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解运亮等:核心CPI回落,货币政策维持微调

2019-06-13 16:03: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3日电 题:《解运亮等:核心CPI回落,货币政策维持微调》

  作者 解运亮 (民生证券研究院首席宏观分析师)

  毛健(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组研究助理)

  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物价数据,5月份 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升2.7%(前值2.5%),PPI(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升0.6%(前值0.9%),CPI和PPI走势符合市场预期。

  一、CPI、PPI走势符合市场预期

  (一)食品价格带动CPI同比上行

  5月CPI走高主要是因为鲜果、鲜菜、猪肉上涨带动食品上涨,预计6月份CPI将达到2.9%的高位。

  图1 5月CPI同比增长2.7%(%)

    资料来源:WIND,民生证券研究院

  图2:5月CPI环比持平(%)

    资料来源:WIND,民生证券研究院

  食品带动CPI同比上行。5月CPI同比增长2.7%,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符合预期。其中,鲜果、鲜菜、猪肉上涨带动食品上涨,食品项同比增7.7%,较上月大幅提升1.6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26.7%,影响CPI上涨约0.48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13.3%,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8.2%,影响CPI上涨约0.3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长1.6%,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服务回落使得5月CPI环比持平。其中,消费品价格环比上涨0.1%,服务价格环比回落0.1%。

  (二)6月PPIRM或将回落至负区间

  PPIRM(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回落符合预期。5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2%,符合我们的预期。其中,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价格同比上涨4.4%,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上涨3.9%,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1.4%,化工原料类价格下降3.5%,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下降2.5%。5月PPIRM回落主要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世界贸易不确定性增大影响,预计6月份PPIRM增速或回落至-0.1%。

  (三)PPI继续回落

  原材料、能源价格下降带动PPI回落。5月PPI同比增长0.6%,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预期不足的主要原因在于根据原材料、能源价格下降对PPI增速进行调整不足。分大类来看,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9%,涨幅与上月相同。

  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6.7%,比上月回落3.4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2.3%,回落1.9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3.1%,回落0.6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9%,回落0.5个百分点。PPI回落主要受原材料、能源价格下降影响,预计6月份PPI增速将回落至0.4%。

  二、货币政策有空间但仍将维持微调

  (一)核心CPI回落,货币政策仍有空间

  CPI温和上升,不会引起货币政策收紧。从央行的立场而言,央行主要关注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且环比数据能更为灵敏地反映短期经济变化。5月份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的CPI环比持平,同比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至1.6%。因而,即便后续食品价格对CPI造成较大影响,也不会引起货币政策的收紧。

  货币政策仍有空间。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2019年以来,印度、马来西亚、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先后降息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美联储降息预期也不断走高。外部宽松叠加核心CPI回落,使得中国货币政策仍具有一定操作空间。

  (二)短期内中国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微调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来自于以下方面:劳动年龄人口下降;作为房地产和汽车等购买主力的25~44岁人口人数下降,使得房地产和汽车需求进入下降周期;高房价对消费和企业利润的挤压;外需下降。

  图3: 中国15~64岁人口预测(亿)

    资料来源:联合国,民生证券研究院

   图4:中国25~44岁人口预测(亿)

    资料来源:联合国,民生证券研究院

  全面降准恐将使得中国杠杆率进一步提升。降息虽可部分对冲企业盈利下降,却未必有利于结构调整。货币宽松恐将再度推高房价,短期内使得企业盈利能力加速下滑,中长期内将使得中国总和生育率进一步下降,加剧人口老龄化。因而,仍需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同时通过加大财政赤字,进一步减税降费,保持适度的传统基建增速托底经济。

  我们预计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微调,重大变化需等待贸易战谈判结果。全面降准和降息短期内恐难见到,央行将通过结构性的定向降准、SLF(常备借贷便利)、MLF(中期借贷便利)维持合理的市场流动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