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厦门十部门整治二手房市场 查实近18亿贷款违规流入楼市

2021-06-11 18:55: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1日电 据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网站消息,今年4月中旬以来,厦门市10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二手房市场专项行动,通过专项检查和联合执法,共同整治,联手打击“炒房”、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目前,通过自查及监管排查查实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2725笔共计17.93亿元。

  17.93亿元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据悉,厦门银保监局高度关注辖内房地产市场价格波动、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增多现象,依托监管大数据平台,逐月开展信贷资金流向滚动排查。目前,通过自查及监管排查查实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2725笔共计17.93亿元,其中确认被“炒房”组织直接套取114笔共计1.01亿元。

  此次专项整治查处的典型违规行为包括:利用全项公证委托规避过户2年内不得交易的规定,短线“炒房”;突破房地产经纪机构从事居间服务的限制,低买高卖,推高房价,至少涉及15笔有价差交易,价差合计1184万元,增幅22.8%,买卖间隔多在6-9个月;套取银行贷款挪用于购房融资或构建资金池囤积房源;形成买卖价差收入未纳税,涉嫌偷漏税收。

  此外,厦门银保监局筛查小额贷款公司为购房人提供过桥贷疑点线索共计258笔,移送市金融监管局核查、查处,严格落实禁止小贷公司提供“首付贷”等购房融资产品等监管要求。目前,市金融监管局已推动小贷公司将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的信贷资金压降4.50亿元。

  立案查处29起涉嫌违法炒房行为

  近期,厦门市住房局从岛内热点片区切入,重点整治,逐步拓展排查范围,最终覆盖全市。截至6月4日,共排查热点片区的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2631家,抽查了3151套房源的信息发布档案,已对29起涉嫌违法“炒房”行为立案查处。

  据统计,目前已累计暂停9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共22家机构门店的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资格,取消1家房地产经纪机构的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资格。除此之外,已协调解决房产交易纠纷26起,所涉房产交易价值1.08亿元。

  此外,市住房部门完善二手房交易流程,要求买卖双方在办理转移登记时同时到窗口并同框拍照,避免“炒房客”或部分不良中介机构(人员)利用信息不对称,隔断实际买卖双方的联系,隐瞒真实交易价格赚取差价情况发生。

  查处4起房地产广告违法案件

  据了解,厦门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存量房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经营行为进行进一步排查,重点围绕价格、不正当竞争、广告等违法行为进行执法办案。截至今年5月31日,该局已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检查房地产经纪机构80余家次、核查线索800余条次,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25份、价格提醒告诫书42份、价格宣传手册100余份,查处4起房地产广告违法案件。

  此外,厦门税务部门重点负责调查涉嫌“炒房”的机构和人员偷、逃、漏税等情况。目前已对个别涉嫌“炒房”人员下发税务检查通知书并进行调查。

  公安部门依据权责,积极参与此次整治二手房市场专项行动,针对发现的涉嫌犯罪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厦门市司法局、市公证协会则联合采取“规范公证文书,避免歧义表述”“加强信息共享,多部门联动”等五项措施来规范涉房委托公证。(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