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曹中铭:A股练好“内功”比引资更重要

2019-06-10 07:26:23 国际金融报

  A股练好“内功”比引资更重要

  财经专栏作家

  独立撰稿人

  曹中铭

  近日,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此次变动将于6月2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根据富时罗素向媒体的证实,最终名单实际共有1090只A股入选,其中包括292只大盘股、422只中盘股、376只小盘股。

  此举将为A股市场带来巨大的增量资金,预估第一阶段将有100亿美元资金流入A股市场。

  外资入市并非大新闻,A股也早就开始了引资工作。如2003年,QFII就开始正式在A股市场买入股票。近些年来,随着沪深港通的开闸,以及额度的提高,客观上也为A股纳入MSCI指数以及入富等创造了条件,也为境外机构资金进入A股市场提供了畅通的进出渠道。今后,随着A股规模不断扩大,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将越来越大,更多外资通过多种方式进入A股市场是可期的。

  A股入摩与入富,能引入多少资金往往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实际上,从A股诞生以来的走势看,资金对于行情的影响,会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每一轮牛市行情的背后,都是靠资金推动起来的;而每一轮熊市所出现的低迷,本质上都是市场资金大肆出逃的结果。因此,资金的进出,对于A股市场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是不言而喻的。

  不过,隐藏在资金进出背后的,却又是市场的信心。像上证指数、深成指以及创业板指数这三大指数,既是股票价格指数,客观上也是市场的信心指数。指数的涨跌,凸显出市场信心的波动。因此,引资对于市场而言虽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投资者是否对市场有信心。毕竟,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外资进入A股,看重的是A股的潜力,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当然,其最终目的是为逐利而来的。如果市场有财富效应,那么外资会蜂拥而入。

  相对于A股,美股诞生已有200多年。而在近十年来,美股已走出了长期牛市。目前A股市场高喊牛市的声音并不少,认为A股处于一轮大牛市前夕的声音也不在少数。更有甚者认为A股将迎来“黄金十年”。不过,A股是否能迎来“黄金十年”还是一个未知数。如果A股真的能迎来“黄金十年”,那么进一步的引资工作将是必不可少的。

  而笔者以为,相对于A股市场的大举引资工作,练好“内功”更重要。A股市场上市公司质量普遍不高,像贵州茅台、格力电器这样的上市公司毕竟是少数,这既是导致市场投机氛围浓厚的一大根本原因,也是导致市场牛“短”熊“长”的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因此,练好“内功”的第一步,是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而这需要证监会发审委、科创板上市委,以及中介机构等把好“入门关”。

  其次,需要进一步完善市场制度建设。A股市场制度建设的短板是有目共睹的。比如对于违规问题,常常处罚偏轻,有的甚至因为制度缺陷而躲过了处罚。如此既不利于严惩违规者,也不利于在市场上产生警示作用。

  此外,切实保护好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至关重要。无论对于国内投资者,还是外资,不保护好其合法权益,其对市场就不可能有信心。而没有信心的市场,是不可能吸引更多外资进场的,市场的表现也会不尽人意。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