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英国拟立法设定2050年零排放目标

2019-06-14 14:14:28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惟一持久的竞争优势,也许就是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的能力。——阿瑞斯•德格(美国壳牌石油公司企划总监 )

  【全球最具品牌价值百强公布 中国15个品牌入榜】

  来源:国是直通车

  6月11日,WPP集团与品牌资产研究机构凯度在美国纽约发布了“2019年BrandZ 全球品牌价值100强”排名。美国零售巨头亚马逊成为2019全球最有价值的品牌。苹果排名保持不变,位列第二。谷歌排名下降两位,位列第三。中国共有15家企业上榜,其中4家企业今年首次榜上有名,分别是滴滴、小米、美团和海尔。在上榜的15家中国企业中,阿里巴巴和腾讯依次位列第一和第二,中国移动排名第三,华为第七。BrandZ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品牌在全球品牌价值100强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反映了中国从一个低成本生产中心向一个具备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意能力国家的转变。随着企业加速向中国二线城市扩张,品牌增长仍有无数机遇,人们对在全球拥有影响力的中国消费品牌的积极态度继续增强。

  点评:有人说,品牌的力量是无穷的。就商场竞争而言,这句话是有道理的。品牌是商誉的标志。品牌价值高的企业,其商业信誉也高,就会更取悦于消费者。把商誉作为消费决策的因素,把品牌当作购物的依据,是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才出现的现象。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之后,消费需求实现多样化,价格因素在购物中的作用减弱。随着科技进步,消费者购物重视品牌、品质和服务。这条新闻指出,中国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反映了中国从一个低成本生产中心向一个具备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意能力国家的转变。这表明,中国经济发展质量正在稳步提高。我们在关注品牌的同时,也要看到,目前品牌排行榜或其他经济技术指标排行榜不断增多,其中不免存在鱼龙混杂的现象,难免有以商业利益驱动的不当排名,因此要提高鉴别能力,不要被虚假排名欺骗。

 

  【家长砸钱造“童星” 数万元花费一场空】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次面试花费数千元,往返某外省市电视台排练请假一个月,参加一次演出耗资数万元……随着市面上各类综艺娱乐节目的热播,越来越多的小演员、小主持人进入大众视野,与之相伴“生长”的,是长期鱼龙混杂、让人摸不清门道的“童星经纪公司”。近日,上海就有多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起诉一家演艺经纪公司,要求其退回所有“演出培训”费用,因为在辗转多地培训和拍摄后,影片迟迟未见播出。甚至还有不法分子打着“童星经纪公司”的名义,在网上联络未成年人,并要求其上传不雅照片。

  点评:因为一心想把孩子培养成“童星”而被骗,这条新闻呼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暑期负起监管责任,对这些打擦边球的企业进行集中检查。有些事情本来就不应该出现,也就无监管可言。监管并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为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进培训班学习无可非议。但是,硬要把孩子培养成“童星”,说明家庭教育进入误区: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岂不知,“龙凤”是人群中的极少数,当红明星更是凤毛麟角。而且,成为明星需要各种主客观因素,甚至还要加上机会。因此,当明星只是绝大多数人难以成真的美梦。为纠正家庭教育误区,应该加强理想和担当教育,纠正对孩子前途的片面认识,把培养普通劳动者作为教育的基本方向,这是净化社会环境的必要措施,也是全社会的责任。对童星公司,要坚决取缔,也要通过净化社会环境断掉其生源。

 

  【英国拟立法设定2050年零排放目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11日,英国政府公布一项法案称,拟在2050年之前将碳排放量降为“零”。英国因此成为第一个设定此类目标的七国集团国家。特雷莎•梅表示,英国“必须引领世界走向更清洁、更绿色的增长方式”。到2050年,这一目标可以在占英国国内生产总值1%至2%的预算范围内实现。同时,新政策需要迅速推出,例如要求至少在2035年之前逐步淘汰燃油车,同时将低碳电力的产量提高3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在全球范围内推广这一做法,并在近期内实现减排,那么将气温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可能性将超过50%。

  点评:英国拟在2050年之前将碳排放量降为“零”。对防止全球气候变暖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也是一个大胆的举动,但更是一个极其艰难的任务,因为全球排放有增无减。2018年,全球碳排放量创七年以来的最大增幅,能源需求大幅攀升,说明全球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行动不力。糟糕的是,能源使用的增加却是为了减少气候变化对人类生活的不利影响。近年来,由于气候异常炎热或寒冷的天数增加,取暖和降温的能源需求因此上升。而且,这一趋势可能会在一段时间里延续。于是,我们进入一个怪圈:越想控制气候变化,试图减慢气候变暖的速度;气候却越向我们设想的相反方向变化:气候变暖时,我们需要降温;气候变冷时,我们需要取暖;结果是能源消费不减反增。怎么办?解决办法是依靠科技进步。节约能源的技术发明应从细微之处入手。例如,一种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自动调节温度,而不使用任何能源的被子已经问世。当人刚入睡时,它会自动降低被子里的温度;当人熟睡时,它会适当提高温度。如果类似发明增多并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就能够挖掘节约能源的潜力,逐步把人类带出气候变化与能源使用的怪圈。控制气候变暖需要的不只是几种单一技术,而是一个技术体系。凡是能够降低气温的技术都应该纳入这个体系。科技进步不仅是轰轰烈烈的,如气象卫星上天;也可以是悄然无声的,如自动调温的被子。细节往往能够决定命运。卫星和被子都在克服气候变化的技术体系之内。


  【全球经济特区发展迅猛 中国外资流入有望继续保持高水平】

  来源:经济日报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12日发布的《2019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吸收外资创历史新高,达1390亿美元,占全球吸收外资总量的10%以上,全球排名仅次于美国。中国外资流入有望继续保持高水平。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继续下降,减少13%,至1.3万亿美元。这是全球FDI连续第三年下降。流入发达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减少了了27%,降至2004年来最低。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小幅增长,增长了2%。流入转型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减少了28%,至340亿美元。在全球前20大外资流入目的地中,发展中及转型经济体仍占一半。2018年,发达国家对外投资大幅下降了40%,为5580亿美元。发展中经济体对外投资下降了10%,降至4170亿美元。

  点评:今年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019年世界投资报告》的主题是经济特区。在全球范围,经济特区发展迅猛。1997-2018年,举办经济特区的国家从93个增加到147个,全球经济特区从845个增加到5400个。这些经济特区实行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关税优惠政策,增强了对外资的吸引力,同时也加剧了各国为吸引外资而展开的竞争。改善营商环境是增强对外资吸引力的主要措施。今年年初,我们颁布了新的《外商投资法》,建立了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并宣布了一系列投资便利化以及市场开放的措施,包括加快建设一系列自由贸易区或自由贸易港,其中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已经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中国增强了吸引外资的力度,外资流入有望继续保持高水平。问题是,正值各国积极吸引外资之时,外国直接投资供给却一直不景气,自2014年以来一直处于下降状态。除此之外,中国引进外资还面临两个挑战。一是亚洲邻国引进外资的速度大大加快。我们要认真谋划产业结构布局,适应亚洲地区的产业结构变化。二是世界最大的100家跨国公司占全球商业性研究与开发开支的三分之一。我们不但要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还要积极与这些跨国公司开展科技研发合作。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26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