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毕业青年房租预算多少?报告:近七成接受2000元以下租金

2020-06-11 18:06: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1日电 2020年高校毕业生874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除了找工作,对于多数走出校园的毕业生来说,租房也是毕业季必须直面的问题。贝壳研究院近日发布《2020年毕业季租房洞察报告》,报告显示,租房男生比女生更愿意花钱,近7成毕业青年们接受合租,一线城市的毕业青年能忍耐更长的通勤时间。

  租房男生比女生更愿意花钱

  在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毕业生租房调查中,有近七成毕业青年可接受的租金水平在2000元以下,且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新一线城市,1000-2000元均是毕业青年可接受月房租占比最多的价格区间。

  不过,毕业青年可接受租金水平在不同比较维度上存在明显差异,例如在城市维度上,在2000-3000元月租金价格区间,一线城市的占比水平要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在学历比较维度上,在月租金2001元及以上价格范围,学历越高,可接受的受访者占比越高。

  说到租金水平,就不得不提房租收入比,一般情况下,一个人租房的开销占收入比例太大,生活的幸福感就很小,因此房租收入比很大程度上关乎到毕业青年初入社会时的幸福指数。

  报告数据显示,20%的房租收入比是个关键点,52.7%的毕业青年受访者表示,可接受的房租收入比在20%以下。男性受访者可接受的房租收入比主要集中在20-30%,而女性受访者主要集中在10-20%。也就是说,在租房这件事儿上男生比女生更愿意花钱。

  来源:《2020年毕业季租房洞察报告》

  近七成毕业青年接受合租

  除了要确定租金预期范围,整租还是合租?是摆在几乎所有毕业青年租客面前的又一个问题,因为这很大程度上关乎到新生活的品质。

  《报告》数据显示,约48%的毕业青年受访者表示,毕业时第一次租房选择合租。而从合租的意愿来看,68.76%的受访者表示可以接受,且年龄段越低可接受占比越高。

  而在合租室友的选择方面,调研数据显示,选择跟同学或朋友合租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情况,达七成以上。毕竟与不熟悉的人住在同一个屋檐下,厨房、洗手间等公共空间的不便,室友作息时间不一致带来的影响……都是合租毕业青年可能面对的无奈。

  一线城市毕业青年通勤时间更长

  选择住在什么地段,会强烈影响毕业青年们的租房支出、能租到的房间面积大小,更重要的是影响每天上下班的通勤时间。

  《报告》调查数据显示,46.7%的毕业青年受访者可接受的通勤时长为1小时,其次是半小时,即约70%的受访者表示可接受的通勤时长在1小时范围内。仅8.8%的受访者接受2小时及以上的通勤时长。不过,在通勤这件事儿上,北上广深的毕业青年们忍耐度要高很多。调研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毕业青年接受1小时以上通勤时长的受访者达36%,而新一线城市这一比例仅为24.4%。

  在职住距离这道选择题上,一线城市的毕业青年面对着怎样的现实?《报告》计算2000元月租金,在不同城市能租到的房子与城市中心的距离。结果显示,北京、上海及广州等一线城市的2000元合租半径明显要高于其他新一线城市。以北京为例,2000元(及以下)能合租到的房子距离市中心在18-20.2公里左右,基本处于五环外;而在重庆,相同租金水平,能租到的房子与市中心距离在4.6-5.3公里,明显低于一线城市。(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