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13家电子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消费电子景气回升

2020-06-08 08:29:47 中国证券报

  13家电子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截至6月7日晚7时,32家电子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13家公司预喜,13家公司业绩不佳。另有6家公司为不确定。

  券商分析师认为,随着5G换机周期到来,消费电子景气度将提升,推动相关供应商业绩上行。TWS耳机、可穿戴式设备有望成为消费电子热点。汽车电子行业空间大,仍处于渗透早期,未来将成为部分电子公司的核心拓展领域。

  部分公司业绩可观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上述13家上半年业绩预喜的公司中,预增公司8家,略增3家,续盈1家,扭亏1家。

  立讯精密、长盈精密、闻泰科技、三利谱等多家手机产业链公司上半年预计业绩可观。立讯精密是苹果和华为产业链公司。立讯精密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21.02亿元-24.02亿元,同比增长40%-60%。光大证券认为,在消费电子整体需求受到抑制的情况下,公司仍然保持高速增长,体现出公司较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三利谱为国内少数具备TFT-LCD用偏光片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公司是国内主要液晶面板和液晶显示模组生产企业的供应商。三利谱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500万元-3600万元,同比增长1955.75%-2860.28%。对于业绩预增的原因,三利谱表示,一是销售增长;二是子公司合肥三利谱光电产能释放。

  长盈精密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2.05亿元-2.32亿元,同比增长71.33%-93.61%。5月28日长盈精密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疫情对部分终端销售有一定影响,但对平板、笔记本、可穿戴、医疗防护用品等居家、学习、运动、健康相关产品的销售有推动作用。

  受益于通讯业务大幅增长、安世半导体并表等因素影响,闻泰科技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将有较大增幅。

  消费电子景气回升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5G换机周期到来,消费电子景气度回升,国内手机出货量回升明显。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手机出货量为4172.8万部,同比增长14.2%。其中,5G手机出货量1638.2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39.3%;上市新机型22款,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45.8%。

  渤海证券认为,价格逐渐下探,5G手机的渗透率将持续提升。消费者对拍照性能持续追求,中低端手机摄像头逐渐采用三摄或四摄,光学领域维持较高景气度。看好消费电子持续发力。

  据媒体报道,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表示,5G商用一年来,在产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5G取得积极进展。截至5月底,国内5G手机累计出货量5985万部,预计2020年底5G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8亿部。

  财信证券指出,智能手机需求触底反弹,5G手机加速向低端机型渗透,将提升天线、射频等5G组件的需求量,推动相关供应商业绩上行。川财证券指出,受疫情冲击的供应链已经恢复,延后需求将释放,5G手机创新与智能穿戴设备为产业链带来丰富机会。

  据IDC最新数据统计,2020年一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销量为7260万部,同比增长29.7%。长期看好行业景气回升、业绩表现优异的半导体设备、封测、材料公司,以及受益5G发展的手机终端与智能设备产业链公司。

  部分公司业绩不佳

  13家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佳。其中,略减公司5家,预减公司4家,续亏公司2家,首亏公司1家,减亏公司1家。

  奥拓电子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1100万元-1600万元,同比下降88.34%-77.22%。5月12日奥拓电子表示,截至2020年3月末,公司在手订单及中标金额为9.25亿元,预计二季度疫情对公司业绩的不利影响较一季度减弱。

  奥拓电子表示,2020年公司将及时调整经营策略,进一步整合资源;继续构建赋能型管理平台,提升公司资源聚集能力,促进各事业群交叉赋能;通过重大项目牵引,实现业务协同;以新基建、5G及智慧城市为新增长点,促进金融科技、LED显示、智慧照明三大事业群的健康发展。

  百邦科技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百邦科技表示,从二季度开始,公司加速推进手机销售业务、二手机业务、加盟业务和华为门店建设项目,增强新业务的盈利能力,避免单一主要收入来源造成的经营风险。

  沪硅产业预计上半年亏损。沪硅产业表示,公司300mm半导体硅片业务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固定成本持续增高,影响了毛利。*ST宇顺预计上半年亏损1000万元-1500万元。

  光大证券认为,智能手机市场巨大,5G换机潮、光学、射频、散热屏蔽、无线充电等有望驱动智能手机产业链部分创新的零组件环节业绩趋好。AirPods、安卓TWS耳机、可穿戴式设备有望成为智能手机之后的消费电子热点;汽车电子产业空间大,仍处于渗透早期,将是未来部分电子公司核心拓展领域。

  记者 张兴旺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