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科创板掀起盖头来,这批先行公司科技属性都很强!

2019-06-14 07:48:48 央视财经

  科创板掀起盖头来,先行公司科技属性都很强!

  今天上午陆家嘴论坛开幕,在论坛开幕式上,科创板正式开板。目前,科创板上市程序正在紧锣密鼓进行,121家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当中已经有6家顺利过会,分别是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福光股份、睿创微纳和华兴源创。

  如何投资科创板?投资者的关注点又在哪里?

  投资者A:

  本文图片 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我觉得其实可能会更依赖于一些机构,散户通过机构去参与科创板,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投资者B:

  个人投资者具体来分析这家企业的资金情况,包括它运营情况,对普通投资者是有很大挑战的。

  投资者C:

它的不确定性其实远远高于主板或者创业板。

  科创板不是简单增加一个板块

  今天发生了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科创板开板了。科创板的增加不仅是增加了一个板块,更主要的它是一个制度的变革与创新,把金融资本和科创要素紧密地结合起来变成了一个通道。

  制度创新主要体现为交易制度以及注册制的变革,金融资本将把钱用在刀刃上,直接和社会的科创来对接,这两点对我们的社会和资本市场都具有历史意义。

  科创开板 掀起盖头来

  截至目前,上交所受理的科创板申请上市企业一共有122家,板块的分布情况基本上是在六大类里。新一代信息技术52家,占比约43%;生物产业29家,约占23%;高端制造装备18家,占比约15%;新材料产业16家,占比约13%。这四类就占了整个申请上市企业的将近95%。

  这些公司的财务情况怎么样?这次有一个变化,注册制和核准制的变化,它对盈利没有要求,这是注册制的一个新特点,所以说这次有净利润为负的企业,在122家公司当中,2018年净利润为负的有4家,2017年有5家,2016年有10家,其中连续三年亏损的有3家公司。而从2018年的营收数据来看,这些公司之间的差距很大,中国通号营收是400亿,而营收最少的只有约100万。净利润方面差距也非常大,其中还有负十几亿的情况。研发费用方面差距也很大,这些公司的研发费用平均大约是9300万,最多的将近14亿,最少的只有900万。所以,科创板有很强的包容性。

  六公司先行 科技属性强

  科创板的科创特点比较明显和突出,6家已经过会的公司,有一家生物技术企业,两家视觉设备企业,还有计算机通信企业,它们的技术特征非常明显,盈利情况也不错。去年这6家公司平均净利润在1亿左右,特别是生物技术企业和一家技术装备企业,它们的营收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都非常高,也反映了它们的高科技特征。

  科创板对企业要求非常严格,比如在连续问讯中,就会问哪些是你的核心技术,是不是独有的,有没有其他的竞争对手等等。财务系统方面主要是着眼于企业的未来影响,未来企业的利润增值情况,包括现金流、研发投入等等,这些都是抓住了企业的核心要件。

  陆家嘴观点:

  科创板对企业的估值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不再是按原来以利润为核心的一个价值评估,现在可能是看你能为客户创造什么。企业具有客户认知度,可能未来才能抓住科创的牛鼻子,才能够有更高的估值、享受更高的溢价。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