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70年·华商影响力】阎峰:中资券商在香港发展迎来黄金时代

2019-06-14 10:07: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4日电(罗琨)“1993年我刚去香港的时候,(香港证券市场)基本是外资的天下,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中资券商和外资券商已经能平分秋色了。”近日,阎峰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说。

  现任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永远名誉会长、国泰君安国际董事局主席的阎峰是一名有着27年从业经验的证券市场老兵,同时他还是香港中国商会会长、香港中华总商会常务会董。在他看来,近两年中资券商在香港发展迅速,迎来了黄金时代。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永远名誉会长、国泰君安国际董事局主席阎峰。中新经纬 李颖 摄

  中资券商的黄金时代

  近年来,随着内地企业掀起赴港上市潮,中资券商也迎来了快速发展期。2007年年末,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在香港正式成立,成立时创始会员为9家,而如今,中资证券业协会的会员数量已经达到120家。

  “(我们)刚来香港的时候,香港证券市场基本上还是美资的天下,国内的几大银行赴港IPO都是他们做的。但是,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资券商已经逐渐把外资券商抛在身后了。”阎峰说。

  阎峰说,他刚去香港时,中环的主要工作语言是粤语,从内地过去的工作人员都得恶补粤语。而现在随着中资券商等金融机构影响力的日益提升,加之香港推行“两文三语”教育,普通话已成为了人们日常工作交流的语言。

  在阎峰看来,中资券商能实现“超车”的关键在于文化的融通。“一方面,中资券商了解国内的企业文化,沟通起来很顺畅;另一方面,中资券商熟悉香港的上市规则和要求,所以我们去帮助中企赴海外上市是最适合的。”

  据港交所统计,2018年共有207家公司上市,共集资2778.5亿港元,集资额为2010年以来新高,其中中资券商参与保荐了106家公司,占据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参与度远超其他外资券商。

  不过,阎峰坦言,相比老资格的外资券商,目前中资券商最大的短板在于不少机构风险管理意识还不够强。“很多中资券商都是在金融危机后成长起来的,不少从业人员没有经历过一个完整经济周期的震荡和起伏,缺少风险管理这一课。”阎峰说。

  做精品投行,追求高质量成长

  2010年,国泰君安国际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第一家获中国证监会批准于香港上市的中资券商。

  谈及今年国泰君安国际在投行业务方面的规划,阎峰透露,今年已上报100多家企业境外融资项目,其中包括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

  不过他也强调,国泰君安国际希望打造一个精品投行,不仅要有数量上的成长,而且要追求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爆雷事件屡屡发生,不少上市公司被曝财务造假,负责承销审计等环节的中介机构也往往难以全身而退。让阎峰感到庆幸和骄傲的是,公司保荐和承销的上市项目质量都比较好,受到市场和投资者的认可;而在去年的债务违约潮中,公司承揽的公司债没有一只发生风险事件。

  “最重要的是辨别企业,好企业首先现金流要好,其次要讲诚信。”阎峰总结说,券商的风险管理应该依靠一套完整的风险体系。

  据了解,国泰君安国际风控部门的着力点在于,根据内部建立的风控模型,帮助业务部门识别、测算、对冲和降低风险,并测算风险成本及收益。

  国泰君安国际近日公布的2018年年报也指出,国泰君安国际始终将“做强”“做优”置于“做大”之前作为优先发展目标,致力于提升股本回报率(ROE),尤其提高风险调整后的资本回报率,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公开信息显示,国泰君安国际的ROE近年来在整个中资券商行业均位居前列,并于2018年纳入恒生港股通高股息低波动指数。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在2018年分别保持国泰君安国际集团长期发行人评级至Baa2、 BBB+,为在港中资证券金融机构中最高水平的信用评级。

  阎峰称,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国泰君安国际将继续加强全面风险管理框架、制度和系统的实施,进一步提升风控能力。(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李颖)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