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上交所黄红元:科创板退市制度标准很严 效率会很高

2019-06-13 13:31: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3日电 在今天(13日)举行的陆家嘴论坛上,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在谈到科创板时表示,科创板退市制度标准很严,执行很严,效率会很高;司法部门将同步加强对于信息披露造假等法律责任的追究。

  黄红元介绍,经公开征求意见之后,3月1日上交所对外正式发布了有关科创板的规则和相应制度,从那之后科创板的工作就进入了执行和落实阶段。3月18日开始受理企业申报,到现在为止受理了122家企业申报。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六个大行业领域。

  据了解,6月5日和6月11日上交所分别召开了上市委第一次、第二次会议,通过了6家企业。这些企业从受理到上交所审核通过,平均用了70天左右,最快的用了60天左右。接下来,上交所还有6次审核会议。通过上交所审核之后,这些企业接下来将向证监会发行注册,通过证监会注册之后就该进入路演和发行运行阶段。黄红元预计在未来两个月之内将看到首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交易。

  黄红元表示,推进过程中上交所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的改革:一个是注册制改革。注册制审核过程当中,上交所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坚持审核标准、程序进程、问询回复和结果的公开透明,明确审核进程可预期。第二个是公开透明。科创板退市制度标准很严,执行很严,效率会很高。

  在谈到如何确保投资者正确理解科创板可能的风险时,黄红元表示,从交易所来看,任何行业包括生物医药行业等都有技术上的复杂性。

  从信息披露角度,要保证投资者投资决策所需要的信息都能充分披露,这是注册制改革的核心。以正在审核进程中的申报企业而言,按照规则公开上市标准、审核标准、审核程序、协议申请。

  黄红元介绍,上交所一受理,招募说明书、律师、会计师和投行相应中介意见都会向市场公开。审核过程当中上交所会关注市场参与各方对投资所需要的信息是否披露得很充分,审核人员也是从投资者所需要披露信息的充分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角度要求它不断补充材料。在这过程中,这些问询和回答的内容也会及时向社会充分披露。

  黄红元强调,这里首先有一个责任问题,发行人对于它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第一责任,承担相应的义务。中介机构、保荐机构,律师、会计师分别对于专业领域的相应信息负把关责任。更为重要的是,这次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过程当中,司法部门将同步加强对于信息造假等法律责任的追究,提升诉讼机制的效率。如果发行人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充分,发行人要承担很重的责任。这是整个制度运行的基础,这是前提。

  第二,投资者会关注投行在投资决策过程中提供的投资研究方面的建议,投行要不断提高能力,他们会以他们的专业精神、职业道德乃至利益机制和投资者共同承担合理定价和选择投资对象的责任。

  黄红元还指出,上交所也在不断完善投资结构。包括两个层面:一是科创板,建立了针对个人投资者的适当的进场门槛,最基本要有50万以上的资产,24个月的交易经验以及对于风险的辨识和规则的理解能力。对一般的小散投资者,引导他们购买专业机构管理的基金和规模产品,来参与市场。符合适当性门槛的投资者,相对而言对于科技股公司的理解和信息的把握,理性投资决策要相对强一些。同时,市场还有很多机构投资者,他们做的理性选择对于整个市场也会产生一定带动作用。(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