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过会率连续7周100% 业内人士:IPO审核并非“宽进”

2019-06-17 04:16:24 中国基金报

  过会率连续7周100% 业内人士:IPO审核并非“宽进”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汪莹

  6月13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的5家企业再次全部过会,IPO过会率重回100%。今年以来A股IPO审核连续多次出现高过会率,在今年4月18日至5月30日,IPO过会率连续7周保持100%。

  据记者统计,截至上周,年内共有52家企业(不含科创板企业)上会,其中成功闯关的有45家,过会率为86.54%;仅有5家闯关失败,另有1家暂缓表决、1家取消审核。

  如果将目前已过会的全部9家科创板企业纳入计算,过会率将更高,达到88.52%。数据显示,剔除2013年IPO暂停,今年的过会率仅低于2016年的93.27%和2015年的89.58%,在十年内位居第三。

  而从4月18日到5月30日,共有18家企业上会并全部通过发审委审核,IPO过会率连续7周保持100%,这在历史上相当罕见。

  对于IPO今年以来的高过会率,国内某大型券商投行部的一位保荐代表人认为,这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在去年IPO审核从严的大背景下,质量不过硬的公司大部分都撤走了,现在还留在池子里的企业都是质地比较好的,所以过会率高。

  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奥平也表示,科创板采用注册制,企业上市发行询价阶段将重点交给市场考核,而注册制下IPO审核力度会有所降低。

  对于目前IPO的高过会率,业内人士比较一致地认为,短期来看仍然会持续,但长期未必。张奥平认为,在目前上会企业质量明显改善的前提下,过会率近期依然会保持在高位,不会回到2018年较低的状态。但100%的过会率不可持续。

  一位从事IPO相关业务的资本市场律师告诉记者表示,宏观上与大的金融证券环境相关,中观要看科创板的发行情况以及A股股票市场的表现情况,微观要看具体的审核政策。

  不过虽然今年IPO过会率提高了,但审核企业总家数其实并不多。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截至上周,共有52家企业上会、45家企业过会。而去年同期,上会企业和过会企业数量分别为114家和56家。

  业内人士认为,过会率阶段性提升与过会企业家数下降,表明目前IPO并非“宽进”,高过会率也并不意味着门槛降低。前述投行保荐代表人透露,近期的IPO审核,一般初审会就基本定调,如果过会情况不乐观,可能会直接“劝退”。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