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5月以来新基金发行骤然遇冷 混合基金最不招人爱

2019-06-11 15:11:19 羊城晚报

  5月以来新基金发行骤然遇冷

  羊城晚报讯 记者莫谨榕报道:A股延续弱市行情,公募基金发行难再现年初的火爆行情,转而遇冷。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发现,按基金成立日期计,在刚刚过去的5月,公募基金公司一共新成立了79只基金,比4月的87只环比小幅下降9.20%。从规模上看,5月新成立基金募资总额为873.94亿元,和3月的1205.76亿元和4月的979.25亿元相比,规模持续下降。截至6月10日,本月共新成立了20只基金,合计募资规模为77.22亿元,平均每只新基金的募资规模仅为4.60亿元,环比下降接近六成。

  混合基金最不招人爱

  5月共有79只新基金成立,募资金额为873.94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发行份额为11.20亿元。

  分类别来看,5月成立数量最多的是债券基金,共有36只,募资金额为520.45亿元,募资金额占5月所有新成立基金募资总额的近六成。平均每只债基募资14.87亿元,也超过其他类型的基金。

  股票型基金发行情况逊于债基。5月共新成立12只,平均每只股基募资13.19亿元。

  发行情况最遇冷的是混合型基金。数据显示,5月共新成立24只混合型基金,平均每只混合型基金仅募资6.53亿元,远远低于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

  与此同时,延长募集期的新基金数量也在增多。据羊城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5月以来,至少有20余只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限的公告,基金类型主要涵盖债券基金、混合基金和ETF基金。

  市场调整成遇冷主因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年初,权益基金发行市场一度十分火爆,数十只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

  不过,近2个月上市的一批新主题基金还是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青睐。比如,因受市场热捧,首批七只基金全部达到“末日比例确认”条件而提前结束募集,首募规模合计约1222亿元。其中,汇添富科技创新基金以首募276亿元和3.62%的配售比刷新记录,成为公募基金历史上配售比例最低的基金。第二批科创板主题基金中在6月5日发售首日就售罄4只产品,剩余的1只基金也在第二日就宣告售罄。

  新基金发行难度增加,主要受到近期A股市场调整,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影响。华南一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年初公募基金发行火爆,出现不少基金“一日售罄”和大规模募资的情况。但进入4月中下旬,A股行情由涨转跌,投资者认购新基金的热情明显不如年初,尤其是对权益类基金更是兴趣较小。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