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2018年沪上银行理财余额2.89万亿元,理财净收入同比下降13%

2019-06-13 07:13:00 经济观察网

  2018年沪上银行理财余额2.89万亿元,理财净收入同比下降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在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监管下,推动资管业务回归本源。

  近日,在上海银保监局指导下,上海市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联席会议发布2018年《上海地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年度报告》(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上海地区银行理财业务余额2.8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约11%,约占全国9%。其中,金融同业专属理财产品压降明显,理财业务逐步回归代客理财本源。

  直观体现银行在理财收益上,出现明显下降趋势。受利差收窄影响,2018年辖内理财业务净收入呈现逐季下降,全年净收入80.55 亿元,较2017 年下降约13%。

  截至2018 年末,上海地区银行理财业务余额2.89 万亿元,占全国9.28%,占比较年初上升约0.5 个百分点;余额较年初增长11.31%。全年理财产品共募集13.16 万亿元,较2017 年下降约13%。其中,一般个人银行理财产品全年销量7.07 万亿元,与2017 年基本持平;余额1.87 万亿元,较年初增长约23%。

  1

  《报告》称,上海地区商业银行从组织体系、产品净值化、风险管控等方面推进理财业务转型。譬如,在组织体系方面,商业银行积极谋划理财子公司建设,优化业务管理架构,加快投研队伍建设;产品方面,由保本型向非保本、封闭式向开放式、预期收益率型向净值型转型;投资端方面,调整大类资产配置,提升标准化资产占比,压降委外投资规模等。

  记者在该份59页的《报告》中发现,上海地区的银行理财金融同业专属理财产品压降明显,2018 年末余额占全部银行理财产品的2.5%。目前主要是在零售产品发力,一般个人客户理财产品全年增速约是整体市场的两倍。

  除此之外,结构性理财产品变化大。主要原因一是全年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余额增长约60%,由股份制银行带动,主要是产品端调整(以结构性存款替代原有保本型理财产品)和客户需求调整(打破刚兑预期下客户偏好低风险产品)。二是四季度规模出现回调,主要是监管明确不具备衍生业务资质银行不得通过任何形式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导致四季度业务余额环比下降约5%。三是管理职能从银行的资产管理部门划出,机构、部门和产品间竞争加剧。

  新规过渡期,理财产品结构调整,短期限开放式产品、中长期产品占比有所提升。理财收益下降明显,受利差收窄影响,2018年辖内理财业务净收入呈现逐季下降,全年净收入80.55 亿元,较2017 年下降约13%。

  2018年末,浦发银行在上海商业银行中的理财产品余额排第一,达到4288亿元,一骑绝尘。招商银行、上海银行、工商银行以2911亿元、2890亿元、2353亿元紧跟其后。兴业、民生、建行等均超过1000亿元。在上海地区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产品余额方面,浦发余额为2880亿元,仍属于佼佼者。上海银行、招商银行等均在2000亿元以上。

  《报告》认为,未来银行理财业务发展将趋于平缓,银行理财展业模式和发展定位出现一定分化,银行理财子公司成为主流银行开展理财业务主体,投研能力成为银行理财业务核心竞争力。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