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入摩” 外资基金经理按下调研快进键

2019-06-10 11:00:53 证券时报

  A股“入摩” 外资基金经理按下调研快进键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Mike一大早匆匆地来到香港九龙ICC楼下,连早餐都没来得及吃,7:30整就坐上了开往深圳福田香格里拉的大巴,开启新一天的调研生活。车上50人的位子座无虚席,和他同行的中环精英们个个西装革履,精神饱满。吸引这些来自欧美、新加坡、泰国、中国台湾等地的基金经理、分析师的,是一场外资投行在深圳的A股论坛,50家A股领先的公司将会出席。

  “类似瑞信等投行组织这样的论坛我已经是常客了,每个月不下10场,面对面和公司管理层交流的机会,这对于准备在A股建仓的外资基金来说非常重要,尤其是MSCI纳入A股比例提升后,我们要对A股公司做更多的覆盖才能作出最佳选择。”Mike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外资入场情绪高涨

  从2018年6月1日明晟 (MSCI)正式纳入A股生效后,这一整年Mike都异常忙碌。虽然身在香港,但大部分时间都奔波在内地,过去几个月至少调研了20家以上的A股公司,从北上广深的一线城市路演交流到三四线偏远小城市的深度调研,全方位的接触是他日常的工作常态。作为欧洲一家对冲基金中国市场的新负责人,他只是蛰伏在香港众多海外机构投资者的一个代表。

  随着明晟 (MSCI)、富时罗素 (FTSE Russell) 和标普道琼斯 (S&P Dow Jones) 等全球主要股指公司不断扩大中国A股占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投资A股变得越来越重要。瑞信中国股票战略研究主管陈昌华表示,“全球指数公司加速中国A股纳入基准指数的举动,既是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进展的认可,也显示了海外投资者对A股资本配置兴趣的增加。”

  Mike所在的对冲基金以前聚焦的公司都比较集中,蓝筹白马或是从美国退市的中概股都是关注的重点,因为配比较低,就算是只买一两家也不影响整个基金的组合,不用投入太多精力停留在研报监测层面。而MSCI纳A扩容之后,基金至少要覆盖20、30家公司作为备选,才能从中挑出合适的标的,他也被专门招来做A股的研究。

  瑞信估测仅MSCI指数的纳入今年就将吸引约500亿美元新外资流入中国国内市场,而目前外资入场情绪高涨,持股已经接近公募资金。央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A股市值1.68万亿元,距离同期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仅差2621亿元。

  尽管近期有一定资金流出,但在摩根资管新兴市场及亚太股票投资专家卞策眼中,短期来看海外投资者会因为一季度的快速上涨而有获利了结的动作,但因为这一波MSCI的扩容和市场估值的下调,在美国和欧洲的海外机构投资者对A股的咨询有明显增加,资金长期流入的趋势将会持续。以前的区域性基金,比如亚太基金或者全球新兴市场的基金,随着A股的纳入MSCI指数比例配置会越来越高,被动基金增加在A股的投资,市场大、流动性好、与其他市场关联度小,可以为海外机构投资者提供风险分散的作用。

  而作为2006年首批进入A股市场的外资机构代表——摩根资产管理来说,大中华区的股票市场毫无疑问成为其在整个亚太区最重要的布局。过去5年也在一直不断增加A股的投研力量,大中华股票投资的团队扩大到20个。

  素有“香港女股神”之称的刘央所掌管的西泽投资管理,也是A股市场的积极参与者,目前A股投资比例大约在20%~30%,主要是医药、家电和其他行业蓝筹,关注重点也包括沪港通、深港通交易活跃标的。

  过去两年,西泽投资管理新增了上海和北京办公室,并且在北京增设了首席经济学家和宏观研究团队,以充实A股研究的纵深。随着投资人对于A股的关注,2019年的年会刘央也把地点放在了深圳。她坚信2019是A股元年,MSCI宣布纳入A股以及今年将扩大A股权重到20%之后,成为外资资产配置的主流趋势不可阻挡。

  “对中国的资产配置成为外资必要的部署,标志中国成为继日本后,独立于亚洲其他国家的投资标配指日可待。”她满怀信心地说。

  A股走向国际舞台

  和这些知名的外资机构比起来,Mike所在的对冲基金对A股的了解才刚起步,但他并不是一个A股新手。过去8年他先后在香港的外资投行、中资券商工作,熟悉外资的风格,深谙A股之道,成为这家欧洲对冲基金2年前选中Mike的重要原因。内地背景、海外名校留学、毕业留港的他和很多在香港金融圈混迹的内地人一样,成为了外资了解中国市场的“桥梁”,而随着A股对海外投资者的开放力度不断加大,这类人才也变得特别紧俏。

  同之前调研很不一样,Mike欣喜地发现,他在此次论坛约见的一家公司管理层全程都是英文路演,从PPT到解答都国际范儿十足,表现非常专业,投资者关系维护方面远超他的预期。A股入摩,带来的不仅仅是外资的积极参与,上市公司自身的规范性、国际化水平也在逐渐增强。

  “过去我们会遇到有一些公司管理层不见投资者,尤其是外资,对于我们来说就不是很好的信号,但现在这种情况发生了很多改变,A股上市公司来香港的机会非常多,越来越多的企业来海外见投资者做路演,包括卖方的各种论坛、投行的投资年会和行业交流分析会。”卞策说。

  今年5月,外资对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大举调研,调研的对象也在悄然改变,盈利好或掌握核心技术能力的中小上市公司也进入了他们的视野。Wind数据显示,总部位于深圳的长盈精密仅在5月份就有44家外资机构进行调研,其中不乏摩根士丹利、富达投资集团、汇丰银行、瑞银资管等机构。记者在长盈精密官方网站上发现,公司公开接待日为每月第一个周三,接待活动开始时间为当日下午两点。

  西泽投资管理基金经理杨艳告诉记者,除了日常的管理层、卖方交流、实地考察以外,由于A股的信息披露和美股中概以及港股的详尽程度仍有差距,还会通过行业上下游渠道调研以及同行业公司横向来做对比,也会通过行业专家访谈、供应链上下游公司调研、第三方数据监测等方法做渠道调研以确定公司财报真实性。

  “目前类似于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恒瑞医药这样的公司在信息披露上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特别是中国平安,基本上已经引领了保险业披露业务细分指标的先河,很多其他保险公司也在跟随。”她也高兴看到这样的变化。

  在香格里拉见完管理层,Mike背上公文包,又准备赶往旁边的福田高铁站,准备搭乘动车去广州参加下一个活动。坚持价值投资,发现更多A股高质量公司也是他的目标,调研公司他一直在路上,也乐在其中。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