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黄红元:上交所抓牢科创板信披“尺子”

2019-06-14 07:46:26 证券时报

  黄红元:上交所抓牢科创板信披“尺子”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在昨日陆家嘴论坛“科创板、注册制——深化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主题全体大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全面回顾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几个关键节点。发言中,他介绍了此次改革的两个核心点:一个是对于注册制审核,上交所抓牢信息披露这一“尺子”;二是在科创板退市制度创新上所做的努力。

  黄红元说,这是一个有特别意义的日子,大家共同见证了科创板的正式开板。他表示,在中国证监会统一领导和部署下,上交所具体承担这项改革任务。最初公开征求意见之后,今年3月1日,上交所对外正式发布有关科创板的规则和相应制度,科创板相关工作进入了执行和落实阶段;3月18日,上交所开始受理科创板企业申报,目前为止已受理了120余家企业申报,它们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六个行业领域;6月5日和6月11日,上交所分别召开了上市委第1次和第2次会议,并审议通过了6家企业。黄红元介绍,这些企业从受理到上交所审核通过,平均用了70天左右,最快的用了约60天。

  黄红元介绍,通过上交所审核之后,这些企业将接受证监会发行注册。通过证监会注册后,就进入路演和发行运行阶段。据此预计,在未来两个月之内市场将看到首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交易。

  他强调,改革推进过程中,上交所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的改革:一个是注册制改革。在注册制审核过程中,上交所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坚持审核标准、程序和进程、问询回复及结果的公开透明,明确审核进程的可预期;第二个方面是制度创新。科创板退市制度标准严、执行严、效率高。同时黄红元认为,科创板改革会为科创企业发展提供一个好的生态环境。

  “这个问题比较有挑战性。从交易所来看,包括生物医药行业等等,它都有技术上的复杂性。从信息披露角度看,我们要保证投资者投资决策所需要的信息都能充分披露,这就是注册制改革的核心。”黄红元说。

  对于信息披露,黄红元解释,这里首先有一个责任问题。例如,发行人对于它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需要负第一责任,承担义务。中介保荐机构,律师、会计师等,分别对于专业领域的相应信息负有把关责任。更为重要的是,这次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过程当中,司法部门将同步加强对于信息造假等法律责任追究,提升诉讼机制效率。如果发行人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充分,发行人要承担相应责任,这是整个制度运行的基础和前提。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