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又一银行加入IPO排队大军,广东第五大农商行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受理

2019-06-08 19:48:04 券商中国

  又一银行加入IPO排队大军,广东第五大农商行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受理,申请材料有五大看点

  券商中国 马传茂

  5月底提交A股上市申报材料的广东南海农商行,日前获证监会受理其上市申请,并预披露招股说明书。

  南海农商行也由此正式加入A股上市排队序列,成为第3家排队上市的广东地区中小银行。据了解,该行拟登陆深交所,发行不超过13.15亿股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2.6亿股。

  加入A股上市排队序列

  早在去年2月,南海农商行就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A股上市的系列议案。在这之前,该行已于2月初在广东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成为2018年首家完成上市辅导备案的地方银行。

  此后,该行接受国泰君安证券辅导,稳步推进A股上市工作。南海农商行董事长李宜心还在2018年年报“董事长致辞”中透露,去年该行IPO项目组织架构全面搭建,顺利引进各类中介机构,与各级党政、监管部门及省联社的沟通不断加强,“IPO项目整体工作步入快速正轨”。

  今年5月23日,南海农商行、顺德农商行这两家佛山地区农商行的A股上市申请同时获广东银保监局批复同意。

  取得银保监局A股上市“路条”后,南海农商行领先一步,在5月28日正式向证监会报送上市申请材料,其上市申请也在6月4日获证监会受理,正式加入A股上市排队序列。

  由此,南海农商行也成为第三家处于排队状态的广东地区中小银行。此前,东莞银行、广州农商行已陆续进入排队序列,均拟于深交所上市,分别拟发行不超过约7.27亿股、15.97亿股。

  广东第五大农商行

  2011年12月才完成改制的南海农商行,前身是南海农信联社。截至去年末,全行总资产超过1800亿元,位居全国前二十大农商行、广东省第五大农商行。

  到去年底,该行共有3426名员工,除总行营业部外,共设有243家分支机构,包括133家支行、110家分理处。在地理分布上,南海区共240家,佛山其他区有4家。

  南海农商行在招股书中表示,该行已经成为南海区从业人员及营业网点多、信贷规模大、服务范围广的银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该行在南海区内本外币贷款市场份额26.2%,继续保持南海区第一位;在南海区内的本外币存款市场份额25.5%,位居南海区第二位。

  此外,该行还发起并参股佛山海晟金融租赁,并持股40%,这也是落户广东的第四块金融租赁牌照。而除省联社外,南海农商行还参股了11家省内农村金融机构(农信社、农商行),其中多家参股农信社已获批改制筹建农商行。

  南海农商行所在的佛山市南海区,是一个民营经济高度发达的地区。到2018 年,南海区已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2名,仅次于佛山市另外一个区——顺德。

  民营经济高度发达,也在南海农商行的股权结构中明显体现。目前,该行总股本接近40亿股,股东户数超过1.1万户,其中只有两家国有股东,持股约8%,其余股东集中于当地民企、居民。

  该行持股结构也比较分散,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不超过36%。其中持股5%以上的主要股东有4家,包括南海承业(6.03%)、能兴控股(5.29%)、恒基实业(5.16%)、长信投资(5.05%)。

  南海农商行招股书五大看点

  1

  资本充足水平超过所有上市银行

  去年末,南海农商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7.6%、14.4%,资本充足水平超过所有A股、H股上市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1年成立以来,该行从未进行增资扩股,核心资本补充完全依赖于内生增长,主要是历年未分配利润转增股本。数据显示,成立以来,该行合计实行六次分红送股。

  2

  盈利能力强,ROE水平居上市银行前列

  2018年,南海农商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达53.4亿元、27.4亿元。这也是该行近四年来最高的营收增速。

  去年全年,该行净资产收益率(ROE)达17.3%,与A股、H股上市银行相比,仅低于贵阳银行、宁波银行,后两家银行均接近19%。

  另一方面,去年该行平均总资产收益率达1.54%,连续多年高于A股、H股所有上市银行。

  3

  零售业务贡献连续多年超30%

  去年末,南海农商行存款总额超过1300亿元,其中零售存款占比约63%。此外,该行零售贷款占比不断提升,去年底已超过26%,零售业务对全行营收的贡献度也连续多年超过31%。

  4

  资产质量不断好转

  根据招股书披露,南海农商行已连续两年实现不良贷款“双降”,连续三年实现关注类贷款“双降”。去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关注类贷款占比分别只有1.19%、1.14%。

  此外,早在2016年,该行就已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该行拨备覆盖率也连续提升至接近300%的水平。

  5

  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超55%

  招股书披露,该行对公贷款客户多为中小微企业。到去年末,该行中小微企业贷款总额超过480亿元,占全行贷款总额的55.6%。该行中小微贷款余额也连续保持10%以上增长。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