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新能源汽车想在家门口充电为何难?

2019-06-12 14:20:58 南宁晚报

  新能源汽车想在家门口充电为何难?

  记者走访南宁各小区发现,停车位安装充电桩门槛较高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发展,绿色出行理念成为家庭用车的潮流和趋势,而新能源车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购车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后,在小区内安装汽车充电桩是众多车主认为最便捷的充电方式。

  然而, 近日,有数位购买了新能源汽车的市民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他们正为小区不能安装充电桩而烦恼,平时只能去找公共充电桩充电,充电难成为他们车辆使用环节中最头疼的问题。

  住宅小区停车位安装充电桩难度不一

  谢女士家住江南区某小区,该小区投入使用已超过15年。由于未建地下停车位,随着小区车辆的增加,物业开始在地面规划停车位,以供业主停车。谢女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小区住户都是按月交纳停车费用,且没有固定位置。想要安装充电桩,更是难上加难。谢女士表示,目前只能趁中午下班时间把车开到单位附近的某商场公共充电桩充电,晚上下班从充电点取车回家。如此一来一往,十分不方便。

  家住青秀区望园路某小区的刘先生向记者反映,入住小区5年多以来,地下停车位只临时出租,不长租也不出售,他想固定一个车位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但一直找不到办法。此外,地下停车位是按月出租,以前没觉得有什么不便,直到后来买了新能源汽车,安装不了充电桩才觉得麻烦。“因为车位是按月出租给住户的,所以物业公司以停车位属于临时性质为由,拒绝安装充电桩。”刘先生向物业公司表示愿意购买一个停车位,但被拒绝了。

  家住西乡塘区的罗女士愤愤地说道,小区物业是允许安装充电桩的,前提是必须购买车位。“因为小区的停车位物业只卖不租,一个车位十几万元,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经济压力实在太大。我平时用的车位是跟小区其他业主租的,自然是不能安装充电桩啰。”为此,罗女士平时把车开到家附近的公用充电桩充电,“离家最近的公共充电桩安装在一所学校内,学校对出入车辆收取停车费,由于每次给车辆充满电大约需要8个小时,每次充满电需要付20元停车费。”如此,不仅用车不便,累积下来的停车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不得已,罗女士只好把新能源车卖掉。

  购买车位成为车主安装充电桩的门槛

  目前,南宁市新开楼盘小区停车位从几万到十几万元不等,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很多市民在房贷、车贷等经济压力下,已经无力再购买停车位,只能靠租来满足停车需求,也因此与安装充电桩无缘。

  记者走访盛天东郡、中海国际社区等小区物业得知,目前大多数新开楼盘小区都允许业主安装充电桩,前提必须是已经购买车位的业主。盛天东郡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称,向物业申请安装充电桩需提供车位不动产权证书复印件、业主身份证复印件及充电桩电箱尺寸、功率、电流等资料,并跟物业签署安全承诺书,物业公司一般会在21个工作日后发放充电桩安装同意证明,然后业主将这些材料向南宁供电局等相关单位申请。中海国际社区二期物业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材料齐全,车位无安全隐患,3个工作日内即可获取同意证书。

  解决充电难题是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重点

  宝骏新能源首府事业部副总经理余国威表示,目前,宝骏汽车在南宁已建成共1773座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其中包括小区内、单位内以及公共对外充电桩,还有超过400座充电桩正在建设当中。这些已建成的充电桩解决了目前部分新能源车用户的需求。

  全国正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市场化进程,充电桩是新能源汽车必备的“加油站”。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宁市一些商场地下停车场、单位停车场、小区住宅等公共区域已建设部分新能源车公共充电桩。但因为新能源车充满电所需时间较长,如果不能在自家小区及时为爱车充电,对新能源车使用者来说着实不便。加上南宁市的新能源车使用者想要在自家小区安装充电桩,除了得到物业的允许,最重要的一环是必须购买停车位,这无疑也提高了小区充电桩安装的门槛。

  这些问题的普遍存在,让不少新能源车潜在购买者望而却步。业内人士表示,降低门槛,解决好家门口给车充电的问题,是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重要一站。(马海春)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