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连降15个月,5月跌至4.24%

2019-06-11 17:40: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1日电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11日发布2019年5月银行理财市场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9年5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同比减少15.09%,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24%,为连续15个月下降

  保本理财发行量占比继续减少

  报告称,2019年5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10271只,环比减少0.18%,同比减少15.09%。近两个月银行理财发行量的降速放缓,但仍处于银行理财发行意愿较低的阶段

  分币种看,5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10093只,美元理财产品发行130只,港元20只,澳大利亚元15只,其他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为个位数。

  保本理财方面,据融360监测,5月保本类(保证收益类+保本浮动收益类)银行理财发行量为2230款,占比为21.71%,环比下降0.86个百分点。其中保证收益类占比为4.44%,保本浮动收益类占比为17.27%。

  图片来源:融360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杨慧敏认为,随着过渡期的时间慢慢临近,保本理财的发行量仍会继续减少,或者新发行的保本理财主要为了对接老资产,所以期限会越来越短。

  报告还指出,保本理财产品中,结构性存款产品有501只,占比为22.47%;非结构性保本理财发行量为1729只,占比为77.53%。从产品期限看,5月份发行的最长期限为561天,到期时间为2020年12月18日。也就意味着,在2020年底过渡期结束时,所有的保本理财可以全部退出。

  净值型理财方面,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5月份发行的净值型理财共688只,较上月增加40.70%。华夏银行、工商银行、青岛银行为5月份净值型理财发行量前三的银行,净值型理财发行量分别为69只、56只、46只。

  哈尔滨农商行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监测显示,2019年5月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24%,环比下降2BP,连续15个月下降。分类型来看,保本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0%,环比上升23BP;非保本理财的平均收益率为4.29%,环比下降1BP。

  图片来源:融360

  另外,报告显示,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5月份发行量在20只以上的银行所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进行排名(由于结构性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达标情况较低,故将结构性理财剔除,本排名只包括非结构性理财),入榜银行中哈尔滨农商行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为5.67%;其次为黄河农商行,收益率为5.06%,仅三家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5%以上。

  如按照银行类型排名,报告称,发行量排名第一的为城商行,发行量为359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7%;其次为农商行为252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0%;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银行理财发行量分别为2285款和1559款。

  从平均预期收益率看,股份制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为4.53%;其次为外资银行,4.33%。排名最后的为国有银行的预期收益率均值,为4.02%,环比下降3BP。

  杨慧敏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银行理财收益率回弹的可能性依然较低,未来短期内仍继续保持低位,但封闭式银行理财突破4%的可能性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以及交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近期相继开业,子公司的产品也逐步亮相。杨慧敏认为,这将会带动更多的理财子公司加快开业的步伐。预计下半年将迎来更多的理财子公司开业,也将有更多的低门槛产品问世。作为投资者,更需要认真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符合自己的理财产品。(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