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45名原始股东1年浮盈410亿 宁德时代9.8亿股解禁迎股价考验

2019-06-12 08:18:05 每日经济新闻

  45名原始股东1年浮盈410亿 宁德时代9.8亿股解禁迎股价考验

  每经记者 郭 鑫

  在童话里,“独角兽”是一个罕见、美丽又脆弱的生物。而在A股市场上,“独角兽”变成“毒角兽”的例子也不是没有。赶上风口的时候股价成倍翻转,风口过了跌破发行价,也是“独角兽”股票的一种常态。

  一年前,头顶“独角兽”光环上市的富士康(证券简称工业富联),在今年6月10日迎来4.91亿股解禁。当日开盘不久,工业富联股价跌停,收盘时虽打开跌停,但仍大跌8.96%,市值蒸发超过220亿元。而11.68元的收盘价,相较于13.77元发行价,跌幅超过15%。

  工业富联的大跌也为6月11日解禁市值高达650亿元的另一只“独角兽”宁德时代蒙上了一层阴影。与工业富联跌破发行价不同,宁德时代自去年6月11日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68%,此前参与配售股的45名股东更是豪赚超过410亿元。

  9.80亿股限售股解禁

  巨额限售股解禁,加之解禁股东获利丰厚,宁德时代在6月11日迎来关键一役。

  根据宁德时代公告,6月11日,公司将有9.80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按照10日收盘价计算,约合解禁市值650亿元。解禁过后,公司流通盘将大增超4.5倍。

  此次宁德时代解禁股份为1年前公司发行的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共涉及45位股东,前三大股东为宁波联合创新新能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湖北长江招银动力投资合伙企业、西藏鸿商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当时的发行价格为25.14元/股,期间未经历转送股份。公司最新股价为67.60元,相关股东从股价所得的解禁收益达168.89%。

  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估算,即便按照25.14元/股的发行价来计算,这45名原始股东的收益也超过410亿元。通常而言,原始股东持股成本通常大幅低于发行价,因此,这些股东的收益远不止此。

  与工业富联机构投资者被套不同,宁德时代的机构投资者悉数大赚,解禁后面临的套现压力着实不小,但这是否意味着宁德时代会被“一棒子打死呢”?

  公司业绩与股价倒挂

  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宁德时代去年的业绩一定程度上受到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掣肘。

  数据显示,宁德时代2018年营收增长48%,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下降12.66%。不过,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宁德时代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50%。报告期内,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99.8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8.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3.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9.1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40.32%。

  与亮眼业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宁德时代的股价却持续下挫。目前,宁德时代的动态市盈率已跌至其上市以来平均市盈率的中枢下轨以下。

  6月6日,三部委发布重点消费品相关政策:坚决破除乘用车消费障碍,加快更新城市公共领域用车,改善配套基础设施等,其中,政策侧重支持新能源汽车。

  由于近期终端销量增速不及预期,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板块较为悲观,但随着上述政策落地,新能源汽车销量及板块预期有望迎来改善。宁德时代的业绩或将迎来新的转折。除了产业政策外,宁德时代近期还牵手国际汽车巨头,与丰田汽车达成电池合作。这是否意味着宁德时代未来的业绩会更上一层楼呢?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