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使用4000亿元再贷款专用额度 或撬动万亿新发放小微信用贷款

2020-06-13 10:18:42 证券日报

  使用4000亿元再贷款专用额度 专家预计可撬动1万亿元新发放小微信用贷款

  记者 刘 琪

  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银行作为间接融资的重要中介一直重任在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完善考核激励机制,鼓励银行敢贷、愿贷、能贷,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根据《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相关政策应在6月底前出台。

  “就业位列‘六稳’‘六保’之首。”昆仑健康资管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国家宏观调控层面解决就业问题,更现实的策略就是通过流动性填补和债务展期解决企业的现金流问题。企业活着,就业和居民收入就有保障。

  银行要做到“应延尽延”

  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强化对稳企业金融支持的要求,提高金融政策的“直达性”,6月1日,央行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以下简称《延期还本付息通知》)《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进一步细化、明确工作安排。

  从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来看,今年3月1日,银保监会等五部门提出了临时性的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按照彼时的要求,银行可给予中小微企业贷款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长可延至2020年6月30日,免收罚息。根据《延期还本付息通知》的安排,对今年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本金、存续的普惠小微贷款应付利息,最长延长到2021年的3月31日,免收罚息。

  此次《延期还本付息通知》还明确提出,对于普惠小微贷款,银行要做到“应延尽延”。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央行此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在政策执行过程中,有一些企业和地方反映,尤其是对一些小微企业来说由于相对弱势,向银行提出延期要求的时候,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政策落地可能有一些障碍,所以这次政策明确提出“应延尽延”。

  为了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央行创设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提供400亿元再贷款资金,通过特定目的工具(SPV)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利率互换协议的方式,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激励,激励资金约为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的1%,预计可以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约3.7万亿元,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

  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支持下

  小微信用贷款将快速增长

  除了前述创设工具外,央行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使用4000亿元再贷款专用额度,购买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以促进银行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支持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按照40%的比例计算,此次公布的4000亿元再贷款专用额度可撬动1万亿元新发放小微信用贷款规模。2019年全年主要金融机构新发放小微贷款3.6万亿元。央行指出“目前中小银行发放信用贷款的占比只有8%左右。”据此估算,2019年新发放小微信用贷款规模不足3000亿元。这也意味着,在新工具支持下,今年小微信用贷款将实现快速增长。与传统的再贷款工具相比,新工具相当于为银行提供了期限为1年的零成本融资,从资金成本看,对银行的激励作用更加明显。

  今年首贷率、续贷率将有明显提升

  从考核奖励机制建设来看,《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完善内部绩效考核评价,明确商业银行要提升普惠金融在分支行和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将普惠金融在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中的权重提升至10%以上等。同时,要优化监管政策外部激励,包括推动修订商业银行法,研究修改商业银行贷款应当提供担保的规定,便利小微企业获得信贷等。

  “我国目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过1亿户,它们是承载居民就业的主要领域,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保市场主体,重点是保小微企业。”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叠加疫情影响等多重因素,本来就比较脆弱的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更大。在特殊时期,大型银行扛起责任和担当,继续发挥机构网点多、资金成本低等优势,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并逐步降低贷款利率,将更加有力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随着相关配套政策加快落地,今年首贷率、续贷率将有明显提升,贷款成本将逐步下行。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