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吕本富:如何面对水氢汽车等“灰色”创新?

2019-06-12 17:19: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2日电 题:《吕本富:如何面对水氢汽车等“灰色”创新?》

  作者 吕本富(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前段时间,“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成为刷屏话题,让庞青年和水氢汽车成为舆论焦点。

  事实上,此话题背后有一个要点,就是在这个项目中,地方政府是否被创新忽悠?水氢汽车是在河南南阳工厂生产的,南阳政府给了水氢汽车多少优惠政策不得而知。但从相关资料看,庞青年的布局触角涉及内蒙古鄂尔多斯、宁夏石嘴山、浙江萧山、浙江海宁、江苏连云港等地。他为这些地方政府画出的投资大饼高达三百多亿元人民币,但这批项目几乎全部烂尾。庞青年遭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多达20次,确实有“骗补”的嫌疑。

  如果说前一阶段的汉芯、红芯等项目,我们称之为创新骗局或者“李鬼式创新”的话,那么水氢汽车这类项目,我们可以称之为灰色创新。所谓“灰色”就是这类项目技术上可以成立,但是商业模式上不成立,需要巨额补贴,而且项目创始人有道德瑕疵,无法清晰判定这类项目是个骗人的“大坑”,还是拥有前景光明的未来。

  从创新本身来看,越创新的东西,失败的概率越高。天使投资的成功率往往不足3%,可谓是千军万马走独木桥,竞争异常激烈。即使创业到了独角兽阶段,依然避不开死亡。例如,共享单车ofo就留下20亿美金打造的坟墓。在独木桥上,有人选择了造假和欺骗,从人性的角度看,似乎可以理解。

  当然,成功的创新可以消除痛苦,改善生活,一夜暴富,这是创新的吸睛之处。但创新也可能是把双刃剑,或者是深不见底的大坑。我们需要对任何创新持有足够谨慎的态度。创新需要一个中立、负责任的监管体系的保驾护航,否则,就会使得伪创新大行其道,以造假、混乱、损害消费者和投资者权益收场。那些踏踏实实的企业,重视内容锐意创新的企业,得不到流量与支持,没有资本与资源,也不得不顺应这种“灰色”创新,并最终在市场上被渐渐当作劣币驱逐。

  但创新监管又是世界上最难的事,既不能扼杀创新,又不能让伪创新扰乱市场,损害公众利益。如何在保证公众利益的情况下,鼓励创新,让产业继续发展,是监管的真正水平所在。一方面,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千差万别,创新既是安邦治国的需要,更是发展经济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有部分人通过创新活动提高身价,希望在商业竞争中获得政府背书,以及其他或隐性或显性的优势与帮助。

  因此,在创新的实践过程中,如何防止那些牛鬼蛇神、妖魔鬼怪被粉饰包装成创新成果,就是区域经济发展中必须解决的难题。(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