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广东证监局一口气连发三个罚单 三位内幕交易人均亏损离场

2019-06-10 21:08:07 券商中国

  从董秘、财务总监到实控人代表人,都接内幕交易罚单,都与同一股票有关,关键是不赚反亏,最多亏超百万

  程丹

  广东证监局一口气连发三个罚单,均与内幕交易“德豪润达”股票案有关。

  一位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一位收购标的的财务总监、一位收购标的的实控人代表人,在提前知悉内幕信息后,在内幕信息敏感期交易“德豪润达”,不料不赚反亏,三位内幕交易人士均亏损离场,其中亏损最严重的,亏损额逾141万。

  两年前的重组方案,引三位70后关注

  事情要从两年前说起。

  2017年4月以来,德豪润达董事长王某雷开始考虑公司可行的重组方案。2017年10月,王某雷优先考虑由德豪润达收购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分销企业股权并购方案的可行性及存在的核心障碍。2017年11月1日,雷士照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雷士电商)法定代表人肖某、实际控制人康某廉的授权代表刘某及小股东张某召开股东会,全体股东同意出售公司股权,张某放弃小股东优先认购权。

  直至2017年11月底,德豪润达与雷士电商签订《收购意向书》,约定德豪润达收购雷士电商40%至70%的股权。2018年1月2日,德豪润达发布《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司股票自该日起停牌。

  综上,德豪润达收购雷士电商股权属于《证券法》第六十七条第二款第二项所规定的“公司的重大投资行为”,相关事项属于《证券法》第七十五条第一款所规定的内幕信息。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17年11月3日至2018年1月2日。

  就是这一宗重组事项,引起了三位70后的注意,包括了时任德豪润达董事会秘书邓飞、时任雷士电商的财务总监刘晨,和雷士电商实际控制人康某廉的代表人刘煜。

  董秘用800万股权激励资金内幕交易

  邓飞全程参与德豪润达收购雷士电商股权事项,是《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27号)第四十一条规定的“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属于《证券法》第七十四条第七项“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人”,为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其不晚于2017年11月3日知悉内幕信息。

  经广东证监局调查,邓飞控制“冯某”账户交易“德豪润达”,“冯某”证券账户系德豪润达财务部员工冯某于2017年9月29日开立,为德豪润达实施“股票激励”方案专用账户,由邓飞实际负责该账户的交易决策和具体操作,可自主决定具体股票交易的时点、价格及数量。2017年11月24日至12月22日,邓飞操作“冯某”账户共计买入“德豪润达”1,772,700股,成交金额8,352,801元。经计算,截至2018年11月,上述账户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因交易“德豪润达”股票,共计亏损1,410,499.24元。

  “冯某”证券账户资金全部为德豪润达LED芯片事业部员工认购“股票激励”方案的资金,广东证监局责令邓飞依法处理“冯某”账户非法持有的股票,并处以15万元罚款。

  收购标的方2人内幕交易,不赚反亏

  除了邓飞外,雷士电商方面的刘晨和刘煜也进行了内幕交易。

  时任雷士电商财务总监的刘晨,经常需要就雷士电商的财务数据问题与德豪润达的邓某等人进行沟通联系,是《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27号)第四十一条规定的“参与重大资产重组筹划、论证、决策、审批等环节的相关人员”,属于《证券法》第七十四条第七项“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人”,为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其不晚于2017年11月7日知悉内幕信息。

  广东证监局调查显示,“刘晨”证券账户于2016年7月20日开立,由其本人实际控制负责该账户的交易决策和具体操作。2017年12月29日,“刘晨”账户共计买入“德豪润达”股票35,200股,成交金额153,270元。经计算,上述账户因交易“德豪润达”股票,共计亏损41,860.37元。

  “刘晨”证券账户资金全部来源于刘晨的家庭自有资金,广东证监局决定对刘晨处以3万元罚款。

  另外一位是刘煜,具体经办与德豪润达磋商收购雷士电商相关事宜,是《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09号)第四十一条规定的“参与重大资产重组筹划、论证、决策、审批等环节的相关人员”,属于《证券法》第七十四条第七项“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人”,为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其不晚于2017年11月3日知悉内幕信息。

  他用自己配偶赵某莹的账户进行内幕交易,2017年11月13日至12月19日,刘煜通过本人手机委托下单方式实际控制“赵某莹”证券账户,多次交易“德豪润达”股票,累计买入“德豪润达”股票共计31,100股,成交金额156,793元。经计算,截至2018年11月,上述账户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因交易“德豪润达”股票,共计亏损34,560.49元。

  “赵某莹”证券账户资金主要来源于刘煜和赵某莹的家庭自有资金,广东证监局对刘煜处以3万元罚款。

  监管层打击各类内幕交易行为

  据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单就内幕交易就开出22份罚单,罚没金额达到4.14亿元。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将持续保持对内幕交易违法行为高压打击态势,通过强有力的监管执法对各类内幕交易违法行为人严肃问责,警示市场相关方恪守职业道德、勿越法律底线,切实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