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 银泰投资被罚50万元

2021-06-10 17:30:2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0日电 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10日消息,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收购杭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行政处罚决定》显示,银泰投资被罚50万元人民币。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国市监处〔2021〕39号),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1年4月8日,对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泰投资)收购杭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银消金)股权涉嫌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该案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但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本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下简称《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向银泰投资送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告知其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证据、处罚内容,以及其依法享有的陈述权、申辩权和要求听证权。银泰投资在规定期限内没有提出陈述、申辩意见或要求举行听证。本案现已调查、审理终结。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收购方为银泰投资。1985年在北京市注册成立,主要从事投资、百货及时尚零售、综合性商业地产开发与经营、有色金属和稀贵金属、文旅等业务。2018年全球和中国境内营业额均为(略)亿元人民币(币种下同)。

  被收购方为杭银消金。2015年在浙江省杭州市注册成立,主要从事消费信贷服务业务。2018年全球和中国境内营业额均为(略)亿元。

  被收购方原有股东是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银行)。1996年在浙江省杭州市注册成立,主要从事公司金融、零售金融、小微金融、投资、金融市场、资产管理、电子银行等业务。2018年全球和中国境内营业额均为(略)亿元。

  具体来看,2019年1月,银泰投资和杭银消金签署《股份认购协议》,以认缴新增注册资本的形式收购杭银消金34.92%股权,取得杭银消金的共同控制权。2019年8月7日,杭银消金完成股权变更登记。

  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2019年1月,银泰投资收购杭银消金34.92%股权,取得杭银消金共同控制权,属于《反垄断法》第二十条规定的经营者集中。银泰投资2018年全球和中国境内营业额均为(略)亿元;其他参与集中的经营者杭州银行2018年全球和中国境内营业额均为(略)亿元,达到《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第三条规定的申报标准,属于应当申报的情形。

  《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经营者集中达到国务院规定的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2019年8月7日,杭银消金完成股权变更登记,在此之前银泰投资未申报,违反《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构成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

  行政处罚决定书称,本案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本机关就银泰投资收购杭银消金股权对市场竞争的影响进行了评估,评估认为,该项经营者集中不会产生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

  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反垄断法》第四十八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实施集中的,由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实施集中、限期处分股份或者资产、限期转让营业以及采取其他必要措施恢复到集中前的状态,可以处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反垄断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对本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七条、第四十八条规定的罚款,反垄断执法机构确定具体罚款数额时,应当考虑违法行为的性质、程度和持续的时间等因素”。根据上述规定,基于上述调查情况和评估结论,本机关给予银泰投资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