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泽璟制药成科创板首家尚无产品销售药企 三年净利累亏7亿

2019-06-12 21:25:11 长江商报

  泽璟制药成科创板首家尚无产品销售药企 三年营收仅151万净利累亏7亿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国内生物新药研发企业苏州泽璟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璟制药”)科创板上市申请被受理,成为首家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的企业。

  招股书显示,此次泽璟制药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6000万股,募集资金2.38亿元分别用于新药研发项目等三大募投项目。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由于泽璟制药处于新药研发阶段,产品未上市销售,公司目前仍处于持续“烧钱”阶段。2016年至2018年三年间,泽璟制药营业收入累计为151.15万元;净利润持续为亏损状态,累计亏损7.15亿元。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累计亏损金额达到8.85亿元。

  不过,从研发角度来看,泽璟制药正在开展11个创新药物的23项在研项目,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累计达到3.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公司持续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维持日常运营。在多次增资扩股和股权转让中,公司已相继引入深创投、中小企业基、民生人寿等多家知名战投。

  首家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企业

  招股书显示,泽璟制药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出血及血液疾病、肝胆疾病等多个治疗领域的创新驱动型化学及生物新药研发企业。公司前身泽璟有限成立于2009年,由ZELIN SHENG(盛泽林)、陆惠萍及刘溯共同出资设立。今年2月份,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泽璟制药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6000万股,募集资金2.38亿元分别投入新药研发项目、新药研发生产中心二期工程建设项目、营运及发展储备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截至目前已被受理科创板上市申请的121家公司中,泽璟制药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拟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的生物医药行业公司。

  据了解,《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第(五)项规定的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泽璟制药认为,公司已连续多轮获得多家有医药行业投资经验的机构投资者投资,截至报告期末最近一次投资后的估值约为47.5亿元。公司多个核心产品市场规模较大,且已处于II/III期临床试验阶段,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

  招股书披露,泽璟制药正在开展11个创新药物的23项在研项目。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已在全球不同国家申请115项发明专利,其中54项已获专利授权,包括中国授权20项和境外授权34项。

  从研发投入的情况来看,由于泽璟制药目前处于医药研发阶段,报告期内研发费用较高。2016年至2019年1-3月,泽璟制药研发费用分别为6107.74万元、1.58亿元、1.37亿元、3385.81万元,其中2017年至2019年第一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分别增长160.03%、-13.56%、42.67%。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累计为3.9亿元。

  但同时需注意的是,如公司在研药品的临床试验结果不如预期,将对公司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而新药研发成功后,如公司拟推向市场的产品已取得商业销售批准,但未获得市场认可,将给公司收回新药研发成本、经济效益造成不利影响。

  2016年至今净利累亏8.85亿

  由于泽璟制药处于新药研发阶段,产品未上市销售,公司目前尚未开始盈利。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第一季度,泽璟制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03万元、0元、131.12万元、0元,累计为151.15万元;归母净利为-12826.79万元、-14646.84万元、-44008.9万元、-17013.26万元,累计为亏损8.8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670.63万元、-16696.55万元、-15073.39万元、-4518.67万元,累计为亏损4.3亿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18058.41万元。

  对此,泽璟制药表示,公司仍处于产品研发阶段、研发支出较大,且报告期内因股权激励计提的股份支付金额较大,导致公司存在较大的累计未弥补亏损。公司无法盈利,将造成公司现金流紧张,对公司资金状况、业务拓展、人才引进、团队稳定、研发投入、市场拓展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预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公司短期内无法现金分红,将对股东的投资收益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从目前的现金流表现来看,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672.02万元、-10825.16万元、-11243.75万元、-4218.93万元,累计为-3.2亿元。

  泽璟制药同时表示,公司将在发现新产品、推动在研药品的临床开发及商业化等诸多方面继续投入大量资金,需要通过其他融资渠道进一步取得资金。如果公司无法获得足够的营运资金,公司将被迫推迟、削减或取消公司的研发项目或未来的在研药品商业化进度,将对公司业务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事实上,报告期内泽璟制药也持续在进行股权融资保障日常资金需求。招股书显示,2016年1月,公司新增注册资本21.0965万美元,由新股东宁波泽奥以货币69.4431万美元认缴。同年6月,公司第二次新增注册资本16.8782万美元由新股东昆山高新投以货币608.8929万美元认缴。一个月后,公司第三次新增注册资本43.8802万美元分别由深创投、昆山红土、中小企业基金等七家公司认缴。

  在2017年6月的增资中,泽璟制药分别引入分享投资、邕兴投资、北极光创投等多名新股东,11月引入民生人寿货币增资1亿元。2018年,泽璟制药先后获得四次增资。

  经过多轮增资及股权转让后,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ZELIN SHENG(盛泽林)直接持有泽璟制药27.5759%股份,ZELIN SHENG(盛泽林)和陆惠萍共同控制公司合计46.8452%的股份,实际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除了实控人之外,泽璟制药其他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或表决权的主要股东为宁波泽奥、JACKIE ZEGI SHENG(盛泽琪)、盈富泰克、石河子康润、小核酸研究所及苏州博澳。其中,宁波泽奥为公司员工持股平台。此外,盈富泰克的持股比例为5.8052%,其背后股东包括广州无线电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彩虹集团、海信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

  需要注意的是,泽璟制药报告期内曾因购买易制爆化学品未及时向所在地公安机关备案受到相关公安部门的行政处罚。

  据了解,2017年6月,昆山市公安局向泽璟有限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泽璟有限于2016年10月 10日和2016年11月16日分两次购买易制爆化学品,未在规定的时限内将所购买的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品种、数量及流向信息报所在地公安机关备案,被昆山市公安局处以罚款5000元。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