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特斯拉在华胃口变大,或建新厂扩产能

2019-06-13 13:36:28 第一财经

  特斯拉在华胃口变大,或建新厂扩产能

  俞立严

  简介:特斯拉在华国产化的胃口越来越大。

  特斯拉在华国产化的胃口越来越大,一边建设上海工厂,一边有新规划。6月13日,特斯拉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确认,考虑可行性,特斯拉可能还会在中国建造更多生产设施。另外,特斯拉有望利用此前收购的干电池及超级电容生产厂商麦克斯韦尔(Maxwell)的技术来保证其未来电动车产能扩张和成本控制。

  特斯拉有望在华进一步扩产

  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特斯拉第二大市场。2019年年初,特斯拉3号超级工厂(一期)在中国上海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该工厂拥有汽车制造的四大工艺,包括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第一期工厂每年规划产能为25万辆。特斯拉CEO马斯克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此前表示,作为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之外建设的首座超级工厂,他认为上海超级工厂年产50万辆汽车只是一个中期目标,从长期来看可能会突破100万辆,但彼时他并未给出时间表。

  “这是我见过的建成速度最快的建筑,在未来它具备年产50甚至100万辆电动车的潜力。”除了点评正在上海建设的超级工厂,时隔半年,对华投资活跃的马斯克对于中国市场又有新说法,其于本周二在美召开的股东会上放出口风称,鉴于中国市场规模庞大,特斯拉可能还会在中国建造更多生产设施。对此,特斯拉中国方面相关人士在今日对第一财经记者确认了马斯克的说法,称相关口径以马斯克的最新说法为准。

  马斯克表示:“中国幅员辽阔,所以在中国其它地区建造工厂来削减物流成本可能是合理的。”他认为,在中国的本土化生产将加快特斯拉的汽车交付,帮助公司提高资本效率。

  不过,马斯克也表示在中国的进一步扩张不会马上到来。“我们花钱不能太快了。”他如是说。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总投资高达500亿元人民币,第一期投资为160亿。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国产化的脚步在加速。上月,中国国产版Model 3已经开始接受预订,起售价32.8万元人民币,预计交付时间为6个月至10个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上月也启动公开招聘,涉及六部门25个岗位,招聘现场火爆延时三小时,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求职者。另外,第一财经记者近日在特斯拉上海工厂实地看到,这座位于上海临港占地近1300亩的超级工厂主体建筑已经进入封顶阶段。

  马斯克要掌握电池制造主动权

  而对于电动车的核心技术——电池方面,马斯克此次指出特斯拉的产品推广目前依然受到电池生产规模的限制。不过,他指出特斯拉近期收购麦克斯韦尔是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收购。“麦克斯韦尔有非常重要的技术,将对电池生产的成本和规模产生重大影响,同时降低扩大电池生产所需的成本和资本。”马斯克说。

  特斯拉于今年以 2.18 亿美元的价格新收购了干电池及超级电容生产厂商麦克斯韦尔。值得注意的是,松下几乎在同一时间宣布了对特斯拉1号超级工厂的设备投资将不再新增。此前在美国内华达州的1号超级工厂尽管为特斯拉所有,但松下在那里拥有电池生产线。特斯拉在中国国产化的节奏加快,松下却决定不对特斯拉中国的工厂进行投资。

  麦克斯韦尔的中国办事处也在上海,麦克斯韦尔的两项核心业务是特斯拉收购的关键——干电池电极技术、超级电容驱动的能源储存技术。这两项技术都能显著增强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提高功率的同时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并在极端温度下能更好地保持稳定性,以及帮助降低成本。

  市场普遍认为特斯拉通过收购麦克斯韦尔掌握了新的电池技术,有望在上海的3号超级工厂等新增产能方面保证电池供应的同时提升电池性能并控制成本。特斯拉此前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锂电池消耗方。“我们需要掌握自己的命运,因此要自己生产电池。”马斯克说。

  “马斯克很了解中国,深刻领会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潜力巨大,以及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对于中国各地方政府的投资重要性。”罗兰贝格执行总监谷雅韬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特斯拉在上海之外的其它地方建厂可能性是存在的。不过,在谷雅韬看来,按照特斯拉此前的行事风格,物流成本应该不太会是主要的考虑因素,最终还是要看消费潜力的释放,产能爬坡进度和其他地方吸引特斯拉建厂的有利条件。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