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控股股东手握300亿资产付不起1亿元利息而违约,腾邦国际股价却大涨了

2019-06-11 17:01: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1日电 (罗琨)A股上市公司腾邦国际的控股股东腾邦集团6月10日宣布,因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公司未能按时足额支付一笔公司债,涉及利息资金1.13亿元,本期债券构成实质性违约。中新经纬注意到,这也是5月以来首家新增违约主体。

  尽管手握300亿资产,腾邦集团的违约却在大部分市场人士的预期内。有债券从业人士指出,此前腾邦集团所持大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再加上有一笔1.6亿元的私募股权基金产品到期未按约定回购,公司的现金流早就捉襟见肘,因此此次违约并不令人意外。

  耐人寻味的是,在腾邦集团宣告违约后,腾邦国际在近1个月一路下行走势后今日股价却迎来大涨。截至6月11日收盘,腾邦国际盘中一度大涨超7%。

  ▲腾邦国际6月11日股价走势。截图来源:wind

  年内百亿债务压顶

  公开资料显示,腾邦集团成立于1998年4月,实际控制人为钟百胜,截至2018年年底,公司总资产为291.04亿元。

  腾邦集团主营供应链物流业务和商旅服务业务,其中供应链物流业务主要包括葡萄酒贸易和3C产品贸易,商旅服务板块主要涉及机票代理和出境旅游等。子公司深圳市腾邦国际商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腾邦国际”)为商旅服务业务的主要经营主体,2011年2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据了解,腾邦集团仅发行过2支债券。“17腾邦01”为3年期公募公司债,金额为15亿元,2020年6月7日到期;“17腾邦02”为2年期私募公司债,金额为2亿元,2019年9月到期。

  合并后报表显示,腾邦集团年内短期债务规模达到90.80亿元。而面对这一资金缺口,腾邦集团可供动用的资金情况又如何呢?

  2018年年报显示,腾邦集团手握货币资金29.22亿元,其中有15.9亿元为定期存款、理财产品资金及票据保证金等受限资金,可用资金仅13.3亿元。而从银行授信来看,截至2018 年12 月31 日,公司共获得银行授信额度人民币93.31 亿元,其中已使用授信额度人民币80.01 亿元,未使用授信余额人民币13.30亿元。

  ▲腾邦集团主要资产变动情况。截图来源:腾邦集团2018年年报

  中金公司分析师雷文斓指出,腾邦集团的外部授信远无法覆盖净短债规模,流动性压力很大。他同时指出,尽管公司18 年末合并报表账面货币资金为29.22 亿元,但主要集中于下属子公司,而母公司对下属腾邦国际的股权质押和冻结比例很高,且不排除还有其他子公司的股权质押冻结存在,后续还可能由于表决权委托导致控制权转移,对子公司货币资金进行调配的难度较大。

  所持股份大多遭司法冻结

  从目前来看,腾邦集团所持上市公司股份九成已被司法冻结。5月24日腾邦国际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腾邦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1.9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32%;其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累计被冻结的数量为1.52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的78.92%,占公司总股本24.71%;其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的数量为1.8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的93.59%,占公司总股本29.31%。

  而在此前,腾邦集团持有的腾邦国际股票还出现过一次被动减持的情况。腾邦国际4月30日发布公告称,腾邦集团存放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的股票触及平仓线、在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触发违约条款,出现被动减持的情况,截至该公告日累计被动减持腾邦国际的股票数量占腾邦国际总股本的比例为1.93%。

  此外,腾邦国际公告显示,腾邦集团与钟百胜与史进(现任腾邦国际控股子公司腾邦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签订了表决权委托框架协议,腾邦集团、钟百胜拟将所持腾邦国际全部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史进行使。截至框架协议签署日,史进没有直接、间接、代持及一致行动人关系,未持有腾邦国际股份,但在后续签署正式委托协议后史进可能将成为腾邦国际第一大股东,可能将会导致腾邦国际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

  债券违约后子公司股价涨了

  2014-2015年期间,腾邦国际曾是知名的大牛股,在2015年股价下跌期间,钟百胜曾倡议员工持有腾邦国际股票,并拿出966万股股票由员工认购。

  “若增持股票产生亏损,由我个人给予补偿,若有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享有。”在当时的媒体报道中,钟百胜这样承诺。

  不过,2018年12月6日,腾邦国际发布两则公告称,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900多万股公司股票因没钱补仓被强平,与此同时,腾邦国际实际控制人部分信托计划持股亦被强平。

  Wind数据显示,腾邦国际的股价在2015年巅峰期曾达62.05元,而如今已经已经在6元左右徘徊。不过耐人寻味的是,在腾邦集团宣告违约后,腾邦国际今日股价大涨。截至6月11日收盘,腾邦国际涨6.75%,每股报6.17元。

  事实上,这样的“怪事”并非首次在资本市场发生。2018年11月,“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宣告违约,并公告称公司计划对现有债务调整支付方式,本金主要以货币资金方式延期支付,利息部分主要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支付。次日,雏鹰农牧股票直线涨停。不过,从长远来看,债券违约后,公司股票的走势也很难再现辉煌。目前,雏鹰农牧的股价便较去年11月近乎腰斩。(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注:导语图截自腾邦集团官方网站。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