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减持压顶:6天188笔密集套现 年内第二大解禁潮测压A股

2019-06-12 07:55: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减持压顶:6天188笔密集套现 年内第二大解禁潮测压A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6月11日A股一路高歌,沪指上涨2.58%,收复2900点;创业板指上涨近4%。投资者情绪有所升温,当天两市成交额达到5655亿,比前一交易日3667亿放大达到54%。北上资金连续多天开启“扫货”模式,11日净流入69.46亿元。

  个股普涨的背后仍有负面因子。数据显示,六月要迎来年内第二大解禁潮,其中本周解禁压力集中度高;同时,产业资本减持活跃,仅6个交易日已有14.60亿股计划减持,占5月规模近4成,其中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出现清仓式减持。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A股处于弱市,股东与董监高倾向套现“落袋为安”,减持动力强;减持潮对A股反弹空间仍有制约影响。

  绩弱股减持踊跃

  “回避减持股,回避解禁股。”一名股民在近期谈及他的操作思路时如此表示。“市场一直处于弱市,股东一减持,股价就立即被打趴下了。”

  6月10日工业富联(601138.SH)解禁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就出现大幅下跌,一度跌停,最终收跌8.96%。

  根据Wind数据统计,6月迎来年内第二大解禁高峰,解禁市值约为3235亿元,环比增长18.38%。其中本周解禁压力集中度高。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本周两市共有39家公司解禁,解禁股数共计47.34亿股,如果以6日收盘价为标准计算的市值为986.49亿元。据统计,本周解禁市值比前一周增加幅度97.80%,接近翻倍,为年内偏高水平。

  除解禁因素以外,6月份产业资本及董监高减持动机颇为强烈。

  根据Wind对截至11日14:00的数据统计,6月以来仅6个交易日A股就新增188笔减持计划,涉及上市公司103家,计划减持合计14.60亿股,已经达到5月的39%。

  从减持目的来看,“个人资金需要”为主要原因。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出于该动机的减持约有131笔,占比达到70%。一名做减持的资金中介向记者表示,“我们接触的客户,减持主要为了改善生活条件。”该人士还谈道,由于前期股市大幅回调,不少股东希望能借反弹机会套现,“有些客户跌怕了,手上股票越来越不值钱,不如减少损失落袋为安。”他说。

  深圳一名上市券商分析师对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谈道,“归根结底,有些上市公司不够优秀,股东或者董监高不看好股价前景。A股市场未来还是会分化,部分公司会被边缘化。”

  数据显示,安德利(603031.SH)出现减持的笔数最多。根据11日公告,共有10名董监高要减持,各自减持其持有股份的25%,均出于个人资金需求的原因。基本面上,公司2018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仅为585.8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高达84.85%。

  减持笔数较多的还有海翔药业(002099.SZ)、楚天高速(600035.SH)、华伍股份(300095.SZ)、北特科技(603009.SH)和纳思达(002180.SZ),分别有9笔、7笔、7笔、6笔、6笔。其中多家2018年业绩同样不及市场预期,楚天高速与北特科技净利润均下滑23%,华伍股份“变脸”亏损近亿元。

  此外,基于“优化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的原因则有21笔,占比11%。减持资金用于解决债务危机,比如缓解股票质押问题的有13笔,占比7%。

  “清仓式减持”仍频频出现。6月11日就有3单案例。以东晶电子(002199.SZ)为例,继第九大股东吴贤芳在5月31日清仓卖出以后,公司创始人李庆跃在11日也决定清仓减持,减持不超过2578.33万股,减持比例10.59%,原因为自身资金需求。由于东晶电子正“操刀”借壳上市,上述两名股东减持被质疑涉嫌内幕交易。

  当天出现清仓减持的还有天翔环境(300362.SZ)以及华自科技(300490.SZ)的股东。事实上6月以来,共有19笔清仓减持。

  制约A股反弹空间

  尽管近期A股逐渐走出反弹行情,但是减持潮的出现对二级市场仍然带来负面影响,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机构对影响程度如何存在分歧。

  前述深圳券商分析师认为,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一是资金面上有压力,二是会对市场风险偏好有压制。”

  深圳一家私募基金投资经理谈道,根据其观察产业资本减持动力一直较大。“无论是一季度市场高点或是目前低位,产业资本都希望尽快套现。第一经济环境不太理想,盈利数据一般;第二中美贸易摩擦仍在继续;第三市场整体资金还是偏紧,股东更倾向持现金。”

  他表示,减持在今年会持续成为A股较大的扰动因素,“虽然市场目前处在低位,但一有反弹机会,这些产业资本会选择减持出逃。”

  数据显示,今年3、4月为上市公司发布减持计划的高峰期,拟分别减持53.85亿股、63.37亿股。

  “减持不是贬义词,股东改善生活合情合理。但是一定要关注基本面,即使出现解禁或减持,只要基本面不差仍然会有不错表现。”他说。

  广州一名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则相对乐观,他表示解禁潮释放以后,未来走势就无需担忧,即“利空出尽”。“我们认为减持虽然有影响,但不会太大。目前市场调整逐渐到位,估值合理,北上资金也在抄底,操作风格可以比5月积极。”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