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严跃进:57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 潜在购房需求强劲

2020-06-15 14:34: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5日电 题:《严跃进:57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 潜在购房需求强劲》

  作者 严跃进(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计算,5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5%,同比涨幅为4.9%。其中环比涨幅扩大,而同比涨幅则出现收窄。从实际情况看,5月份销售行情继续转好,部分城市甚至出现了新房房价创新高的现象,这带动了房价涨幅的扩大。可以看出,疫情没有使房价出现大萧条的走势。而且近期各类楼盘开盘节奏加快,潜在的购房需求很强劲,房价没有明显下跌的空间。当然大幅上涨的条件也不成熟,当前基本上处于小涨的阶段。

  从房价上涨和下跌的城市数量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上涨的城市数量为57个,相比4月份的50个明显增加。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继续增加,也说明各地楼市的走向基本一致。5月份各地楼市交易呈现超预期的较好表现,尤其是部分大城市楼市交易较好,影响了市场预期。此外,很关键的一点是,各地预售证政策放松,高端项目入市自然也会影响房价的结构。

  从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名单看,银川的房价环比涨幅相对较大。此类城市实际上处于一个补涨的阶段,而且城市规划相对较好,在市场交易反弹的时候,价格容易上升。而从房价下跌的城市看,海口、三亚和北海等城市跌幅相对较大,这也说明投资投机需求进一步被剔除,此类城市房价降温进一步说明“房住不炒”导向落实。

  根据计算,5月份一、二、三线城市的新房房价环比涨幅数据分别为0.5%、0.5%和0.4%,其中一线城市涨幅是最大的。近期一线城市市场交易总体较好,尤其是豪宅项目交易带动此类城市房价的上涨。此外,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容易引起预期变动,进而也会对其他城市的房价产生影响。

  二手房方面,从房价指数数据看,5月份全国70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2%,同比涨幅为2.2%。环比涨幅总体持平,而同比涨幅略有收窄。相对来说,二手房的涨势弱于一手房。就近期市场表现看,部分房东有换房的需求,或资金方面压力略有增大,所以二手房领域存有一定的议价空间。但是,二手房价格没有下跌。

  从房价上涨和下跌的城市数量看,二手房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为41个,相比4月份的37个呈现增加的态势。近期一手房的交易总体较好,对二手房的交易形成一定的影响。另外包括银行贷款政策等逐渐放松,也会促进二手房的交易反弹,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会相应增加。

  从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名单看,北京属于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北京在此前出台了学区房相关政策后,确实出现了加快交易的现象,这使得相关二手房的价格出现反弹。从后续房价管控的思路看,需要注意三点。第一,应评估各类政策出台的预期影响,尤其要防范恐慌性签约现象。第二,对于中介等机构的营销行为加强管控,防范价格炒作。第三,要积极建立二手房价格监管体系,促进房价的稳定健康运行。

  5月份一、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分别为1.1%、0.3%和0.1%。当前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水平较为明显,不仅仅比二、三线城市要高,涨幅也在扩大。更为关键的是,一线城市二手房的房价环比涨幅超过了1%的水平,这也是2017年4月以来一线城市二手房的价格环比涨幅首次超过1%的水平。这提醒我们后续要对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进行管控,尤其是学区房的价格。(中新经纬APP)

  严跃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