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朱启兵等:中国经济增长仍表现出内生性和韧性

2019-06-17 17:27: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7日电 题:《朱启兵等:中国经济增长仍表现出内生性和韧性》

  作者 朱启兵(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张晓娇(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

  5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回落

  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5%,较4月下降0.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1-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6%,较1-4月下降0.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5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回落,低于市场预期。

 

  5月环比延续疲弱。从环比增速来看,5月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0.36%。从历史规律看,今年5月工业增加值环比走弱较为显著。从行业分类来看,1-5月采矿业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2.6%,制造业累计同比增速6.4%,公用事业累计同比增速7.5%。从当月增速来看,采矿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4月上升1个百分点,制造业较4月下降0.3个百分点,公共事业较4月下降3.6个百分点。与4月不同的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速回落较小,同时采矿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出现上行。低于预期的是,公共事业工业增加值5月出现明显下行,未来需要关注公共事业工业增加值的变化。从高频数据来看,需要密切跟踪用电量同比增速变化,判断工业生产趋势。

  
中游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明显。上游行业方面,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3.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9.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11.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9.4%,上游行业工业增加值5月依然维持比较强劲的同比增速,不仅受益于此前供给侧改革调整了行业结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内需求尚可。中游行业方面,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2.5%,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4.9%,汽车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4.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8.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10.6%。部分中游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较4月出现小幅反弹,但整体仍处于较低水平,或反映出国内外最终需求有下行趋势。下游行业5月工业增加值回落比较显著,特别是医药行业。

  五一假期推动社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回升

  社零增速反弹。1-5月社零累计同比增速为8.1%,较1-4月回升0.1个百分点,5月社零同比增速在假期效应推动下反弹至8.6%,较4月增速大幅上行1.4个百分点。今年五一假期较去年有所拉长,这是推动社零同比增长的重要因素。我们依然维持此前的观点,认为社零同比增速的趋势意义大于绝对意义,考虑到社零的统计问题已经不能充分反应消费变化,因此从趋势来看,我们认为国内居民消费动力和潜力依然巨大,但消费增速下行的趋势短期内也没有发生变化。

  限额以上社零增速明显反弹。1-5月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速3.9%,较1-4月上行0.4个百分点,商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速为3.6%,较1-4月增速上升0.3个百分点,餐饮收入总额累计同比增速7.1%,较1-4月增速持平。1-5月网上零售额占比达到18.9%,较1-4月上升0.3个百分点,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速为17.8%,较1-4月持平。从城乡消费增速来看,1-5月乡村的消费增速8.9%,较1-4月持平,城镇消费同比增速8%,较1-4月上升0.1个百分点。1-5月餐饮行业收入增速9.3%,较1-4月持平,商品销售收入增速8%,较1-4月上升0.1个百分点。整体看来,五一假期效应对城镇消费增速反弹的影响大于乡村,对商品消费增速的影响大于餐饮。个税减税激发居民消费潜力,但节假日对于一次性释放居民消费的影响更大。

  节衣缩食型消费特点再现。从当月同比增速来看,5月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5%,较4月上升3.2个百分点,增速较高的细分行业包括化妆品、饮料、日用品等,增速较低的则是建筑装潢材料、汽车、文化办公用品等。与4月相比,消费增速明显上升的有化妆品、服装鞋帽、通讯器材,增速下滑较快的则有日用品、建筑装潢、文化办公等。从1-5月累计增速与1-4月相比的变化来看,消费增速明显上行的包括化妆品、汽车、饮料等,消费增速明显下滑的则包括建筑装潢、日用品、通讯器材等。5月的限额以上消费增速带有明显的超预期节假日效应,对日用品消费的刺激比较明显,相应的耐用消费品的增速则受到挤压,仍需关注汽车消费增速疲弱,以及房地产后周期消费趋势变化。

  基建投资增速下行低于预期

  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下行,低于市场预期。1-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5.6%,较1-4月下降0.5个百分点,1-5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3%,较1-4月下行0.2个百分点。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预期,并且同时3月和4月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速出现小幅下调,表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行有压力。从金融数据来看,企业的流动性尚可,因此存在投资需求内生动力下行的可能。

  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稳重略升,基建投资回落低于预期。分类别看,制造业投资1-5月累计同比增长2.7%,较1-4月上行0.2个百分点;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4%,较1-4月下行0.4个百分点;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1.2%,较1-4月下行0.7个百分点。整体来看,制造业投资增速在经历了三个月的快速回落之后初步出现企稳迹象,但基建增速回落明显低于市场预期,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出现了明显回落,可能是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中的波动因素。从细分行业来看,一产和三产增速都有所回落,二产投资增速小幅上升,或意味着中国经济内部正酝酿转型升级的趋势;设备器具投资增速虽已落入同比负增长区间,但占比继续上升;国有企业投资增速7.2%,较1-4月下降0.6个百分点,但港澳台资金投资增速较1-4月回升1.3个百分点至2%;东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至4.3%。

  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1-5月房地产投资增速11.2%,较1-4月下行0.7个百分点,其中东部地区累计同比增长9.7%、中部地区累计同比增长9.2%、西部地区累计同比增长18.5%,分别较1-4月下降1.1个百分点、上升0.5个百分点和上升0.1个百分点。从房地产分类来看,住宅投资增速16.3%、办公楼投资增速-3.6%、商业地产投资增速-9.7%,分别较1-4月下降0.5个百分点、下降1.2个百分点和上升0.1个百分点。从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来看,1-5月累计同比增长-33.2%和-35.6%,较1-4月分别上升0.6个百分点和下降2.1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维持在高位,但明显有所回落,主要是东部地区回落明显,剔除土地购置费,1-4月实际用于房地产开发的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回到5.52%,较1-3月继续上行。我们维持此前观点,房地产投资在今年可能都较为强劲,但考虑到土地市场实际上已经出现量和价的双降温趋势,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还是会下降的。

  商品房销售增速回落。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6%,较1-4月下降1.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长6.1%,较1-4月下降2个百分点。从待售面积来看,1-5月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增速-9.1%,较1-4月上升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面积同比增速-14.8%,较1-4月下降0.1个百分点,办公楼累计同比-0.9%,较1-4月下降1.5个百分点,商业地产累计同比-7.5%,较1-4月上升1.1个百分点,我们密切关注房地产销售情况。从资金来源看,1-5月国内贷款占比16.1%,较1-4月下降1个百分点。从增速的角度看,1-5月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累计同比增速7.6%,较1-4月下行1.3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资金来源增速5.5%,较1-4月上行1.8个百分点,定金和预付款增速11.3%,较1-4月下行3.8个百分点。今年以来,贷款的占比持续下行超过4个百分点。

  结论:要对困难有准备,但不要悲观

  5月数据继续走低,面对困难要有准备。5月经济数据中,工业增加值增速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其中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都出现下行,明显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但是社零增速出现明显反弹。我们应该看到国内的经济数据虽然出现了下行,但是与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经济增长仍表现出较好的内生性和韧性。其中比较重要的包括,居民消费动力强劲以及制造业投资增速稳中小幅回升。同时需要对未来可能面对的经济压力做好准备,从国际环境来看,外部环境的影响开始显示在进出口数据当中,但还未充分反应在经济当中,欧日等地区的经济下行也将影响外需,进而影响中国的贸易部门。

  我们认为从经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无须对国内悲观,主要原因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我们此前强调过的,今年国内经济增长保2(6.2%)争3(6.3%)的目标没有变化,二是相较海外经济基本面下行的压力,国内有相对优势。从5月经济数据来看,基建增速出现了低于预期的下行,但是从政策面来看,近期地方政府专项债的政策调整,也反映出政策稳增长的意图和态度。加之此前已经落实的减税降费措施正在发生作用,以及海外降息预期快速升温给国内货币政策打开了操作空间等,我们认为国内政策工具储备充足,对经济增速的应对力度和速度都将给市场提振信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