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鲁政委:5月货币信贷总量平稳、结构分化

2019-06-14 16:27: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4日电 题:《鲁政委:5月货币信贷总量平稳、结构分化》

  作者 鲁政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前值1.02万亿。新增社会融资1.40万亿,前值2.36万亿。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3.4%,前值2.9%。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

  表外融资企稳带动社融回升

  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为10.6%,较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次高水平。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是5月新增社融同比多增的重要原因。

  从结构上看,5月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回升主要得益于表外融资。5月份委托贷款减少631亿元,同比少减939亿元;信托贷款减少52亿元,同比少减884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770亿元,同比少减971亿元。2018年4月底资管新规落地后,非标融资规模走低,导致去年同期表外融资基数较低,虽然今年5月表外融资继续萎缩,但同比表现较好。5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发〔2019〕23号),重申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的要求,可能影响未来表外融资恢复的节奏。

  5月,企业债券净融资476亿元,虽然环比下降较多,但同比多增858亿元,表现强于季节性。

  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进一步放缓。2019年5月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1251亿,较上月回落428亿元,同比增长239亿元,增幅较上个月也有明显回落。按照财政部“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债券发行”的要求,预计未来地方专项债发行节奏将加快。

  贷款结构有所分化

  从总量上来看,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元,同比多增313亿元,略高于去年同期。其中,新增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4289亿元,同比多增1207亿元,新增中长期贷款7201亿元,同比少增753亿元。

  分部门看,贷款结构有所分化。5月份新增居民部门贷款6625亿元,同比多增482亿元。其中,新增居民短期贷款1948亿元,同比少增272亿元,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4677亿元,同比多增754亿元,延续了今年3月份以来的同比增长态势,或表明居民部门加杠杆的动力依然较强。

  而企业部门融资需求则有所回落。5月份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224亿元。其中,新增短期贷款1209亿元,同比多增1794亿,新增中长期贷款2524亿元,同比下降1507亿元。

  票据资产继续回表。5月份新增票据融资为1132亿元,虽然绝对数量有所回落,但为持续第14个月正增长,而新增未贴现银票为-770亿元。这种现象或表明对于票据资产,银行依然具有较强的回表动力,通过票据融资释放部分贷款投放需求。

  M1小幅回升,M2与上月持平

  5月,得益于地产销售回暖,M1同比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至3.4%。受社融企稳的影响,5月M2同比为8.5%,与上个月持平。

  从存款结构来看,5月新增企业存款1181亿元,同比多增1042亿元;新增居民存款2417亿元,同比多增251亿元;新增财政存款4849亿元,同比多增987亿元;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增长409亿元,同比少增1735亿元。(中新经纬APP)

   鲁政委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