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薅航班延误险的羊毛,犯法?

2020-06-12 16:44:2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人有德于我也,不可忘也;吾有德于人也,不可不忘也。——《战国策》

  今日热点

  “薅航班延误险的羊毛,犯法?”因航空延误险,保险公司被一个女子骗去300万元。在大力发展金融业,继续开放金融市场的形势下,维护金融安全格外重要。减少金融经营损失是维护金融安全的重要任务。保险公司亏了300万,因为他们没有要求索赔者拿出完整的证据,特别是登机手续,让骗子钻了大空子。控制金融风险靠信息。这个事件的教训在于保险公司与航空公司缺乏信息沟通。

  酗酒为何造成严重经济负担?科学家们算了一笔账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芬兰的最新研究考察了酗酒对社会造成的经济负担的严重性和原因。早先的研究表明,酗酒会导致各种健康和社会问题,从而增加对各种服务的需求和使用。然而,相关费用的规模和分布情况此前并没有研究过。东芬兰大学的研究分析了不同风险因素与相关成本之间的因果关系。研究结果表明,诊断出的慢性病数量越多,耗费的资金也越多,在酗酒患者的总计费用中起着最大的作用。在至少有两种慢性病的酗酒患者中,5年的平均护理费用比没有慢性病的酗酒患者高出2.6万欧元(约合3万美元)。此外,吸毒、无家可归和精神疾病诊断的次数也增加了护理费用。持续戒酒则降低了成本。

  点评:这条新闻说的是,健康和社会问题的累积是如何增加社会福利和医疗保险服务成本的。它告诉我们,个人行为需要社会付出代价。这个代价就是社会成本。它的简单定义是,某个人作出一项行动,他本人不一定要承担全部费用或收取全部利益。他承担的部分叫作私人成本,他不承担的部分叫作外在成本,这两者的总和组成社会成本。也有人认为,社会成本是指个人行为给社会带来的成本。这个成本不一定等于私人成本。随着经济活动的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个人行为的社会成本也会随之增加。为减少个人行为对社会乃至全人类的损害,必须采取降低社会成本的集体行动。禁止吸烟是减少一国之内社会成本的范例;防止环境污染是减少全人类社会成本的范例。为了减少个人行为带来的社会成本,必须制定和执行社会经济规则。个人遵守社会经济规则,不仅是道德问题,也是经济问题,个人要为自己给社会带来的额外经济成本负责。

  中消协警示:电动平衡车不是玩具,不建议买给年龄较小孩子

  据中新经纬报道,近年来,“电动平衡车”产品十分流行,格外受到青少年追捧。目前市场上的电动平衡车普遍不是按照玩具安全标准规范设计生产,也未列入国家玩具安全认证,从其产品说明书的相关信息看,不属于儿童玩具产品。据专家介绍,电动平衡车,既不属于儿童玩具,也不属于运动器械,其产品属性和适用场景缺乏相应的规范,导致消费者将这类产品误以为是儿童玩具,忽视其中存在的风险。中消协提示,电动平衡车不是儿童玩具,不建议为年龄较小的孩子购买。

  点评:我们可以经常看到,年龄很小的孩子在玩电动平衡车。这个现象反映出消费者、生产厂家和商家都缺乏消费安全意识。消费安全权是消费者权益的重要内容之一。它是指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要求经营者保障其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其中,人身安全权包括生命安全权和健康安全权。财产安全权有时表现为财产在物理上发生损毁,有时表现为价值的减少。中消协提示电动平衡车不是儿童玩具,主要是针对消费者的人身安全权。消费者的商品知识不足,缺乏对消费安全的全面认识,一个重要原因是商品误购,不知道商品与适宜使用者之间的对应关系。幼童使用电动平衡车便是其中一例。近年来,涉及消费安全的事故,特别是人身事故时有发生。人命关天。有关部门包括中消协应该按照产品安全标准及时发布具体产品的安全信息,向公众发出安全警示。消费者要为自己的购买行为负责,购物时把产品安全放在选择的首位。

  薅航班延误险的羊毛,犯法?

  据中新经纬报道,最近,“女子利用航班延误骗保300多万元”一事引发网友关注。对于该女子的行为,究竟是合理利用保险漏洞,还是涉嫌诈骗,也引起了热烈讨论。警方调查发现,曾有过航空服务类工作经历的李某,有提前获取航班取消或延误信息的途径,为此她在网络上挑选了延误率较高的航班,再去查该航班的航程中有没有极端天气,利用航班延误薅羊毛。

  点评:“女子利用航班延误骗保300多万元”见诸于媒体之后,引起法律界人士的争论。有律师认为,此女子无罪。“无罪论”的说法是,案件争议属民事争议不会越过民事纠纷直接升级。有律师支持“诈骗论”,认为其非法占有保险公司理赔金的主观故意明显。北京处理过类似案件,被告以诈骗罪获刑。无论如何判断此类事件的性质,发生这种不可思议的事情,保险公司难咎其责。早在改革开放初期的上世纪80年代末,航空险的索赔者必须持有所乘航班空乘人员签字的书面证明,否则保险公司不予理赔。现在,索赔方居然没有登机,就可以拿到保险公司的赔偿,让骗子钻了个大空子。30多年过去了,保险公司为什么没有长进,反而退步了呢?答案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个道理:风险控制仍然是金融机构需要补上的极其重要的一课。因风险控制不力,我们的金融机构受到的经济损失还少吗?最近的一个典型例证就是中国银行的“原油宝”事件。面对国际金融市场的激烈竞争和国际金融大鳄的高超投资技巧,我们不能再犯“小儿科”式的错误。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72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