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财经观察:全球忙避险 金价“过五关”

2019-06-07 13:04:21 新华网

  财经观察:全球忙避险 金价“过五关”

  新华社华盛顿6月6日电 财经观察:全球忙避险 金价“过五关”

  新华社记者杨承霖

  近期由于国际经贸争端持续升级、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强,全球投资者纷纷增持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导致国际金价在短短5个交易内连续突破5个价格关口。分析人士认为,在多重利多因素支撑下,黄金价格后市仍有望走高。

  金价“过五关”

  5月以来,全球资本市场受美国升级经贸摩擦影响,避险情绪浓厚。近日在美国再度威胁对中国、墨西哥等贸易伙伴加征关税后,黄金出现持续上涨行情。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货价格6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1美元,收于每盎司1342.7美元。自5月31日至今,黄金期价5个交易日内连续突破每盎司1300、1310、1320、1330和1340美元5个价格关口,折射出投资者强烈的避险情绪。

  所谓避险资产是指在风险事件发生时,能够对冲风险并尽可能避免损失的资产。在经济基本面和股票市场下行时,美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发行的国债和金、银等贵金属是最常见的避险资产。

  6日,另一传统避险资产10年期美国国债受投资者大量买入影响,导致收益率徘徊在2.12%左右,接近今年以来最低水平。投资者在较低收益水平上仍然愿意持有长期美债,也凸显了市场避险情绪之浓。

  高岭期货公司贵金属交易主管大卫·梅格尔认为,美国与墨西哥、中国的经贸争端正让市场付出代价,目前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持续忧虑也在支撑黄金价格。瑞银集团的分析报告也认为,持续的贸易紧张局势让市场感到不安,因此对金价形成支撑。

  经济前景转差

  从宏观基本面看,近期全球和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前景走弱、美联储转向鸽派,也为金价提供了利多支撑。

  近期数据显示,受经贸争端影响较大的全球制造业前景较为严峻。国际咨询机构IHS马基特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破了荣枯分水岭50至49.8。其中,5月美国制造业PMI降至2009年9月以来最低的50.5,欧元区制造业PMI则为47.7。

  梅格尔表示,美联储官员最近的言论显示,他们愿意在经济数据不佳情况下考虑降息,这将有助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4日表示,美联储正密切关注当前贸易局势发展及其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并将采取适当措施支持经济增长。这一表态被多数市场人士解读为美联储对降息持开放态度。

  通常来说,美联储降息会导致美元走软,而由于美元和黄金的“跷跷板”效应,黄金则会走强。盛宝银行商品策略师奥勒·汉森认为,市场对美联储未来数月降息幅度的预期很大程度上决定黄金上涨动力。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根据联邦基金期货市场交易数据作出的最新预测显示,市场认为美联储到今年9月至少降息一次的概率超过90%,降息两次及以上的概率超过50%。

  金价面临多重利多

  由于经贸争端悬而未解、经济前景整体走弱、美联储降息预期增强,多数投资者看多黄金后市。汇丰银行分析师詹姆斯·斯蒂尔表示,在金价上涨期,金融市场波动、贸易风险加剧、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因素,都可能放大避险需求。

  新加坡菲利普期货公司分析师本杰明·卢表示,美联储的鸽派信号显然会提振金价并削弱美元,长期来看将支撑黄金牛市。施蒂费尔金融公司策略师巴里·班尼斯特预计,今年底黄金可能涨至每盎司1350美元。

  受市场避险情绪驱动,其他贵金属也开始呈现涨势。6日,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1.4美分,收于每盎司14.905美元,涨幅为0.77%。斯蒂尔表示,白银市场正触底反弹,预计2019年的白银均价为15.27美元,波动范围为13.90美元至16.45美元。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