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邓海清等:5月进出口“抢跑效应”不显著

2019-06-10 17:42: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0日电 题:《邓海清等:5月进出口“抢跑效应”不显著》

  作者 邓海清(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陈曦(华尔街见闻研究院院长助理)

  据海关统计,2019年5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口同比(按美元计) 下降8.5%,前值 4%; 5月中国货物贸易出口同比(按美元计)增长 1.1%,前值 -2.7%;贸易顺差416.5亿美元,扩大77.9%。

  出口增速超预期,进口增速低于预期

  5月市场对出口预期普遍较为悲观,主要因为5月国际贸易环境开始出现变化,但出口增速并未延续4月的下滑,而是出现小幅回升。

  尽管5月出口增速超市场预期,但是从出口累计同比增速看,1-5月增速为0.5%,低于2018年四季度的3.9%,表明对于出口形势不宜太过乐观。

  5月进口低于市场预期,-8.5%是2016年8月以来的最低增速,同时1-5月进口累计同比增速为-3.7%,显著低于2018年四季度的4.4%,表明扩大内需政策仍需发力。

  主要进口产品数量均下降

  2019年5月中国原油进口数量同比增长约为3%,1-5月累计同比增加7.7%,2018年累计同比增加10%;2019年5月中国大豆进口数量同比约下降24%,2018年累计同比下降7.8%;2019年5月中国铁矿砂进口数量同比约下降11%,1-5月累计同比下降5%,2018年累计同比下降1%。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主要进口产品的数量同比均在5月出现较为显著的下降,同时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在5月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共同导致了5月进口同比增速的下滑。

  进出口“抢跑”效应不强

  2018年4-10月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进出口抢跑现象,即各国贸易商为应对不确定性,将进出口提前,导致2018年4-10月的进出口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与当时的基本面趋势相悖。

  2018年11月之后,抢跑效应消退,进出口增速开始出现回落,且增速下滑幅度较大,反映了前期对进出口的透支。

  此次并未出现明显的抢跑效应,主要证据是:出口增速尽管超市场预期,但是仍处于较低增速;进口增速不仅低于市场预期,而且为2016年8月以来最低增速。

  我们猜测,主要原因可能在于,经历去年的抢跑之后,不少企业已经做好了准备,且企业的长期布局已经有所调整,导致冲击的影响减弱。

  此外,全球经济疲软态势较为明显,2019年5月韩国出口同比仅为-9.4%,表明进出口疲软是全球性问题。

  避免两种误判

  我们在2018年底以来,一直强调避免两种对经济的误判:

  第一种误判是认为中国经济断崖下行,应采取强刺激手段;

  第二种误判是认为中国经济将很快复苏,出现V型反弹。

  2019年1-2月,市场对经济极度悲观,实际是第一种误判;2019年4月公布3月数据后,市场又开始对经济盲目乐观,出现第二种误判。在目前的状况下,再次出现第一种误判的可能性较大。

  在房地产低库存的情况下,托底经济仍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基建投资的温和回暖,减税降费、降成本的落实,都有助于经济边际改善。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大幅下滑的可能性较低。(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