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最新!毕业生平均月薪排行,最赚钱的专业竟然是…

2019-06-11 18:41:51 新华社微信号

  最新!毕业生平均月薪排行,最赚钱的专业竟然是…

  随着6月毕业季的来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也日益受到社会关注。

  10日,麦可思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了《就业蓝皮书: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其中,针对2018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创业情况、工资水平、工作地选择等方面,报告通过相关数据,呈现了当下毕业生的工作现状。

  2018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再超本科

  这份报告由第三方教育质量评估机构麦可思研究院撰写,调查数据基于麦可思对于2018届大学毕业生(全国样本为30.3万)毕业半年后,以及2015届大学毕业生(全国样本约25万)毕业半年后的调查问卷。

  调查显示,2018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1.5%,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1.0%,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为92.0%,近两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同届本科。

  大学期间就读的专业,同样是影响大学生就业的重要因素。数据表明,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排前三位的专业是软件工程(96.8%)、能源与动力工程(96.8%)、工程管理(95.8%)。

  从学科门类来看,调查结果表明,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最高的学科门类是工学(93.1%),其次是管理学(92.7%)。而从专业类别来看,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最高的专业类是电气类(95.5%)。

  数据指出,从近三届的就业率变化趋势可以看出,本科学科门类中的艺术学、经济学、理学毕业生就业率下降较多。高职高专专业大类中的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医药卫生大类、土建大类毕业生就业率上升较多。

  专业的就业率往往对大学毕业生找工作产生重要影响。那么,从数据来看,哪些专业被亮起了红牌?

  报告解释,红牌专业指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2019年本科就业红牌专业包括:绘画、历史学、应用心理学、音乐表演、化学、法学。其中,历史学、音乐表演、法学连续三届红牌。

  注:黄牌专业是指除红牌专业外,失业量较大,就业率、月收入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16~2018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

  此外,报告也列举了就业率保持良好的绿牌专业。所谓绿牌专业,指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行业需求增长是造就绿牌专业的主要因素。

  数据表明,2019年本科就业绿牌专业包括: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通信工程、数字媒体艺术。其中,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数字媒体艺术连续三届绿牌。

  毕业生收入三连增,2018届大学毕业生月入4624元

  薪资水平是反应大学生就业质量的重要指标。报告显示,2018届大学毕业生的月收入为4624元。这一数据比2017届(4317元)增长了307元,比2016届(3988元)增长了636元。

  其中,2018届本科毕业生月收入(5135元)比2017届(4774元)增长了361元,比2016届(4376元)增长了759元;2018届高职高专毕业生的月收入(4112元)比2017届(3860元)增长了252元,比2016届(3599元)增长了513元。

  报告分析,从近三届的趋势可看出,应届大学毕业生月收入呈上升趋势。

  当然,所读专业同样影响着毕业生们的收入情况。

  调查结果表明,2018届本科毕业生月收入最高的学科门类是工学(5485元),最低的是历史学(4348元)。对于2018届高职高专毕业生而言,月收入最高的专业大类是交通运输大类(4691元),最低的是文化教育大类(3621元)。

  具体来看,在本科主要专业中,2018届毕业生月收入较高的是信息安全(6972元)、软件工程(6733元)、网络工程(6597元)。在高职高专主要专业中,2018届毕业生月收入较高的是空中乘务(5503元)、铁道工程技术(5186元)、软件技术(4995元)。

  同时,报告还分析了2015届毕业生在工作三年后的月收入情况。

  报告显示,2015届大学生毕业三年后平均月收入为6723元(本科:7441元,高职高专:6005元),半年后的月收入为3726元(本科:4042元,高职高专:3409元),三年来月收入增长了2997元,涨幅为80%。其中,本科增长了3399元,涨幅为84%;高职高专增长了2596元,涨幅为76%。

  “北上广深”对大学毕业生吸引力下降

  近来,城市之前的“抢人大战”打得火热,那么从调查来看,大学生毕业后都去哪了?

  麦可思的调查结果表明年来,“北上广深”就业比例持续下降。

  数据显示,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在“北上广深”就业的比例从2014届的25%下降到了2018届的21%。同时,刚毕业时在“北上广深”就业的毕业生中,三年内离开的比例明显上升,从2011届的18%上升到了2015届的24%。

  相反,毕业生选择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则有所上升。报告指出,本科毕业生毕业后留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人数,已从2014届的22%,上升到了2018届的26%。

  此外,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中,外省籍毕业生占比也从2014届的27.9%,上升到了2018届的37.3%。在主要的“新一线”城市中,如杭州就业的本科毕业生中,外省籍占比最高,达到60%。其次为天津,达到58%,均超过了一线城市中,吸收外省籍占比45%的城市广州。

  创业存活率下降,毕业3年内超半数“出局”

  毕业大军中,有不少人加入了自主创业大军。调查显示,2018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7%,较2014届(2.9%)略有下降。相反,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则达到3.6%,高于本科毕业生1.8%。

  此外,报告指出,2015届大学毕业生里,有6.2%的毕业生在三年内选择自主创业,这其中,本科生比例占到3.9%;高职高专生占到8.4%。

  值得一提的是,2015届毕业即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中,三年后仍坚持自主创业的人数为44.8%。报告解释,这意味着创业存活率为44.8%,与2014届毕业生创业存活率的46.2%相比,低了1.4个百分点。

  毕业生们主动加入创业大军,离不开对高收入的追求。

  调查数据显示,2015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选择自主创业的人群月收入为5131元,但在坚持创业三年后,收入达到11882元,涨幅为132%。

  同时,分析指出,毕业半年后本科毕业生的创业收入,也高于2015届本科毕业生毕业三年后7441元的工资收入,且涨幅达到84%。

  此外,对于高职高专学生而言,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自主创业人群的月收入为4601元,三年后为9726元,涨幅为111%,也高于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毕业三年后6005元的工资收入。

  报告发布后,话题#2018届大学毕业生平均月收入4642元#登上微博热搜。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