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半天净流入72亿!机构:转机信号来了

2019-06-10 14:41:40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半天净流入72亿!北向资金“小步跑”加速,机构:转机信号来了

  在假期消息面利好以及外盘普涨的刺激下,周一沪深两市并没有尝试回补下方缺口,早盘走强, 5G、华为海思概念等板块表现抢眼。

  截至午盘,沪指上涨0.98%,报2855.56点;深成指上涨1.61%,报8723.40点;创业板指上涨1.44%,报1436.40点。

  从盘面上看,5G概念股掀涨停潮,梦网集团等多股封板。此外,稀土永磁、无人驾驶、充电桩等板块也涨幅居前。券商股表现不佳,位于跌幅榜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资金早盘一直在抢筹,东方财富数据显示,上午半日净流入近73亿元,沪股通净流入47.2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5.69亿元。

  上周,北向资金和A股ETF已经开始逆势买入,合计净流入157.44亿元。

  展望后市,美联储转“鸽”,全球货币宽松预期强化,资金风险偏好持续修复。多家买方机构则指出当前A股具备流动性支撑、估值优势、上市公司盈利相对稳定、外围鸽派环境四大利好因素。

  上周两路资金157亿元抄底

  北向资金的抄底从上周市场调整之时便已开始。

  近30个交易日北向资金流向情况

  数据来源:wind,截至6月6日

  Wind数据显示,自5月创下单月净流出536.74亿元的最高纪录后,北向资金6月开始回流,上周4个交易日均现净流入,全周合计净流入96.08亿元。

  与此同时,资金也在逆势抄底A股ETF。Wind数据显示,6月首周A股ETF份额总体增加27.08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资金净流入约61.36亿元。具体看,华夏上证50ETF份额增加8.64亿份,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份额增加2.57亿份,南方中证500ETF份额增加2.10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华夏上证50ETF净流入23.60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南方中证500ETF分别净流入9.30亿元和10.87亿元。

  六月首周,北向资金和A股ETF合计净流入157.44亿元。

  卖方:全球货币宽松预期强化

  等待转机信号明确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表示,A股转机信号逐渐明确。

  中信证券认为,美联储转“鸽”,全球货币宽松预期强化,资金风险偏好持续修复;预计外资将恢复持续净流入A股的状态,其偏好品种的战略配置窗口打开。国内政策的调整空间更大,主动性更强。市场已在战略配置区间内,随着转机信号明确,会进入企稳上升的通道。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则指出,尽管美联储降息预期及美墨达成协议等因素可能使得外围市场出现反弹,对国内市场情绪可能也会有短线的支持,但中期来看(3-6个月)全球增长在周期性和结构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依然面临压力,市场可能会在“增长压力”与“政策支持”之间寻求平衡,市场转机可能要待更强力政策出台或贸易摩擦等不确定性阶段性和缓。

  投资建议方面,中金公司认为:

  1)“抓大放小”,逢低吸纳中国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的优质龙头,包括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领域龙头;

  2)关注产业自主与国产替代;

  3)关注高股息、政策支持等细分领域。

  对于沪指2804点的支撑,部分买方机构表示,即便回补缺口,下行空间也不大。

  某公募基金研究员:大概率会破2800点,不过2700点将会形成强力支撑位。

  某私募基金经理:目前主要维持震荡走势,跌破2800点实际也只需再下跌1%,不过即使跌破也不会继续大跌。

  买方:关注四大积极因素

  投资者的预期不要太悲观,多家买方机构指出了A股目前有着四方面利好因素。

  一、流动性支撑

  某大型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市场的利多因素来自低利率、低库存、低原材料价格、低信用利差。同时,自4月22日市场调整以来,两融余额大幅减少。截至上周末,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9089.43亿元,较4月19日减少763.09亿元,目前趋于稳定。这意味着一旦市场风险偏好回暖,两融资金将为上涨提供动力。

  拾贝投资:去年有主动的去杠杆,今年政策目标已改变,从央行表态看,即便是市场会有对手风险、城商行资产扩张速度受影响等因素,央行仍有足够多的工具保持合理流动性。

  二、估值优势

  泰旸投资:在内外不确定性依然较多的背景下,短期市场或将在“增长下行”与“政策支持”之间反复拉锯。当前应当具备底线思维,不宜过度悲观。经过近两月的大幅调整,A股整体估值水平已经明显低于历史均值,部分优质蓝筹的估值水平更是具备较高的风险收益比。

  拾贝投资:沪深300指数现在的动态PE是11.75倍,去年底的动态PE是10.23倍,对应ROE是12%,上证50指数分别是9.41倍,8.51倍和12%。两大股指的现金分红率在2017年都是34%,分红收益率分别是2.9%和3.7%,盈利增速在10%左右,对应长期的无风险利率3.5%,估值是不贵的。

  三、盈利相对稳定

  拾贝投资:未来中国经济整体上仍会保持相对平稳,一是支撑长期经济走向的储蓄、人力资本、科研投入等基本要素没有大变化,同时对于短期的经济波动有足够多的政策工具储备;二是经济构成中消费服务在GDP存量和增量中的占比都接近了7成,净出口占GDP1%左右,经济的稳定性已和10年前大不相同;三是从2017年以后中国经济的波动就很小,上市公司盈利和总量的关系远弱于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优胜劣汰会继续,优胜者的盈利波动会减弱。中国经济依然会继续增长,大量的优秀公司会继续涌现,市场也会长期走好。

  摩根资产管理全球资产策略师Sylvia Sheng: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股市持谨慎观点,在外部不确定性升温前,基本面因素对股市的支撑作用略有增强,盈利预期的修正似乎已见底。目前所处的环境是趋势性增长和鸽派政策,市盈率存在进一步攀升可能。

  四、外围鸽派环境

  弘毅远方首席经济学家杜彬:最近美国国债长期和短期的收益率又出现倒挂现象,这是经济前景黯淡的信号,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明显下降,5月非农新增就业明显不及市场的预期,2季度经济走弱已是不争的事实。在此背景下,美联储主席明确会紧密跟踪经济的走势,将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经济扩张。市场因此预期美联储要开始降息,甚至重启QE,于是美股扭转跌势,标普500连涨4天,累计涨幅近5%。降息时点上,估计3季度末或者4季度降息的概率会高一点,至于重启QE,估计短期还不需要。

  杜彬表示,海外环境对国内货币政策的转向还是很有利的,海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的转向给央行放松留下空间,货币方面的降准降息、财政上的进一步扩张、消费刺激等举措值得期待。外部利空的缓解或者政策的进一步放松,都有望带来市场持续上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