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白明:特朗普让G7由对话平台变对抗擂台

2018-06-08 18:13:1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8日电 题:《白明:特朗普让G7由对话平台变对抗擂台》

  作者 白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简称G7的西方七国集团峰会每年举办一届,而今年的G7峰会于6月8日在加拿大魁北克省的沙勒瓦举行。一般来说,G7峰会常常被看作是发达国家阵营“领导班子”的碰头会,因而全世界对于G7峰会非常重视。尽管以往这七个西方工业发达国家之间也是矛盾重重,但在G7峰会这个高大上的平台上,这些国家还是能够将注意力集中于追求各自利益“同类项”最大化之上。但今年G7峰会却有所不同,美国这名“班长”与日本、加拿大、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这六名“班委”闹僵,G7峰会很可能从一个对话平台变为对抗擂台。

  G7峰会前特朗普“招惹”了谁?

  与往年不同,依据所谓的232调查,今年3月特朗普政府表示决定对进口钢铝产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从6月1日起,也不再继续对从加拿大、墨西哥、欧盟等经济体进口的钢铁和铝豁免25%和10%的加征关税制裁。不难看出,今年的G7峰会还没有正式开始就已经笼罩上了不和谐的阴影。甚至欧美舆论普遍认为,七国集团恐将在本届峰会上演变为“6+1集团”。

  此番美国在232调查中对贸易安全的考虑加以任意解读,不仅针对像中国这样的“对手”,而且也针对像欧盟、日本、加拿大这样的“盟友”,此举相当于“犯了众怒”。对此,除了中国之外,也有更多国家做出了激烈反应,其中包括除美国之外的其他六个G7国家。总的来看,这些国家做出的反应可以说是“既动口又动手”。

  从“动口”角度来看,面对着美国的加征关税制裁,其他六个G7国家并没有选择忍气吞声,而是采取“动口”伸张自身诉求,除了与美方进行沟通外,还积极向世贸组织申诉。4月16日,欧盟致函美方,要求根据《保障措施协定》,就美方“232措施”与美国进行磋商。事实上,在与美方谈不拢的情况下,利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不失为一种办法。欧盟在向世贸组织提交的申诉中称,要求美就加征钢铝税对欧盟进行赔偿。此外,在中日第四次经济高层对话和第五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期间,日本和印度都表示支持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要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全球自由贸易体制。

  从“动手”角度出发,为了增加特朗普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成本,在与美方进行博弈过程中,其他六个G7成员国也不得不对美国“动手”。其中,欧盟和印度在5月18日向世贸组织提交了可能实施的反制美国的清单,日本、俄罗斯、土耳其也于5月22日向世贸组织提交了对美国加征关税的反制计划,而欧盟委员会前不久宣布,如果美国对从欧盟进口的钢铁和铝加征关税,那么到6月20日,可能对28亿欧元(约合33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对等征收25%关税,不排除扩大报复行动。

  在针对钢铁和铝进行232调查之后,特朗普似乎意犹未尽。5月23日,依照特朗普的命令,美国商务部启动对进口小客车和卡车及其零部件的调查,以确认是否“危害国家安全”。看来,尝到些甜头的特朗普又要得寸进尺了。对日本来说,美国是日本汽车出口的最大市场,日本出口汽车的近40%是销往美国市场。为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不像前段时间那样对美国的做法逆来顺受了。5月30日,安倍晋三在日本国会会议上说,日方对美国针对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启动的调查感到“难以理解,不可接受”,美方采取的贸易措施必须符合世贸组织规定。

  特朗普为何广泛树敌?

  事实上,特朗普在贸易摩擦中的种种作为在很大程度上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对于欧盟来说,特朗普所在意的“山水之间”就是要德国取消与俄罗斯修建天然气管道计划,其中的潜台词就是以后只管从美国进口天然气就够了,反正页岩气革命后美国天然气要找市场,同时也要求欧盟多分担一部分北约经费。对加拿大和墨西哥来说,特朗普所在意的就是要这两个国家在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过程中听话。对于日本来说,日本削减对美贸易顺差则是特朗普关注的重点。对于韩国来说,特朗普的目的则是让韩国遵守刚刚修订的美韩自贸协定,韩国也只能是“口服心不服”。

  应当指出的是,特朗普发起贸易战从短期看是为了应对中期选举,从中长期看是为了体现出他承诺的“美国优先”。特朗普要实现上述两大目标,仅仅盯住中国是不够的,特朗普还要向包括欧盟、日本、加拿大在内的更多国家发起贸易战。而随着特朗普贸易战的战线越拉越长,美国自身暴露给对手的破绽也自然会增多,我们完全可以对这些破绽加以利用,要么用来强化反制效果,要么用来加大威慑力度。例如,针对美国对华进口钢铁和铝加征关税,中国也开始对从美国进口的128种商品加征关税,其中就包括蔓越莓。仅从中国的蔓越莓进口规模来看,单独加征关税不一定会对美带来明显压力,但如果考虑到欧盟和墨西哥对从美国进口蔓越莓加征关税,加拿大也要对从美国进口蔓越莓汁加征关税,各经济体就会在在反制过程中形成共振与合力。

  中美贸易摩擦短期内难以消失

  眼下,中美贸易争端时而山重水复疑无路,时而柳暗花明又一村。面对着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一下子涌现这么多“难兄难弟”。4月1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东京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共同主持中日第四次经济高层对话时强调,双方应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5月31日,王毅在与德国外长马斯举行会谈时强调,中德双方要共同对外发出支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体系的积极信号。6月4日,王毅在南非出席金砖国家外交部长会议时也强调,金砖国家要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确,无论是在世贸组织平台“动口”与在反制过程中“动手”,如果能够与这些同样受到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困扰的国家相互协调,有助于增加特朗普搞贸易保护主义的成本。

  不过,在应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过程中,也不能对这些国家寄予过高期望。例如,在知识产权、市场经济地位、投资保护主义等问题上,欧盟和日本对于中国的态度与美国几乎并无二致。所以说,即使在本次G7峰会上其他六个成员国与美国撕破脸,也都属于合作博弈的范畴。由于中美两国产业叠加范围越来越大,中美贸易摩擦的隐患依然难以完全消失。对此,要多留个心眼。(中新经纬APP)

  白明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