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人造肉馅儿的粽子来一个?“人造肉第一股”财报有亮点!

2019-06-07 21:01:07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人造肉馅儿的粽子来一个?“人造肉第一股”财报有亮点!A股概念股也发公告了

  陈晓刚

  端午节,你吃的粽子是啥馅的?人造肉馅要不要了解一下?

  6月7日,美国“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第一财季净营收同比增长215%,大超市场预期。这一消息导致其股价在美股盘后交易中一度飙升25%。

  人造肉概念股,A股也有。双塔食品6日盘后公告称,近期成功研发出新产品“豌豆组织蛋白”、“豌豆拉丝蛋白”。豌豆蛋白正是人造肉的主要原料,当日双塔食品大涨5.36%。

  财报现五大亮点

  中证君(ID:xhszzb)熬红了眼,从Beyond Meat的长篇英文财报及投资者电话会议内容中总结出了五大亮点。

  1、Beyond Meat第一财季净营收4020万美元,同比大涨215%,高于市场预期以及公司先前预计。公司一季度净亏损660万美元,合每股亏损0.95美元,经调整后每股亏损0.14美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为570万美元,合每股亏损98美分。

  2、Beyond Meat暗示,即将公布“大客户”的一个声明,预计将为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带来显著的营收和利润贡献。公司预计2019财年净营收将高于2.10亿美元,同比有望大增140%。

  3、原料供应已不成问题。公司从2017年、2018年的短缺中吸取了经验教训,制造能力大幅加强,一旦需求面转旺,可以全力生产。

  4、研发无极限,Beyond Meat的产品还在持续创新,公司一直就其“Beyond Burger”进行研发和完善,不断改善其配方。

  5、不担心竞争。Beyond Meat认为人造肉行业空间足够广阔,而公司的产品已经走在了竞争者前列。

  做空机构称估值水平“相当荒谬”

  自5月2日上市以来,Beyond Meat股价持续飙升。本周,Beyond Meat盘中一度冲至108美元,6日报收99.5美元。

  受财报因素刺激,该股盘后交易股价一度大涨25%,突破120美元。若这一涨势延续至下一交易日,公司股价将再创新高,较其招股价格25美元上涨接近4倍。

  Beyond Meat的持续飙升吸引了空头的注意。一些做空机构发表观点称,Beyond Meat估值水平已经“相当荒谬”。

  彭博社援引专业分析做空数据的机构S3 Partners数据报道,在5月最后一个交易周,Beyond Meat股份约有51%遭到卖空,一度成为美股市场前十大被做空的公司之一。

  Beyond Meat总股本为5980万股,目前可流通股本为1140万股。若有51%的可流通股份被做空,那么做空股份估计超过580万股。S3 Partners在5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大多数做空者在70美元后开始做空押注。

  在美股市场上,一些机构拥有股票头寸,可以将股票借给希望做空并愿意支付借贷费(Borrow Fee)的空头投资者。据传,5月底Beyond Meat的年化借贷费率已接近65%的超高水平。S3 Partners警告称,做空者已被这笔交易“粘住”,做空成本居高不下,更令做空者如坐针毡。据测算,若做空规模保持不变,做空者的平均成本在73.6美元附近。

  在美国投资社区Seeking Alpha平台上,有投资者感叹:对于一些股票用估值衡量“太愚蠢”,亚马逊和奈飞都没法用估值衡量,“股票市场就不是这么玩的”。还有观点认为,Beyond Meat将走出大麻明星股Tilray上市3个月涨15倍的神话走势。

  来源:Seeking Alpha

  人造肉市场规模有望超千亿美元

  据媒体报道,目前麦当劳、肯德基、泰森食品等行业巨头,都在评估人造肉食材进入菜单的可能性,汉堡王和雀巢也陆续公布了人造肉产品计划。一旦有新进展,人造肉行业又将迈上新台阶。

  摩根大通是华尔街主流机构中最看好Beyond Meat的一家,目前已将该股目标价由97美元上调至120美元。摩根大通的研究报告认为,Beyond Meat堪称一个“汁多肥美”的大汉堡,创新力十足,未来还将发布人造熏肉(Bacon)、胸肉以及肉排(Breast/Cutlets)、牛排(Steak)等产品。

  报告还预测,人造肉特别是用植物蛋白进行制作的“植物肉”(Plant based meat)前景广阔,15年后的相关食品销售额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Beyond Meat能在这一市场占据5%的份额。

  巴克莱发布研究报告预测,10年以后全球肉类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4万亿美元,其中“替代肉类”的市场占比将从目前的不到1%提升到10%,达到1400亿美元。巴克莱报告称:“随着消费者越来越意识到传统肉类消费对环境、动物福利以及健康的影响,我们认为有足够的证据表明替代肉类不仅仅是一种时尚。”

  研究机构MarketsandMarkets的研究报告也称,植物性肉类市场规模在2019年预计将达到121亿美元,预计从2019年到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5%,到2025年将达到279亿美元。动物蛋白消费的健康问题不断增加,将促使消费者选择替代蛋白质来源,植物性肉制品的销售增长将开辟新的机遇。

  美国一些大学进行的最新研究还显示,与真实的肉类相比,人造肉汉堡在用水、土地、温室气体排放、能源使用等方面更胜一筹,也更加环保。

  A股不再仅是“蹭热度”

  5月2日,Beyond Meat在美上市时正值中国“五一”假期。5月6日A股开盘后,“人造肉”概念横空出世,多只概念股数日连续涨停。万得编纂的人造肉指数,在10个交易日里上涨33.96%。

  5月6日至6月6日,人造肉概念股涨幅前三位分别是丰乐种业(区间涨幅92.9%)、双塔食品(区间涨幅71.28%)、农发种业(区间涨幅37.41%)。

  一些券商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人造肉”主题具备主题新、空间大、催化强三大特征,可关注蛋白类原料、深加工以及制品销售两大主线。从主题投资的角度而言,目前A股没有纯正标的。从消费者接受程度、成本、技术、道德法律、食品安全等角度出发,人造肉离规模量产还有较远的路程。从我国猪肉消费习惯来看,冷鲜肉还未普及,人造肉更需要时间。

  一些市场人士更是直指,本轮上涨中的诸多“人造肉”公司就是在“蹭热度”。不过,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6月6日,双塔食品公告称,公司近期成功研发出新产品“豌豆组织蛋白”、“豌豆拉丝蛋白”,产品主要以公司生产的豌豆蛋白为原料。上述产品研发成功填补了国内豌豆组织蛋白、豌豆拉丝蛋白的空白,极大丰富了公司产品结构、延伸了产业链条。

  双塔食品表示,豌豆组织蛋白、豌豆拉丝蛋白是公司与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经过多年的合作研究,在“豌豆蛋白与纤维营养价值分析及其在肉制品加工中的创新应用研究”项目的基础上,结合公司多年的豌豆蛋白分离提取技术,研发出以豌豆蛋白为原料的新型产品。上述产品具有高保水性、高弹性、高组织化等特性,同时具有无常见过敏原、无转基因、无胆固醇、不含抗生素等显著特点。上述产品应用领域广阔,主要应用于生产素食类食品等领域。

  在“深交所互动易”中,众多投资者纷纷发问,双塔食品最近是否有生产人造肉计划,对此公司官方回答称:“您好,公司新研发了“豌豆组织蛋白”、“豌豆拉丝蛋白”,并对产业链进行深度研发,谢谢!”

  双塔食品股价5月6日-10日连续拉出一字涨停板,期间公司两度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无重大事项”、“未发现未公开重大信息”。5月16日,双塔食品盘中冲高至7.82元后开始回落,本周则再度逆势走强,6月6日收于6.68元,周涨幅达到15.17%。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