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铁矿石期货月涨三成 大商所调整单日交易限额“降温”

2020-06-15 19:16:10 21世纪经济报道

  铁矿石期货月涨三成 大商所调整单日交易限额“降温”

  6月15日晚,大商所官网通知,经研究决定,自2020年6月16日交易时(即6月15日夜盘交易小节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铁矿石期货合约上单日开仓量不得超过30000手。

  该单日开仓量,是指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当日在铁矿石品种所有期货合约上的买开仓数量与卖开仓数量之和。套期保值交易和做市交易的开仓数量不受限制,具有实际控制关系的账户按照一个账户管理。

  “交易所将根据市场情况对交易限额进行动态调整。”大商所称。

  此次大商所调整单日开仓限额的依据为《大连商品交易所交易规则》,该规则显示,交易所实行交易限额制度。交易所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对不同上市品种、合约,对部分或者全部会员、客户,制定交易限额。

  需要指出的是,铁矿石期货合约的交易指令每次最大下单数量为1000手,触发上述3000手的限制条件并不容易,需要投资者以单笔下单数量成交30笔。

  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总持仓为104.9万手,持仓规模较近期高点稍有下降,但是仍然维持相对高位。

  此前,随着淡水河谷三矿区停产传闻,以及今年5月国内铁矿石进口量的明显减少,铁矿石期货价格曾连续上涨。

  以铁矿石期货主力2009合约为例,5月6日结算价为611元/吨,至6月8日时结算价已涨至777.5元/吨,累计上涨27.25%。

  这期间也伴随着一定的资金流入铁矿石期货,5月6日铁矿石期货总持仓为73.9万手,至6月8日时持仓已增加至107.2万手。

  文虎财经数据显示,至6月15日收盘,铁矿石期货2009合约沉淀资金达117.6亿元,仅次于IC、IF两个股指期货以及上期所沪金期货主力合约,位居全市场第四位。

  也正是在上述背景下,大商所今日主动出手为市场“降温”。

  按照历史经验来看,若后续铁矿石价格继续单边上行,市场投机程度不见明显降低,期货交易所层面还可能会通过调整涨跌停板、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以及强行平仓、强制减仓等方式释放风险。

  不过,后两项调控措施相对较为罕见。

  董鹏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