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遭遇大笔赎回 凯石旗下首只基金提示清盘风险

2019-06-13 09:33:18 证券时报

  遭遇大笔赎回 凯石旗下首只基金提示清盘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 王阳

  作为首家全自然人持股的“私转公”基金管理公司,凯石基金的一举一动在业内颇受瞩目。然而,公司成立不到一年,旗下首只基金或要面临“触发清盘”的风险。

  凯石淳行业精选基金

  提示将“触发清盘”

  6月11日,凯石基金发布提示公告称,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基金连续40个工作日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

  按照该基金合同约定,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该进入清算程序并终止基金合同,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基金公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6日,该基金已经连续40个工作日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凯石基金是首家全自然人持股的“私转公”基金管理公司,2017年5月10日成立。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凯石基金旗下非货基管理规模7.36亿元,在138家具有公募管理资格的机构中排名第116位。

  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基金成立于2018年7月19日,是凯石基金成立后发行的首只公募基金,运作不足一年即要面临“触发清盘”的命运。

  近期业绩落后

  机构大笔赎回

  从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的持有人结构看,截至2018年底,该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合计1.08亿份,其中,单一投资者持有该只基金的份额为1亿份,占总份额的48.41%,而这一单一投资者在机构资金占比高达92.6%;剩余9863.66万份为个人投资者所持有,持有比例为47.7%。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只基金持仓1亿份单一持有人已经全部赎回,持仓区间为1月1日至3月13日。赎回后,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基金规模仅剩5347.94万元,而在去年年底时,该基金还有近1亿份为个人投资者所持有,这就意味着散户也在一季度大举赎回。

  从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基金业绩看,该基金成立开始便遭遇A股快速调整,基金净值随之一路下行,在今年1月3日创下0.83元的净值低点。随后,A股市场春季行情点燃,该基金在3月12日达到1.16元净值高点,3月13日、14日两个交易日,基金净值分别暴跌5.26%、5.34%,4月份股市的震荡调整也让该基金净值重新跌破面值。截至6月11日,该基金最新净值为0.86元,成立以来累计亏损14.3%。

  从整体业绩看,在今年股市快速回暖的市场环境下,该基金收益惨淡,或是资金赎回较多的重要原因。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那些成立后多数时间处于亏损状态的基金,在今年春季行情中基金净值上涨,当中单家机构持有人占比较高的基金因“回本”而大额赎回,可能是基金规模快速下降的重要原因。

  北京一家次新公募副总经理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新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需要在取得经营业务许可证后6个月内发行基金产品,而新公司发行首只产品时为了确保成立,往往会寻找帮忙资金。一旦资金撤离,会对产品后续运作产生负面影响。另外,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购买的基金亏损后回本,确实容易引发大批量的赎回操作。

  华南一家中型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认为,大型基金公司具有先发优势,加上外资机构逐渐进入国内市场,中小型和新成立的基金公司生存空间受到挤压,规模增长策略日益失效。对于这类公司而言最大的挑战不是发展,而是生存。“不少中小基金、次新公募基金都在寻求均衡发展,但给他们的时间和机会都已经不多了。从实践效果看,大部分中小公司都无法发展成为均衡的大公司,能活下来占据一席之地已属不易。部分有先发优势的公募基金,如果不能及时跟上形势,也很可能被淘汰出局。随着外资逐步进入国内市场,公募基金行业未来将面临更加全面的洗牌和白热化的竞争格局。”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