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一二级市场共震 机构研判债市不会走熊

2020-06-12 08:46:26 中国证券报

  一二级市场共震 机构研判债市不会走熊

  债市的持续调整,不仅让债券基金与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大幅下跌,同时还波及债券发行市场。

  数据显示,自5月份债市调整以来,92.37%的债券基金出现下跌,部分债券基金跌幅甚至达到4%,更有多只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为负。而在一级市场,共有84只信用债推迟或取消发行。

  展望后市,多位债券投资经理认为,债券市场暂不会走熊,短期可关注利率债修复性机会,看好各行业龙头主体的信用债。

  债市持续震荡

  随着债市持续震荡,债券基金显著调整。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5月1日以来1534只(A\C份额合并计算)纯债基金中有1417只下跌,占比达92.37%,其中985只纯债基金下跌超过1%,186只跌超2%,甚至有产品下跌4%以上。具体来看,除因“踩雷”而下跌超过10%、当前已停牌的东吴鼎力,国金惠安利率债下跌4.27%。此外,银河泰利A下跌3.48%,中加恒泰三个月定开、长盛年年收益A、鹏华丰实A、嘉合磐昇纯债A等也下跌超过3%。收益为正的纯债基金仅有113只,占比为7.37%,且收益率普遍在0.01%-0.6%之间。

  除债基外,一向被认为“保本”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出现浮亏。成立于4月中旬的招银理财季季开1号是纯债净值型产品,5月下旬以来,该产品单位净值跌至0.997,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为-4.42%。此外,还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最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为负。

  债市的剧烈震荡,还波及到了债券发行市场。Wind数据显示,自5月份债市调整以来,共有84只信用债推迟或取消发行,合计规模达673.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仅6月以来不到10个工作日,就有29只信用债取消或推迟发行,合计规模251亿元。

  招商固收研究团队指出,一级市场新券发行的痛点不再单纯体现于需求端,融资成本的骤升正在促使发行人放缓融资计划。期间,投资者不确定后市调整时长和幅度,导致无法给一级新券正确定价,只能选择观望,认购指标悉数走弱折射的是二级市场负反馈。

  关注利率债机会

  展望后市,多位债券投资经理认为,债券市场暂不会走熊,短期可关注利率债修复性机会,看好各行业龙头主体的信用债。

  泓德基金李倩表示,当前,公共卫生事件的冲击对于整体经济的尾部影响还在,经济修复的进度还需观察。在国内政策对冲之下,货币宽松仍有空间。在这种背景下,低利率料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债券市场短期不会走熊。

  凯丰投资表示,经济逐季改善趋势毫无悬念,主线逻辑变化指向债市“最舒适阶段”已过。但本轮经济复苏是疫情一次性冲击后的向常态修复,而非新周期到来。因此,春节前利率水平是债市重要的锚。当前市场行情远远走在了基本面变化的前面,短期可关注利率债修复性机会。其中,短端修复空间或大于长端,利率曲线有望重新陡峭化。

  富达国际固定收益基金经理成皓表示,长期来看,无风险利率仍将以波动下行为主,持续看好中国的利率债市场,他认为中国利率债在全球政府债券中仍具有吸引力。

  此外,在信贷宽松的背景下,信用债仍是提高总体收益率的主要渠道,成皓尤其看好各行业龙头主体的信用债。成皓表示,信用宽松在短期内帮助很多企业渡过了流动性难关,上半年违约数量明显减少,但从长期来看,信用资质不足的企业仍将受到较大的收入和现金流压力。此外,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宽松政策下将更多受到银行和债市资金青睐,也有可能占据较弱小的竞争者退出后留下的市场空缺,进一步提升领先优势,因此信用债会出现进一步分化。

  记者 李惠敏 张凌之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