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拆解四川信托“天府聚鑫3号”:逾期4000万,钱去哪儿了?

2020-06-16 14:49: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拆解四川信托“天府聚鑫3号”:逾期4000万,钱去哪儿了?

  6月15日晚间,杭锅股份(002534.SZ)发布公告称,购买了由四川信托管理发行的“天府聚鑫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天府聚鑫3号”),目前已发生逾期兑付。

  此公告给本就陷入投资者维权风波的四川信托又添一道裂缝。

  4000万逾期

  2019年12月4日,杭锅股份购买了由四川信托管理发行的天府聚鑫3号信托产品,金额为5000万元,期限为6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6%。

  2020年6月11日,产品到期后,四川信托只兑付了1000万元的本息,剩余4000万元本息未能如期兑付。

  据上述公告,该信托计划总规模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受托人同意的除外),期限为10年,自信托计划成立之日起计算。

  资金投向为,受托人根据委托人的指定,将信托合同项下的信托资金投资于银行存款、逆回购、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交易所及银行间市场债券以及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包括信托受益权、债权或债权收益权、附加回购的非上市公司股权收益权、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等。

  可以看出,天府聚鑫3号属滚动发行的资金池产品。

  该款信托计划的成立可以追溯至2014年。2014年1月28日,四川信托发起设立“天府聚鑫3号”信托计划,其产品的常规期限有3个月、6个月、9个月、12个月;而投资1000万资金以上,期限可以是1-12个月,自由选择。

  据当时南方周末的报道,在原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俗称“99号文”)不到1年后,四川信托发行的天府聚鑫3号的产品上,却继续增加新的“非标准化理财业务”规模。

  原银监会对信托公司“资金池”中的“非标业务”,给予的定义是:“信托资金投资于资本市场、银行间市场以外没有公开市价、流动性较差的金融产品和工具,从而导致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不能一一对应、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的期限不匹配(短期资金长期运用,期限错配)的业务。”

  而不断扩大“天府聚鑫3号”非标业务的原因在于,四川信托部分其他项目,出现兑付困难,需要动用“天府聚鑫3号”里的钱,去承接兑付。

  其具体指,在2015年3月18日,四川信托从“天府聚鑫3号”中,拿出约20亿元的资金,去兑付了“汇富”等其他信托项目。

  四川信托的“汇富”项目,全称为“川信汇富基础设施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主要投资方向是四川境内的基础设施类项目,包括但不限于旧城改造、城乡一体化新农村建设、成都天府新区、成都北改等项目。

  彼时的2015年3月25日,原四川银监局对此回复称:“按照银监会99号文要求,为避免因一刀切引发流动性风险,要求四川信托认真清理非标资金池业务,余额只减不涨,各个资金使用端项目逐步到期后停止相应滚动产品发行。”

  时隔5年,一条逾期兑付公告让天府聚鑫3号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与此同时,四川信托各个资金池产品的逾期开始爆发,牵一发而动全身可以说是非标资金池产品的属性,亦可说是互为因果。

  “钱到哪去了?”

  “我就问一句,我们的钱到哪去了?”

  2020年6月15日上午,在四川信托总部的投资人沟通会上,一位投资人用成都话向台上的管理层发出质问。

  根据沟通会现场视频,四川信托总裁刘景峰称,此次兑付问题是停发TOT(信托中的信托)产品造成的,四川信托其他正常项目、非TOT项目不受影响,公司经营层、管理层和股东“要拼尽全力”在一年内解决相关问题。

  TOT产品,是一种专门投资信托产品的信托,属资金池的一种“创新”模式。有业内人士认为,四川信托近年发行大量TOT项目或与前些年大量投向四川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关。

  这亦是近日开启的第二次投资人沟通会。据界面新闻报道,6月12日下午1点左右,部分投资者前往四川信托总部了解情况。四川信托监事会主席孔维文在会上表示,四川信托资金池业务目前遇到流动性问题,目前在考虑处置资产和引进战投。

  并透露,“现在四川信托已被银监局(四川银保监局)贴身监管,每动一次章、每办一次事都要银监同意”,“目前出现的缺口在30亿-40亿”。

  目前四川信托逾期规模到底有多少?非标资金池整体规模有多少?处理方案是什么?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四川信托管理层及信批办公室求证,截至发稿,均未得到正面回复。

  对于逾期的项目处置方案,有传出多个解决途径,包括:转让子公司宏信证券股份;股东增加注资;处置底层资产;引进战略投资者,四川国资等等。

  资管新规发布后,非标资金池业务再度收紧。有接近监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2019年底地方银保监局在治乱象的时候摸查了辖区内信托公司的资金池业务,有的地方银保监局在2020年一季度末时对辖区内信托公司资金池业务进行了例行排查。

  2020年5月8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的《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更是给信托公司非标资金池业务下达了“死刑”。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要求,信托公司应当做到每只资金信托单独设立、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单独清算,不得开展或者参与具有滚动发行、集合运作、分离定价特征的资金池业务,不得将本公司管理的不同资金信托产品的信托财产进行交易。

  此外,资金信托直接或者间接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应当为封闭式资金信托。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终止日不得晚于封闭式资金信托的到期日。

  据银保监会数据,经大力整治,三年来已累计压降影子银行16万亿元,其中大部分为结构复杂、存在较大监管套利和风险隐患的高风险业务,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风险持续收敛。

  朱英子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