有擎天之力解决过去三年脱欧形成的烂摊子。最后的解决方法很可能不是提前大选,就是二次公投。宣布角逐党首的英国前大臣萨姆•吉玛正在为二次公投造势。

  延期脱欧

  此外,欧盟领导人将在6月20日至21日的峰会上重新审视脱欧形势。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有欧洲外交官谈到了10月底之后再度延长英国脱欧期限的可能性。他们认为,对欧盟来说,让英国以不受控制的方式离开,会比延长不确定性更糟糕。

  对特蕾莎•梅而言,领导脱欧三年被迫辞职,无异于一场“个人悲剧”;对英国而言,她的辞职无助真正解决脱欧僵局。交棒之后,无人知晓未来的英国会发生什么。(完)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