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科创板开闸!两个月上市,涨跌幅更大......

2019-06-13 16:16:19 新民网

  科创板开闸!两个月上市,涨跌幅更大....。.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式上,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开板。10时04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上海市市长应勇手握推杆,共同为科创板开板。易会满主持开板仪式并致辞。

  刘鹤: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意义重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上午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意义重大,有助于带动资本市场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在大力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过程中,要切实加强保护投资者,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注重参照国际惯例。

  科创板建设的重中之重,是着力做好两项工作:

  第一,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注册制的实质含义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

  第二,完善法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要有透明、严格、可预期的法律和制度条件,要全面提高违法成本。

  易会满:充分发挥试验田作用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发表主题演讲,他说,设立科创板并设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基础性的制度安排,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与资本、引领科技发展的重大举措,证监会将会同上海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科创定位,以全面改革精神,推进关键制度创新,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制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帮助符合科技创新的企业做强做大。

  同时,易会满还表示,证监会将会同各方,以增量改革带动存量改革,充分发挥科创板的改革试验田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此带动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科创板作为新生事物,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成长过程中也难免遇到一些挑战。”他提醒投资者,在科创板上市初期,尤其要重点关注退市“出口”将更加常态化,市场化定价导致企业高估值发行现象增多,可能出现短期炒作和涨跌幅较大情形,科创板企业更需投资者理性研判,初期实践磨合中可能引发一些市场风险等五方面新变化。

  科创板更需关心如何做好服务

  而在稍后以“科创板、注册制——深化中国馆资本市场改革创新”为主题的论坛全体大会二上,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在演讲中透露,首批科创板企业预计两个月内上市。

  据黄红元介绍,经公开征求意见之后,3月1号上交所对外正式发布了有关科创板的规则和相应制度,从那之后科创板的工作就进入了执行和落实阶段。3月18号开始受理企业申报,到现在为止受理了122家企业申报。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六个大行业领域。

  黄红元说,6月5号和6月11号我们分别召开了上市委第一次、第二次会议,通过了6家企业。这些企业从受理到上交所审核通过,平均用了70天左右,最快的用了60天左右。接下来,我们还有6次审核会议。通过上交所审核之后,这些企业接下来将向证监会发行注册,通过证监会注册之后就该进入路演和发行运行阶段。我们预计在未来两个月之内我们将看到首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交易。

  黄红元指出,在科创板的推进过程中,上海证券交易所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的改革:

  一个是注册制改革。注册制审核过程当中,上交所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坚持审核标准、程序进程、问询回复和结果的公开透明,明确审核进程可预期。

  第二个是公开透明。科创板退市制度标准很严,执行很严,效率会很高。

  最后,黄红元表示,科创板发展刚刚起步,接下来还需要关心科创板怎么更好服务科创企业。科创板会为科创企业发展提供一个比较好的生态环境,能让科创企业对利用好资本市场有良好的预期,从而实现资本市场对科创发展的支持。

  两天前,上交所召开第2次审议会议,审议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和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行上市申请。会后发布公告显示,3家企业全部审议通过。加上此前首批过会的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科创板“大考”的公司已有6家,过会率高达100%。根据科创板上市委发布的公告,今天下午1时将召开第 3 次审议会议,审议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分别是: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宜上佳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附科创板时间表

  2018年11月5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2019年1月23日

  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

  2019年1月30日

  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上交所紧随其后发布14个文件,就科创板配套业务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9年3月1日

  科创板业务规则文件正式发布,规则体系的基本框架已经搭建完成。

  2019年3月4日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发布,科创板的配套规则进一步明晰。

  2019年3月8日

  科创板交易权限开通正式启动,多家券商上线相关功能“迎客”并受到热捧。

  2019年3月18日

  科创板上市审核信息披露系统正式上线,上交所开始接受企业的上市申请。

  2019年3月22日

  首批9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

  2019年4月1日

  首次科创板业务专项测试启动,以688开头的科创板股票代码揭晓。

  2019年4月4日

  上交所公布第一届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的委员名单。

  2019年5月6日

  申请在科创板上市并获受理的企业总数达到100家。

  2019年6月5日

  科创板上市委举行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3家上会企业均获通过。

  2019年6月11日

  上交所向各家券商发出通知,宣布将于6月15日组织科创板技术通关测试。

  从宣布设立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今天正式开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性时刻,资本市场改革也迎来了一片全新的“试验田”。

  金海岸工作室曹刚 杨硕 张钰芸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