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苹果价格涨得凶 都是期货惹的祸?

2019-06-10 06:56:07 证券时报

  苹果价格涨得凶 都是期货惹的祸?

  证券时报记者 王君晖

  今年来,苹果价格节节攀升引发广泛关注。随着现货价格的升温,苹果期货价格也在走高。近期,市场上有声音认为,现货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是期货炒作,认为所谓“一手金融炒作,一手囤货居奇”推高了苹果现货价格。对此,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苹果期货交易的多方参与者,了解苹果期货的运行机制和对现货的影响。

  受访人士普遍认为,供需关系是影响农产品价格的主要因素。认为期货炒作抬高价格的观点是对期货市场运行机制存在误解,忽视了期货能够较好平抑现货价格波动的事实。

  减产是苹果涨价主因

  我国是全世界产苹果最多的国家之一,相较于往年5~6元钱一斤的价格,今年一些超市普通苹果已卖到12元一斤,价格涨幅较大。

  实际上,苹果只是水果市场价格整体走高的缩影。国务院有关负责人近期在12天内两次提到水果价格问题,要求抓好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保障水果蔬菜等鲜活农产品供应,稳定价格水平。

  多位受访的市场人士认为,供需关系是影响农产品价格的主要因素,正是由于供需不平衡导致苹果现货价格走高。

  从供给端看,一方面由于2018年苹果主产区出现极端天气,苹果库存量出现一定程度下降。卓创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23日,全国苹果库存为137万吨,同比减少46%。另一方面,由于西瓜等新产水果尚未大量上市,部分南方水果如荔枝等出现不同程度减产,导致现阶段水果市场整体存量较少,未能对苹果形成替代作用。

  从需求端看,进入春夏季节后气温回升,市场对水果需求激增,带动苹果消费量增加。农业农村部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4月以来,水果价格明显上涨,包括苹果在内的7种主要水果平均价格涨幅超过30%。

  期货并非苹果涨价推手

  近期,市场上有声音认为现货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是期货炒作。但从市场实际情况看,苹果期货非但没有因炒作等原因抬升现货价格,反而对现货价格波动起到了较好的平抑作用。

  一位市场人士分析,以贯穿18/19产季的AP1905合约来看,在国内预计减产25%的情况下,上市一年来最大价格波动46%,远低于今年现货价格的波动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从当前苹果期货近远期期货合约的价格波动情况看,当前国内水果特别是苹果价格的高企与苹果期货没有什么关系,而是主要受市场供需情况影响。6月6日收盘时,代表去年产苹果价格的1907合约每吨为14048元,而代表今年新季苹果大量上市时价格的1910合约收盘价为每吨9057元。

  “以上价格的差距表明期货市场客观反映了当前市场基本面的情况。去年的果子受灾减产,因此价格上涨,今年果子没有遇到去年的极端天气,因此价格平稳。”上述人士表示,“近年来国内苹果市场一直呈现供大于求的格局,2018年由不良天气所引发的市场价格居高不下是个案,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原因,并不是由于出现了苹果期货才发生的现象。”

  从历史案例看,苹果期货对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影响并不大,而减产却能够对现货价格造成巨大影响。2017年欧洲也遭遇极端冻害天气,根据欧盟农业署统计,当年欧盟苹果减产19%,由此引起的欧洲苹果平均价格上涨40%;2013年山东苹果仅减产5%,2014年5月时栖霞苹果出库价格同比上涨了53%。那时,不管国际国内都没有苹果期货,但是价格上涨仍较明显。

  苹果期货助推产业升级

  苹果期货已挂牌上市一年有余,截至5月31日,单边共成交1.1亿手,日均成交32万手,参与交易的法人客户数合计6600家,已逐步发挥功能,开始为产业提供有效的远期价格指导和风险管理工具。

  “同村果农各卖各价,贸易商各收各价”,说的是过去苹果现货市场。苹果期货上市后,及时有效地反映了现货市场变化,为产业主体决策提供了依据。2018年,部分先知先觉的贸易商已开始利用期货价格来指导经营计划。陕西白水盛隆果业总经理侯保智介绍,2018年8月,他通过关注苹果期货价格,判断2018年苹果可能出现货源紧张、收购价上涨的情况,于是在苹果未下树时就与果农签订合同锁定货源,新产季采购进度、规模得到了保障。

  一位接近交易所的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苹果相关国家标准2008年就已颁布,但现货市场一直未严格执行,产业整体标准化程度较低。苹果期货上市后,一方面期货标准以国标为基础,宣传推广国标,强化产业标准化分级理念;另一方面,通过严格执行交割标准,提高产业对于标准的重视,实现提质增效的目的。

  陕西果业局副局长范海龙介绍,去年来,赴白水、洛川、延长等苹果主产县实地调研、宣介座谈、洽谈合作的机构络绎不绝。有些关注期货市场的大宗商品贸易企业甚至开始扩展营业范围,直接参与苹果贸易,有望为当地带来长期稳定的收购资金流。不少期货公司还派驻专业人才,帮助当地苹果企业有效运用期货工具。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