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个人信用消费贷款利率“降价” 这些白名单客户受青睐

2020-06-12 14:36:0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深度丨个人信用消费贷款利率“降价”,想要获得3.78%的贷款需要满足这几个条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实习生雷思敏 深圳报道

  近期,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纷纷下调个人信用贷款利率,争抢个人信用消费市场。

  比如工行“融e借”、招行“闪电贷”等,均先后下调贷款利率,有的优质客户利率甚至低至3.78%。

  “近期我们通过利率折扣、优惠券的形式下调个人信用贷款。”6月11日,一位华东城商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银行贷款池子太大,不会轻易通过降息等方式为贷款降价,而是通过折扣券的方式发放。

  银行大发利率折扣券

  “我行已下调您的个人信用贷款(融e借)年利率至4.35%!支持按期付息一次性还本,登录工银e生活、工行手机银行即可自助办理。”6月10日,家住深圳的唐磊(化名)收到工行推送的一条短信,他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工行第二次向他发出这条短信。

  今年初,工商银行对外发布消息,从2月1日起,工行线上信贷产品“融e借”统一执行年利率4.35%,利率甚至低于个人住房贷款。不过该活动实行白名单邀请制,由各地分行根据当地的情况甄别客户申请条件。

  开始行动的不止工行一家。深圳当地金融业人士表示,中行今年一季度也一步到位下调个人信用类消费贷款利率,主攻各类消费分期,按4.2%-4.8%利率发放。但仍实行“白名单”制度,向事业单位、国企、金融机构的员工推送。

  最新加入这一降价“团战”的是招商银行。近日,招商银行力推旗下的线上贷款产品“闪电贷”,客户可领取年利率3.78%的预约券,单笔最长贷款期限6个月。针对的是上月月日均资产或上日资产在5万(含)-500万(不含)之间(剔股票市值)的金卡金葵花用户;客户需要同时满足建额规则:4月30日前建额但余额为0、或5月1日至6月15日新建额无提款记录的客户。

  在此之前,招行对个人信用贷款的营销策略是推出“闪电贷新户抢9折券”,5月1日-25日期间进行闪电贷申请且成功获取闪电贷额度的客户(质押闪、场景闪除外),可以领取9折利率折扣券,折后利率最低不低于年化利率5.04%。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个人消费贷款大幅萎缩。

  根据央行数据,更多体现消费意愿的居民短期贷款,1-4月仅新增1771亿元,同比大幅少增3614亿元。5月居民短期贷款有所恢复,当月增加 2381 亿元,同比多增 433 亿元。

  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认为,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各地区出台了鼓励消费的措施,近两个月以来,零售贷款已出现明显的恢复性增长,以信用卡为代表的短期消费类信贷呈现恢复性增长。而多地房地产市场已现回暖,住房按揭贷款增长情况相对更好,已经基本恢复至月均4000亿左右的常态化增长。零售端中长期贷款恢复力度和增长稳健性,相较短期消费类贷款更好。

  不过,有业内人士对个人信用贷款的表现不太乐观。

  “疫情过去后,我们的个人信用类消费贷款是逐渐回升的,但回升幅度、规模不及预期。疫情对居民消费的影响超出此前意料。”一位银行信贷部门人士表示。

  另一位头部股份制银行信用卡部门人士表示:“让我们颇为意外的是,一些以往认为‘优质’的客户,此前每月流水甚至超过万元,现在也出现了信用卡逾期等情况。”

  信用卡、房贷“白名单”客户受青睐

  一位华南银行业分析师表示,4%多一点的个人信用贷款利率,相当于几乎没有信用成本,只是资产端的纯收益。银行的策略是选择违约概率低的“白名单”客户。毕竟对白名单客户来说,一旦逾期进入央行征信的违约成本是很高的。

  商业银行以降价、折扣的策略力推个人信用贷款,原因有多方面。

  6月11日,一位大行华南分行人士表示,他所在银行力推个人信用贷款,是在近期监管进场调查“房抵贷”之后,力度骤然加大的。主要客户是信用卡、房贷客户中的白名单客户。他认为,只要房地产不出现大风险,各类贷款违约率都不太成问题。

  另一大行人士也表示,目前的业务重点已经不是抵押类消费贷,而是主要做信用贷以及经营贷。

  监管层也在推动消费类贷款利率下行。4月29日,发改委、工信部、银保监会等11部门发布《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汽车消费信贷等金融业务,通过适当下调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延长还款期限等方式,加大对汽车个人消费信贷支持力度,持续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此后,多地推出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参考LPR定价,适当降低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利率。

  另一原因,是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5月9日,银保监会起草了《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值得注意的是,新规将个人互联网消费贷设定成20万上限的授信额度,不得用于购房、炒股等。

  6月10日发布的“银联数据指数”显示,今年5月,在经过前几个月的恢复性增长后,区域性银行新增发卡有所回落。日均垫款余额在2月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后,逐月回升。本期利息收入较上期减少,带动生息资产余额减少、资金回报率下降。

  该指数显示,5月各项逾期率指标较4月上升,各期滚动率均出现不同程度增长,催收乘数上涨,风险管理指数下降,这表明当前区域性银行在风险防控方面仍面临较大压力。

  不过,账单分期、灵活分期等交易笔数在3月出现大幅上涨以后,维持在高位运行,且在本期达到近一年的历史最高点,大额分期办理笔数和金额环比增加。分期业务的显著增长,一方面显示出持卡人具有较强的信贷需求,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各行分期营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