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别了,新飞冰箱!A股家电巨头谁是接盘侠?

2018-06-11 21:26:53 e公司官微

  别了,新飞冰箱!多家A股家电巨头传出绯闻,谁是“接盘侠”? 

  证券时报 赵黎昀

  在宣布重整复产4个月后,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以及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下称“新飞三公司”)还是没有逃出破产拍卖的命运。

  新加坡丰隆亚洲有限公司(下称“丰隆亚洲”)此前是新飞电器的大股东,现已宣布撤资;而国内一些知名家电企业格力、美的、康佳、万宝、奥马等,都曾传出收购意向,没落冰箱巨头新飞电器,未来将何去何从?

  5.65亿起拍新飞

  经历停产、复工、重整后,新飞三公司近日出现在了网络拍卖平台上,以5.65亿元起拍价,寻找“接盘侠”。

  根据阿里司法拍卖网站显示,新飞三公司管理人将于2018年6月28日10时至6月29日10时,在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新乡中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拍卖标的为新飞公司100%股权。拍卖起拍价为4.5亿元,保证金为1亿元,增价幅度不低于500万元。

  公告显示,拍卖标的中,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100%股权对应的资产为90项商标、293项专利、4项著作权、4个域名以及所购置软件的使用权(含软件所对应的载体)。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100%股权所对应的资产为名下全部的低值易耗品(办公用品)、房屋、土地、机器设备、电子设备以及模具。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100%股权所对应的资产为名下全部的低值易耗品(办公用品)、房屋、土地、机器设备、电子设备以及模具。

  与新飞三公司一同拍卖的,还有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位于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北干道370号、胜利路南段309号等地块的部分土地、房产以及建筑物。根据拍卖信息,上述不动产将于2018年7月5日10时至7月6日10时在新乡中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相关标的拍卖起拍价为1.15亿元,保证金为2000万元,增价幅度不低于500万元。

  对于新飞此番破产“清仓”,市场早有预见。

  5月21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就曾报道,A股上市公司康盛股份(002418)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康盛科工贸有限公司客户新飞三公司因资金链断裂,全部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已向新乡中院申请重整。

  新加坡丰隆退出

  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2017年10月新飞三公司向新乡中院提出破产申请,11月9日正式进入重整程序,公司也于当月宣布停产。

  此后,2018年2月8日,新飞公司在位于河南省新乡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新飞冰箱制造基地举行开工仪式,宣布经历三个月破产重整后,新飞公司重整投资人确定为原大股东丰隆亚洲。

  公开资料显示,丰隆亚洲隶属于新加坡丰隆集团。1994年,河南新飞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新加坡丰隆电器私人有限公司、新加坡豫新电器有限公司合资组建了新飞电器,其中新飞集团持股49%,丰隆电器持股45%,豫新电器持股6%。此后,丰隆相继接纳了豫新电器、河南新乡市政府在新飞电器中的持股,2005年起已拥有了新飞电器90%的绝对控股权,为公司大股东。

  彼时,作为重整投资人代表,新飞电器代总经理郭站曾表示,新飞电器正式重整投资人将于近期逐步全面恢复生产经营,公司的销售、供应、售后等体系也陆续恢复正常运营。丰隆亚洲计划向新飞电器注资10亿-20亿元,用于既有生产线改造、产品研发、市场营销推广等。

  据康盛股份公告,丰隆亚洲作为新飞公司重整第一投资人,按要求缴纳了5000万元保证金,并向管理人提交了完善后的书面重整方案。

  “这次复产没持续几天又再次停工了。”一接近新飞的人士告诉记者。2018年4月13日,丰隆发布公告明确从新飞公司撤资,并书面通知新乡中院和管理人。

  5月18日,《新飞三公司重整计划》经表决通过,原股东权益将被全部调整并以拍卖方式让渡给适格重整投资人。新飞公司维持法人主体资格,适格重整投资人将持有新飞公司100%股权。新飞公司已产生应付未付的共益债务共计约1.16亿元,预计支出费用约9129万元。税款债权将按照债权受偿方案获得全额清偿。

  5月21日,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了新飞三公司的重整计划草案,并裁定终止新飞三公司的重整程序。

  是什么原因造成丰隆亚洲撤资毁约?6月11日,记者多次拨打郭站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在4月13日的公告中,丰隆亚洲称新飞自2011年以来一直在亏损,鉴于中国冰箱、冷柜类家电行业整体产能过剩及竞争加剧,近年来其业绩也一再恶化,致使新飞公司财务表现受到不利影响。丰隆亚洲董事会认为,如果提议的股权转让成功,将降低丰隆亚洲在中国高度竞争消费品市场的亏损,并剥离不良和无利可图的资产。

  新飞管理人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也曾对外表示,不可预料的情况对重整投资人招募造成了实际困难,且重整期间新飞公司的共益债务持续增加造成资产状况持续恶化。

  A股谁将接盘

  丰隆亚洲退出后,格力、美的、康佳、万宝、奥马等诸多曾与新飞传出绯闻的同业企业,无疑成为市场关注的“准”接盘方。

  2017年11月,在新飞宣告停产重整之际,既有媒体爆料称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第一时间抛出橄榄枝。不过彼时,深康佳A(000016)董秘在接受采访时未确认上述说法。

  在新飞破产风波爆发前,2016年广州万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万宝集团”)曾明确传出与新飞战略合作的消息。据《新乡日报》公开报道,当年6月新乡市委书记舒庆、市长王登喜与新加坡丰隆集团执行董事郭令柏和万宝集团董事长周千定三方就新飞电器未来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此前各方已就控股新飞电器进行数月谈判,但还未签署最终战略协议。

  更早之前的2009年,市场已传出丰隆集团将退出新飞的消息,彼时还未实现上市的奥马电器(002668)即被曝有意接盘。当时新飞集团尚未进入全面亏损困局,而奥马电器当年净利润也仅有7000多万元,远没有如今百亿市值的实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当时广东奥马电器副总裁吴世庆表示,公司正在筹备上市,如果融资不成功,想拿下新飞电器比较困难,还没有与新飞就收购达成任何意向。

  兜兜转转间,新飞是否还是这些“老情人”眼中的那个价值标的?

  曾经的新飞,销量和知名度远超海尔、格力,而从2011年起,这家老牌冰箱企业就开始陷入亏损。2013年5月,新飞电器部分生产线开始停产,公司部分员工也被辞退。直至2017年11月,新飞迫于资金链压力,出现全面停产。

  “导致新飞步入破产困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管理方的经营不善,也有行业的整体变革,更有企业在创新能力上的缺失。不过作为一个深入人心的品牌,‘新飞’二字仍具有市场价值,企业既有的成熟生产、销售渠道,也是价值体现。”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丰隆亚洲未能最终推进重整,但此前这个大股东对新飞的判断应该也是认为这家公司还有盘活空间。如果此番破产拍卖后,新飞能够迎来优质资本注入方,也不乏再次腾飞的可能性。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