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购房多年未能办房产证,邯郸174户业主房屋面临被拍卖

2020-06-11 22:57:22 新京报网

  购房多年未能办房产证,邯郸174户业主房屋面临被拍卖

  6月2日,一则河南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公告,让河北邯郸市临漳县锦江新城的小区174名业主慌了神。他们被告知,此前购买多年的房产突然成了“查封房”,即将被法院拍卖。

  小区业主得知,因购置房产的产权属于开发商邯郸市锦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锦江房地产),该公司被法院列入被执行名单后,公司名下174套房产也被查封。该房地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和业主代表一起向法院提交执行异议申请书及房屋所有权材料。

  入住多年房产突然要“被拍卖”

  锦江新城的业主李军(化名)说,2011年小区开盘售卖,2013年他付全款25万,购买了一套97平米的房屋,当年6月房子正式交付。李军一家人于2014年8月搬入,一直居住至今。

  李军记得,6月2日,他在楼下看到张贴着一封河南省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公告”。公告称,锦江房地产涉及一起合同纠纷案,作为被执行人逾期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因此法院将对其名下的,位于锦江新城龙福苑的76套房产进行拍卖。

  公告中列出了上述提到房产的楼号及门牌号,并提醒涉案房产的案外相关权利人于2020年6月20日前提供个人信息及房产相关详细材料,“逾期不提供,本院将依法对上述房产进行评估拍卖。”

  后来李军了解到,除他所在的锦江新城龙福苑,锦江新城富贵苑也有一份这样的公告,涉及98套房产。“我们小区这两个区,总共174套房,都是住得好好的突然得知房子要‘被拍卖’了。”李军说。

  业主迟迟未能办理房产证

  李军告诉新京报记者,锦江新城的房子是他购买的第一套房。他原本家住农村,也并不知道购房的详细程序,“我认为就签完和同就可以了”。据李军出具的购房协议书、商品房买卖合同及房款收据上,都盖着锦江房地产的公章。

  李军多番打听到,除了像他这样一次性付清房款的,有人是贷款买房,有人是别人抵账得房。但大家的一个共同点是,当时买房并未办理网签手续,后来也没有办理过房产证。

  2018年,临漳县住建部门为小区房屋完善验收手续,办房产证时有部分业主发现,自己的房屋已经在2017年被河南开封市人民法院查封,无法办理房产证。“当时开发商有工作人员出面,说会帮大家协调此事,但后续就不了了之。”李军说,因在购得的房子里住了多年,觉得房子就是自己的,并没有特别在意房产证。直到6月2日看到房产可能被拍卖,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公司称将与业主申请法院撤销执行

  据业主拍摄视频显示,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名法官在6月9日向锦江新城的业主解释,法院执行针对的是锦江房地产,因上述房屋产权登记在锦江房地产名下,因此被查封。法官解释称,“如果你在法院查封前就是合法的房产主人,合同证明、交款证明、水电物业费的证明等都准备齐。是你们的房屋,法院是不会拍卖的。”

  11日,新京报记者从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一切以张贴的公告为准,目前正在让业主准备房产相关的证明材料。

  锦江房地产临漳县区域负责人冉燕顺表示,公司确实涉及合同纠纷案,因没有与原告方就判决款协商一致,因此被法院查封资产。锦江新城小区的174套房产只是被查封资产中的一部分。

  冉燕顺说, 锦江新城小区在售卖时取得了合法预售证,卖出的房子都合法有效,“但因公司一些款项没有缴纳完全,没在住建部门备案,也就一直没有房产证。”公司将和业主代表一起,向法院提交执行异议申请书及房屋所有权材料。

  临漳县住建局的工作人员郭先生11日下午也向新京报记者证实,锦江新城小区在售卖时确实取得合法预售证。但在给业主销售时,因未进行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因此房屋产权仍属开发商。目前,住建局也已在督促开发商帮助居民们提交法院执行异议申请书。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