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副总裁被立案调查!又一上市公司高管倒在内幕交易上

2019-06-14 20:52:06 券商中国

  副总裁被立案调查!又一上市公司高管倒在内幕交易上,监管已开多张千万级别内幕交易罚单

  王蕊

  6月13日晚间,上市公司新纶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高翔于2019年6月12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通知,因其涉嫌内幕交易,而被立案调查。同时新纶科技还表示,董事会已收到书面辞职报告,高翔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一职。

  近期,上市公司高管因涉及内幕交易而被立案调查的案例屡见不鲜。元成股份、方盛制药等公司均在最近一个月内发布公告,披露了公司高管因涉及内幕交易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况。

  此外,监管层近期也针对相关违法事件开出了千万元罚单。

  副总裁被立案调查后辞职

  2019年6月13日晚间,新纶科技在公告中透露,公司副总裁高翔于6月12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内幕交易,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就在同一时间,新纶科技还公布了高翔辞职的消息——高翔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副总裁一职,且其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高管职务。

  

  公开信息显示,高翔是华中师范大学经济法学硕士,经济师。1999 年7 月进入大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在综合研究所、总裁办公室等部门工作。2004 年11月进入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历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处股证事务主管、总裁办公室总裁秘书、副主任及主任等职务。2015 年4月加入深圳市新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历任公司总裁高级助理、董事会秘书,2017年4月担任公司副总裁。

  新纶科技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净利润978.98万元,同比下滑80.89%,而且扣非净利润出现亏损,一季度亏损209.43万元。

  

  上市公司高层频陷内幕交易

  上述案件并不是孤例,就在上周同一时间,方盛制药公告称,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庆华也收到了《调查通知书》,因涉嫌内幕交易公司股票,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方盛制药强调,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张庆华个人的调查,不会影响其在公司的正常履职,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亦不受影响。

  不过,在方盛制药公告的次日,股价一字跌停。

  

  5月21日晚间,元成股份公告称,收到董事长祝昌人,副董事长、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姚丽花的书面报告。两人于5月20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双双因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

  据悉,此前两人作为浙江元成园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相关当事人,在该员工持股计划买入公司股票事项上涉嫌内幕交易。元成股份表示,此次立案调查是针对其本人进行的,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内幕交易收到多张千万罚单

  除了新近对上市公司高层立案调查,近期监管也公布了一批内幕交易罚单,其中不乏处罚金额高达千万元的重量级罚单。

  5月27日,证监会就“瑞和股份”内幕交易案开出了两张罚单,倪汉腾、郑少銮、李健铭三人被“没一罚三”,合计被没收违法所得1007.65万元,并处罚款3022.95万元。而相关内幕消息泄露人正是瑞和股份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李某平。

  3月12日,证监会对松芝股份前董事长陈福泉连发两道罚单,因其在担任董事长期间内幕交易自家股票,对其给予警告,处以罚金10万元,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此前,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经以“内幕交易罪”判处陈福泉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没收违法所得1466万余元,并处罚金5000万元。

  2月28日,证监会公布三张行政处罚决定书,余盛、程凌、吴学军三人均因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太阳纸业”被处罚,分别被证监会“没一罚一”,三人合共被罚没3566.78万元。根据调查结果,相关内幕信息正是太阳纸业董事长助理、董事长女婿朱某泄露的。

  严查并购重组内幕交易

  5月24日,证监会集中发布了3起内幕交易案件的处罚结果。其中:

  “银禧科技”内幕交易案中,对蔡伟强、黄茜萍没收违法所得1250.77万元,对龙煜文没收违法所得3090.45万元,并分别处以3倍罚款;

  “中安消”内幕交易案中,对屈振兴处以30万元罚款;

  对于“*ST南电A”内幕交易案,对刘有国没收违法所得4.64万元,并处以3倍罚款,没收曹冬芳违法所得2.42万元,并处以6万元罚款,责令冷济伟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处以3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个案例均发生在上市公司筹划资产收购,甚至重大资产重组期间。

  证监会指出,当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依然是内幕交易的高发地带,有些案件甚至呈现“窝案”特征,此类违法行为严重破坏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损害了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监管将一以贯之地对内幕交易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不断净化资本市场环境,切实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