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变身金主!刘强东、章泽天投了陆奇的人民币基金

2020-06-17 07:21:34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变身金主!刘强东、章泽天投了陆奇的人民币基金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羽

  近日,刘强东、章泽天夫妇投了陆奇的人民币基金,引起业内关注。

  也许有人不了解陆奇是谁。陆奇是互联网界的大咖,先后任职雅虎、微软、百度,是各大互联网巨头争夺的人才。2018年,他牵头创办的YC中国,涉足创投领域,随后在2019年底自立门户,成立了奇绩创坛,开启他的创投生涯。

  如今,刘强东、章泽天夫妇投了陆奇的创投基金,人们不仅关注刘强东夫妇的LP版图、陆奇的投向,更关注创投界的良性新循环:创投机构扶持新企业—>企业成功—>企业家给创投机构出资……

  刘强东夫妇投了

  陆奇的人民币基金

  天眼查数据显示,6月9日,北京奇绩创坛一期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发生多项工商变更,郭锐退出投资人,新增4位投资人,包括红杉资本的两个投资实体:深圳红杉嘉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红杉璟诗(厦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京东数科旗下的宿迁新东腾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宿迁天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其中,宿迁天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由刘强东和章泽天持有100%股份。该信息引起业内较大的关注。

  据悉,奇绩创坛一期成立于2020年3月13日,变更后,北京奇绩创坛一期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注册资本,也从500万元增至1.31亿元,增幅达2520%。

  刘强东夫妇的投资版图

  该消息爆出后,市场十分关注刘强东夫妇的LP版图。所谓LP(Limited Partners),即有限合伙人,是创投机构的出资人。

  资料显示,章泽天嫁给刘强东之后,一直以投资为主业。

  从天眼查披露的信息得知,章泽天旗下公司10家,涉及餐饮、健康、文化等各个领域,在章泽天手下的10家公司中,与投资相关的企业有4家,除了上述的宿迁天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还有包括天镜资产、宿迁天强股权投资、东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天强坤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其中,章泽天主要的投资活动是通过" 东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进行,在这家投资公司中,刘强东出资 5000 万元,占 50% 的股份,而章泽天则是公司的董事长。

  这些年,章泽天已经投资了10余家公司,代表项目包括Bubs、因味茶InWE、Uber、作业盒子。

  而出资VC机构则主要通过“宿迁天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除了本次出资陆奇的项目,早在2016年和2018年,刘强东夫妇已经两次参投了拾玉资本旗下的两只基金;2019年更是以3000万元参投了高榕资本旗下基金。

  陆奇的投资版图

  此前,陆奇是互联网界的大咖,先后任职雅虎、微软、百度。

  1998年,陆奇加入雅虎公司,带领团队做出了雅虎的第一个搜索引擎。2007年晋升为雅虎执行副总裁。

  2009年1月,陆奇正式加盟微软任网络服务集团总裁,全球执行副总裁,这是有史以来,华人在科技领域获得的最高职位。

  陆奇被称为“华人科学家的高峰”,“硅谷华人传奇”等。微软的人特别喜欢他,比尔·盖茨都挽留他很久。离开微软时送别他的同事纷纷穿上了“我们曾跟陆奇共事过,你呢?”字样的体恤。

  2017年1月17日他被百度任命为百度总裁。这次任命份量极高,到今天百度创立19年,李彦宏给出如此高的权力,陆奇是唯一一个。不过2018年陆奇便离开百度,当时百度股价巨震,2天暴跌超100亿美元,号称“史上最贵离职”。

  随后,他进军创投界:2018年,他牵头创办的YC中国,随后在2019年底自立门户,成立了奇绩创坛,开启他的创投生涯。

  此前,奇绩创坛的首期美元基金总规模约为1亿美元,出资人包括比尔盖茨、孙正义、红杉中国、高瓴资本和北极光创投等。

  5月14日,奇绩创坛第二期创业营——2020春季创业营正式开营。据官方介绍,陆奇将在接下来的5个月里亲自指导所有入营项目。而在投资方向上,除了继续布局人工智能、开发者工具、出海、社区等赛道外,这期创业营还新增了机器人(行情300024,诊股)、生物科技、远程工作、云计算技术、新材料、新消费娱乐等方向的投资,且以企业服务类项目居多。

  在当前新冠影响下,陆奇也对创业营流程做了调整。据团队介绍,本季的入营面试均在线上开展,有个别项目创始人在未见面的情况下就获得了投资。

  那么,陆奇的具体投向有哪些?天眼查数据显示,已经有7家企业获得奇绩创坛的战略融资/天使轮/Pre A轮,包括专注于AR的技术公司英领之途,智能工厂服务商新核云等。

  中国互联网新贵开始做LP

  创投界新的良性循环

  业内认为,刘强东夫妇做LP,算是中国互联网新贵涉足创投圈的一缕缩影。

  《投资界》指出,一直以来,中国创投圈以个人LP为主,包括龚虹嘉、曾李青等;而如今,伴随着新经济势力崛起,越来越多互联网新贵悄然化身成为个人LP。

  据《投资界》,美团点评CEO王兴、今日头条CEO张一鸣、链家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入股了源码资本的首期基金;200亿规模高榕资本,背后的出资人则包括腾讯、百度、淘宝、小米、美团、分众等在内的数十家互联网企业的创始人或核心高管。

  2019年10月,由甘剑平和胡斌创立的渶策资本宣布完成首支基金3.51888 亿美元募资,一部分出资人就是创始合伙人的密友,比如甘剑平曾投资的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

  《投资界》表示,这是中国创投行业宝贵的良性循环:VC出钱陪伴着企业成长直至上市,财富自由的企业家个人再来出资支持创投机构。这或许是所有创投人最梦寐以求的状态。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