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两大动力电池巨头SKI与LG化学对簿公堂 挖角引发战火升级

2019-06-11 17:07:38 第一财经

  SKI与LG化学对簿公堂,挖角引发战火升级

  权小星

  两大动力电池巨头对簿公堂,缘于对人才的争夺。

  6月10日傍晚,韩国动力电池企业SK Innovation(下称“SKI”)宣布将在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起诉另一家动力电池企业LG化学,并要求针对无端指责SKI的行为进行道歉和赔偿,并要求LG化学方面赔偿10亿韩元,而此前LG化学曾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及特拉华州法院,起诉SKI进行不正当竞争,并窃取其营业机密。

  SKI方面负责人今日在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称,目前LG化学方面对于SKI的无端指责,已到无法忍耐的地步,因此SKI方面不得不通过强有力的对应,并表示若通过内部调查,发现LG化学方面的无端指责所带来的损害大于10亿韩元时,将上调请求赔偿的金额。

  LG化学方面在今年5月向美方提交的起诉书中提及,SKI在过去的两年内,共挖走76名动力电池行业的研发核心人才,并要求这些人员在转职过程中提交核心工程及技术文件,同时SKI方面违背“商业伦理”,在这些人员入职后将该人员所持有的核心文件进行高频次的下载。

  不过,SKI方面否认了LG化学的质控,表示这些人员均通过正常的公开招聘渠道入职,且LG方面与SKI的主推技术及产品不尽相同,因此并没有必要窃取核心技术;同时,SKI方面还认为,LG化学方面指责SKI,不仅使的企业利益受到影响,并将降低国家整体的产业竞争力,对韩国产品造成不良的影响及名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7年12月,LG化学在韩国向SKI提起诉讼,要求法院支持限制五名核心研发人员离职的请求,而韩国大法院(最高法院)最终支持了LG化学的请求,并要求五名人员在未来两年内不得离职。

  有了解韩国动力电池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本次诉讼看似是因为人才大战,企业“挖墙脚”,实际上是体现了韩国动力电池行业的复杂竞争态势。

  这位人士认为,使LG化学和SKI剑拔弩张的最直接原因,是SKI拿下了大众动力电池的订单,而LG化学认为SKI方面进入市场的时间较短,能够取代行业内具有领先地位的LG化学的背后,是因为SKI在过去两年挖走许多研发人员,并积极汲取其核心技术所促成。这一点在LG化学的指控中也有所体现,其认为SKI通过窃取其核心技术,将获得超过10亿美元的不当利益。

  上述人士同时提出,由于动力电池市场的竞争加剧,导致行业内巨头之间的竞争不断激烈,尤其是目前韩系动力电池企业受到中国、日本等国企业的猛烈追击,且内部的收益情况仍不是特别理想。“在此情况下,发生如此大规模的单向离职事件,自然会引发企业及市场方面的关注,而这种韩系企业之间的‘内斗’,并不是很普遍。本次争议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双方都处在骑虎难下的阶段。”上述人士分析认为。

  韩国新韩投资证券分析师李先烨告诉第一财经记者,SKI希望通过投资,迎着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为解决其后发劣势,因此在近年来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并急剧扩大产能,这使原本行业内所维持的动态平衡有所打破,这也成为目前引发行业内部争议的最大原因。“尤其是,近期SK集团的多名高层领导,将动力电池产业与为SK集团贡献高利润的核心产业芯片产业相提并论,足以体现SK集团层面看好动力电池市场的前景。”

  2018年11月,大众汽车集团宣布SKI为其基于模块化电动工具包(MEB)平台的电动汽车供应电池;韩国SK集团旗下负责生产动力电池的SKI在韩国首尔举行董事会,决定在美国佐治亚州杰克逊县(Jackson County)新建动力电池工厂,该工厂预计2019年初开工,2022年投入生产,总投资金额将达到1.14万亿韩元,投产初期年产目标值为9.8GWh。

  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LG化学方面对于记者的核实请求未作回复。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